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时尚>正文

保定230台锅炉限期改造 改成集中联产供热

A-A+2013年11月5日16:04燕赵都市网评论

  “咣……咣……”在保定市公安卫士小区新建成的换热站内紧张的施工正在进行中。“我们小区的锅炉改造成集中联产供热工作早在7月份就已展开,预计在11月2日与供热配套设施调试。”此次改造工作负责人保定市交警支队装材处工作人员李唯实向记者介绍说。今年1-9月份,保定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仅有56天,达标率为21.2%。保定市委、市政府把大气污染治理作为政府头号工程,燃煤锅炉淘汰是重中之重。为在冬季采暖期来临之前,控制空气污染态势,保定市已多次召开取缔燃煤锅炉调度会,推进燃煤锅炉取缔工作,同时加强全市燃煤质量监管。

  燃煤污染是空气污染“重犯”

  在10月8日召开的保定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动员大会上,保定市市长马誉峰指出,燃煤锅炉污染是影响市区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

  对此,家住金叶小区的于先生深有感触。于先生说,每年冬天家里都不敢开窗通风,因为一开窗屋里灰尘就特别多。他认为那就是周围小区烧锅炉所产生的粉尘,“污染物飘到空中,可不就得把空气弄脏了呀。”

  据保定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燃煤烟气中含有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而保定市市区的空气污染主要取决于冬季燃煤、机动车尾气、城市扬尘和工业生产等四个因素。空气污染监测数据显示,与采暖季相比,保定市非采暖季各项污染指数大幅度下降,而其他三项污染几乎不受季节变化影响。由此可见,燃煤造成的污染,在空气污染中占有很大比重。

  多措施奏响燃煤锅炉改造战

  冬季即将来临,为避免紧随采暖季而来的燃煤污染,保定召开了多次市区燃煤锅炉取缔改造工作调度会议。 9月30日,保定市副市长杨宝东在第四次分散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工作调度会上要求,尽快完善落实锅炉改造的责任制,确保每台锅炉都有改造措施,每台锅炉都有专人负责。

  从源头上控制燃煤煤质,杜绝劣质燃煤进入市区,保证市区全部燃用低硫、低灰分优质煤。对已购的劣质燃煤采用外运的办法进行置换,具体的工作方案要进一步研究。

  天然气输送管道的铺设要加快进度,确保按期与市区主管网接通。市区燃气主管网要保证按改造需求铺设到位,不能耽误锅炉改造进度。有关部门积极与上级燃气公司、省发改部委对接,尽最大努力争取天然气指标,保证冬季供气需求。

  2013年完成108台民用燃煤锅炉改造

  记者从保定市公用事业局了解到,目前保定市区共有509台燃煤锅炉需进行改造,按照“保三年争二年”的原则,2013年将率先对其中108台民用燃煤锅炉进行改造。

  截至目前已完成2台锅炉的改造,另外33台锅炉改造正在进行中。“我们根据政策已经落实到每个区政府、区供热办,甚至落实在每个小区,形成一炉一册,有专人负责。”保定市公用事业局副局长郭振光说,“燃煤锅炉逐步改造,旧管网、锅炉维修也在同步进行,大气污染防治要与供暖相结合,确保老百姓不受冻。”

  分散锅炉改造,除了像公安卫士小区一样改成集中联产供热方式外,还可以选择使用清洁能源供暖,保定市建园小区今年就改成了天然气采暖了。

  该小区居民张女士称,受锅炉老化等因素影响,去年供暖季该小区室内温度只有12℃左右,“白天在家得穿着棉袄,晚上看电视要盖着被子。”为此,今年7月份起,该小区供暖改造400户居民集中安装了天然气壁挂炉。“希望今年我们能过个暖冬。”张女士说。

  122台工业燃煤锅炉将被改造

  据悉,2013年保定市区内计划改造工业燃煤锅炉122台,其中有环保手续的70台,涉及工业企业94家,年燃煤量估算5.5万吨。

  保定市工信局负责工业燃煤锅炉的改造工作。记者从工信局获悉,该局日前下发了《关于城区内工业企业燃煤锅炉改造情况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再次进行深入摸底,并制定替代改造方案;针对可能出现的Ⅰ、Ⅱ、Ⅲ级空气污染天气分别制定工业企业限产、停产方案。在四区的工作进展总结上,记者看到,新市区已明确了任务目标,到2013年底完成80台燃煤锅炉(其中:企业生产经营性燃煤锅炉54台,居民采暖燃煤锅炉26台)改造任务,以天然气替代燃煤,区财政计划筹资1000万元支持改造工作。目前,锅炉统计工作已完成,正在制定如何进行改造、拆除的方案。

  建立煤炭质量检查站设立驻厂员监管燃煤质量

  对于今年无法完成改造必须使用燃煤锅炉情况,为有效控制燃煤高硫份、高灰份污染,10月5日,保定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强全市燃煤质量监督管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对销售、使用、处理不达标燃煤等方面均作了规定。

  通告要求,严禁达不到控制标准的劣质燃煤进入保定市辖区。在市区主要出入口设立煤炭质量检查站,所有进入辖区的煤炭运输车辆,均须出示具有法定资质检测机构出具的煤炭硫份、灰份有效检测报告。各县(市、区)、开发区纳入替代改造范围的分散燃煤采暖锅炉和生产经营性燃煤锅炉等燃煤设施,在替代改造前一律强制燃用低硫份(硫份不高于1%)、低灰份(灰份不高于15%)优质燃煤。

  对经营销售的不达标燃煤由质监部门进行封存,并督促产权单位及时外运处理。对非法经营燃煤的单位,由工商部门依法取缔。

  对于仍使用达不到控制标准燃煤的单位,由当地政府组织查封,情节严重的依照《环境保护法》依法严厉打击。据保定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9月26日,他们就下发了对重点企业燃煤质量监管的通知,并决定对保定市燃煤量较大的企业实施驻厂员监管制度,明确专人对重点企业使用的燃料煤炭质量加强监管。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