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美食>正文

春季养胃吃什么 8款美味粥暖胃健脾

A-A+2014年2月28日15:37家庭医生在线评论

  初春之际正是养胃的好时候,那么春季如何养胃? 专家指出春季养好胃就喝点粥,帮你暖胃补身子,今天给大家推荐8款素菜粥,暖胃养胃效果俱佳,特别适合春季养生吃,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春季喝粥养胃最实惠

  中医认为养胃应以“疏肝解郁、和胃降逆”为主,利用一段集中休息的时间对胃肠进行调理,应该能达到充分“加油”的效果。

  稀软温和的粥是养胃佳品,每天喝一次粥是最实惠简单的养胃妙招。针对不同的人群和不同的体质,可在白粥中加入一些药材。如体质偏热者可用蒲公英、夏枯草煲粥;体质偏凉者可适当加党参、黄芪等。早餐喝牛奶燕麦粥,可养胃和脾;晚餐喝小米粥,可暖胃安神;玉米粥、南瓜大米粥等杂粮粥,可清肠胃;牛肉粥补中益气,滋养肠胃;羊肉粥益气补虚,温中暖下,壮胃健脾;粳米大枣莲子粥养胃健脾。

  早餐最好以清淡打底,中午适当进补,晚餐再吃一些清淡饮食。体质较好者,可以在三餐中选择一餐只吃粥或汤水,只食用水果、青菜,吃清淡饮食的同时,要注意不要从事剧烈运动和喝浓茶。胃酸过多的人可吃少量白粥或者多喝温开水,以帮助调理肠胃。

  八款素菜粥暖胃健脾

  1、生姜暖胃粥

  嫩生姜10克,大米1杯,清水4杯,红糖适量。生姜洗净切成薄片,大米洗净后用水浸泡30分钟;2。锅置火上,放入清水烧开,将泡好的大米放进去,大火烧开转小火,加入姜片,继续熬煮40分钟。待粥粘稠后放入红糖,烧开即可。

  2、芹菜香菇粥

  芹菜1两,香菇1朵,枸杞10粒,粳米1杯,鸡汤4杯。盐,味精,植物油适量。将香菇温水浸泡,粳米洗净,浸泡30分钟,芹菜洗净,切丁,枸杞洗净。锅置火上,放入鸡汤、粳米,大火煮开转小火,熬煮30分钟;取锅置火上,放入少许植物油,烧热后放入芹菜香菇翻炒后,加入粥中继续煮15分钟,最后放味精、盐,调味即可。

  3、红枣山药粥

  红枣10粒,山药一段,大米1杯,冰糖、蜂蜜各适量。将红枣洗净,开水浸泡20分钟, 山药去皮、洗净、切成小丁,大米洗净,浸泡30分钟;2。锅置火上,放入大约4杯水的分量烧开,将泡好的大米放进锅内大火烧开,转小火煮至粘稠。依次放入红枣、山药、冰糖,继续熬煮15分钟。最后,淋入少许蜂蜜即可。

  4、黑米党参粥

  党参、白茯苓各15克,生姜块5克,黑米100克,冰糖6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黑米党参粥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目的作用,适合气虚体弱、脾胃虚弱、全身倦怠无力、食欲不振、大便稀薄等患者食用。

  5、香菜肉末粥

  大米半杯、猪肉50克、香菜50克,瘦肉略剁成肉末,放少许油、盐抓匀,腌20分钟,放进煲好的白粥里,把大米淘洗干净,用少许油、盐拌匀,加入5碗左右清水,大火煮开后,打开锅盖继续大火煮5分钟,加入切碎的香菜叶子,煮至香菜叶断生,放盐调味即可。

  6、猪肝粥

  粳米250克,猪肝6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猪肝粥具有补血明目、养肝健脾的作用,适合贫血头眩、目疾、肝病等患者食用。

  7、 桂枣山药汤

  红枣12粒、山药约300克、桂圆肉2大匙,砂糖1/2杯。红枣泡软,山药去皮、切丁后,一同放入清水中烧开,煮至熟软,放入桂圆肉及砂糖调味。待桂圆肉已煮至散开,即可关火盛出食用。山药具有补脾和胃之功能,桂圆、红枣有益气血、健脾胃的作用。

  8、菠菜粥

  菠菜500克,粳米200克,猪油25克,精盐5克,味精3克,胡椒粉2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菠菜粥具有养血止血、敛阴润燥、通利肠胃的作用,适合平时血虚肠枯而致大便秘结,尤其是老年慢性便秘、习惯性便秘以及痔疮便血、小便不利、高血压引起头晕等患者食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