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美食>正文

中国一年吃掉4000亿枚鸡蛋

A-A+2014年5月28日15:18《生命时报》评论

 

国人一年吃掉4000亿枚鸡蛋国人一年吃掉4000亿枚鸡蛋
鸡场养殖鸡场养殖
鸡和蛋鸡和蛋

  “肉蛋奶”是中国人营养的传统金三角,蛋,从古至今更是以其全面均衡的营养价值而被称道。怀孕生孩子要吃鸡蛋,病了要吃鸡蛋,小孩子更是要吃鸡蛋长身体。几十年前,由于鸡蛋产量不足,人们只能凭票购买或花高价购得,到80年代末,这种现象已经不复存在了。那么,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营养、新奇食品的面世,鸡蛋,这种最传统的“营养品”,在人们生活中的地位又有何变化呢?

  国人一年吃掉4000亿枚鸡蛋

  鸡蛋是我国的一项主要农产品,也是我国居民最常见的副食品种。自1985年以来,我国禽蛋总产量已经连23年位居世界第一位。2003年我国禽蛋总产量为2606.7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45%以上;禽蛋年人均占有量达到20公斤,居民年人均消费鸡蛋已经达到近300枚,算下来,中国人一年要吃掉4000亿枚鸡蛋,为世界人均鸡蛋摄入量的1倍,接近发达国家水平。据统计,仅鲜鸡蛋一项,我国每年的市场消费总额即达到1500亿元。达成了产量和消费量的“双高”。

  “其实,虽然种种诱惑在不断增加,但中国人对鸡蛋的消费量始终是保持增长的。”拥有超过26年蛋鸡养殖与蛋品生产加工经验的大连韩伟集团董事长、大连咯咯哒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伟这样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第一,东方人历来就有吃鸡蛋的习惯,并且这种习惯是高于饮奶的。第二,在近30年来,人们的综合生活成本涨幅为25—28倍,猪肉价格涨幅为12—18倍,而鸡蛋价格涨幅仅为3—5倍。所以,鸡蛋可以算是价钱最实惠的食品了,消费量不断上涨自然在情理之中。

  中国蛋需要高标准

  但是,在如此大的市场中,却有超过90%为各地农户自产的“散养蛋”所占据,而由规模化、产业化的品牌大厂商生产的产品不足10%。正是这种现状,也造就了中国蛋品行业的“两个低”——再制品率低和出口比例低。

  我国蛋品加工业基础薄弱,科技力量不足,禽蛋社会商品量中的绝大部分是鲜蛋类的初级产品。据近年来统计,全国再制蛋加工每年约为10—12亿多个,折合鲜蛋8万吨左右,占不到禽蛋社会商品量(1000万吨)的1%,再加上其他食品加工消化的蛋品,其消化总量仍不足禽蛋总产量的2%。而在发达国家,加工蛋制品的产量占禽蛋总产量的比例高达20%—25%,差距很大。

  此外,中国蛋类的出口比例低。20世纪70年代,中国曾经是蛋品出口大国,最高时期年出口折合鲜蛋量曾达到10万吨以上。80年代也还保持在8万吨左右;90年代后,出口量徘徊不前,乃至下滑。中国畜产品加工研究会蛋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华中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马美湖教授曾撰文指出,虽然从1985年开始,中国就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产蛋大国,但我国鲜蛋对外贸易量仅占世界鲜蛋贸易总量的2%。其比例之小,着实让人遗憾。而据世界粮食组织公布的统计数字,欧洲虽然产蛋量很少,但禽蛋的贸易量占到世界禽蛋贸易量的14%。其原因是各国对禽蛋产品进口质量把关甚严,而我国蛋鸡产品由于质量偏低,不利于进入国际市场。

  因此,解决禽蛋质量安全问题是进一步拓展国际贸易市场的关键所在。一些发达国家凭借其在科技、管理、环保等方面的优势,设置了以技术法规、标准等为主要内容的壁垒,对我国外贸出口,特别是农产品出口设置了新的“门槛”。国际贸易门槛的提高,一方面限制了我国大部分农产品的出口份额,另一方面也对我国畜禽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禽蛋业而言,提高品质是我们目前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