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美食>正文

糖友注意无糖月饼也会影响血糖

A-A+2014年9月4日15:43金羊网-新快报评论

糖友要注意无糖月饼也会影响血糖糖友要注意无糖月饼也会影响血糖

  新快报记者 余锦境 通讯员 宋莉萍

  马上又到中秋佳节,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月饼,赏着圆月,猜着灯谜,其乐融融。但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如何才能够在快乐过节的同时,又控制好血糖呢?下面我们简单地提供一些起居饮食小贴士,希望能够帮助各位糖尿病患者舒服过节。

  “无糖”月饼也可致血糖失控

  中秋节最重大的节目,莫过于吃月饼,赏灯,猜灯谜。对于“糖友”来说,月饼种类繁多,首先看清配料,含糖和含油脂高的不要选用。尤其要注意浅尝即可,多吃可能会导致血糖失控,继而损伤胰岛细胞功能。

  即使对于“无糖”月饼,糖尿病患者也不可无节制地吃。因为“无糖”月饼及其他一些“无糖食品”,只是没有加蔗糖,但也含有其他糖类,月饼的热量很高,而控制糖尿病的要点之一就是控制热量。因此,糖尿病患者应注意现有的食品成分表,蛋白质、脂肪、糖、淀粉和胆固醇的含量。

  吃月饼同时减少脂肪蛋白摄入

  中秋期间,免不了家庭聚餐,胡吃海喝一顿。为了更好地控制血糖、血脂,补充优质蛋白质和预防其他必需营养素缺乏,平衡饮食就显得格外重要。

  糖尿病患者有代谢障碍,应减少碳水化合物及脂肪(每天摄入的油类少于两汤匙)的摄入,增加优质蛋白质(肉类、禽类、鱼类,蛋、牛奶、奶酪和大豆)的摄入,同时要注意微量元素及无机盐(如锌、铬、硒、镁、钙、磷、钠等)的补充。

  但如果此时已经吃了月饼,必须进一步减少主食及脂肪、蛋白的摄入。若进食过多,可采取补救措施: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在医生指导下按照适当比例减少当天或随后几天进食量、增加降糖药量或胰岛素量、加大运动量以消耗过多的热量。

  高糖水果限量吃

  中秋节吃月饼,当然也少不了水果了。不过,糖尿病患者在中秋吃水果要特别注意。当血糖整体水平较高,控制不好的时候,少吃含糖量较高的水果,用西红柿、黄瓜等来代替水果是可行的。

  吃水果时最好挑偏“青”点的,“生”点的,没熟透的,这样的水果口感也还不错,但含糖量会大大降低。糖尿病人在血糖控制趋于稳定后,应选择含糖量相对较低及升高血糖速度较慢的水果,如西瓜、橙子、柠檬、葡萄、猕猴桃可以选用。香蕉、石榴、柚子、橘子、苹果、梨等要小心选用。

  吃水果的时间要选在两餐的中间为佳,晚饭后一小时或睡前一小时也可以食用水果。要限量吃,不要每餐都吃。

  假期起居注意

  佳节需应景,也需管住嘴,迈开腿。每日监测血糖,才不会在节后出现病情反复的情况,也能更好地投入到节后的工作生活中。

  每日监测血糖 每日记录八段血糖。分别是:晨起、早餐前、早餐后、午餐前、午餐后、晚餐前、晚餐后、睡前。监测血糖不仅仅可以了解当下血糖情况,还可以为每日饮食提供参考,明确自己饮食方案是否合理,从而得以及时调整,预防高血糖及低血糖情况的发生。

  坚持运动 每日坚持一定量的运动,推荐有氧运动,而非剧烈运动,遵循由少到多,由轻到重,由稀至繁的原则。中秋期间,身心放松的同时,不能忽视了运动,每天清晨及晚饭后散散步,快走、慢跑、练太极或瑜伽对于保持足够的运动量都是很有裨益的。

  适度减重、控制体重 体重对于一般人来说,可能更多地与身材管理及审美相关,而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更多的是关乎健康。超重/肥胖患者减重的目标是3-6个月减轻体重的5%-10%,消瘦者应通过合理的营养计划恢复并长期维持理想体重。所以,中秋佳节要记得监测体重,不要让自己超标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