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本地要闻>正文

河北省保定市未来三年内造林绿化260万亩

A-A+2014年4月24日08:55河北日报评论

  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生态支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徐华、葛西劝 通讯员韩瀚)今年以来,保定市把植树造林作为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保定绿色崛起的突破口和基础性工程来抓,高标准、高质量打好造林绿化攻坚战。力争到2017年,完成造林绿化260万亩,城市绿化1.8万亩,廊道绿化1374.9公里,村庄绿化6.8万亩,矿山绿化596个,森林覆盖率新增5.8%,各县城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增加0.4、0.65个百分点和0.3平方米。截至4月8日,保定市已完成造林23万亩,新封山育林18.5万亩,义务植树1149.2万株,是近年来春季造林最多、绿化最好、成果最显著的一年。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大瓶颈是生态压力,我们要实现与京津的协同发展,推进山区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基本的要求就是环保生态,必须做的工作就是植树造林。”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说。为此,该市提出了实现“十大突破”的总体要求,即在绿色廊道建设、生态防护林带建设、水系造林绿化、荒山荒滩绿化、农田林网建设、绿色家园建设、环城林带建设、城区绿化提标、城市出入口绿化和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十个方面实现突破,打造西部山川秀美、丘陵花果飘香、平原林网如织、河流林水相映、乡村林木环绕、道路绿树成荫的美丽宜居环境。

  为下好绿色发展这盘棋,该市在深入调研摸底的基础上,从西部深山区到东部白洋淀的东西走廊地区,初步规划了八项重大绿化工程,全力建设京津保城市间生态过渡带和环京津生态涵养保护支撑区。这八项重大绿化工程,包括京保毗邻区防护林带、深山远山区封山育林带、大中小水库周边水土保持林和水源涵养林带、浅山丘陵综合开发名特优经济林基地带、高速公路国省干线河道通道绿化带、城镇和村庄环绕绿化带、平原农田林网绿化带、白洋淀周边生态保护林带。

  针对今年气温异常偏暖,适宜植树的时间比常年提前20天,保定市通过“用好项目资金、财政列入预算、整合涉农资金、用好金融资金、引领工商资本、群众筹工筹劳”等多种方式,筹措绿化资金近14亿元,在今年3月初启动了“绿色保定攻坚月”行动:

  ——在京南保北建设高质量的成方连片的生态防护林,重点是在178.2公里的京保边界地带,向保定方向延伸5公里建设防护林带,打造独具特色和生态魅力的京南保北生态走廊。

  ——大力实施水库周边、南水北调干线及白洋淀上游水土保持林、水源涵养林建设工程。以王快、西大洋、安格庄、龙门等水库为中心,以小流域为单元,对其周边及上游集水山地大力营造水土保持林、水源涵养林和景观林,改善水源地区生态环境。围绕白洋淀水系及其上下游河道,坚持“林水相依、林水相连、依水建林、依林涵水”的绿化理念,实行多树种、多层次混交,大力营造净水护堤林、水源涵养林、生态景观林,构建“水清、地绿、景美”的水系林网森林工程。

  ——抓好村庄绿化和环村林带建设,打造四季有绿、三季有花的生态秀美新农村。围绕增加农民收入,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用材林、原料林,让农民群众在造林绿化中得到最大收益和实惠。

  ——环城林带建设。新建和补植环绕市区的三环、二环和朝阳北大街道路林带;恢复补植城区西南防洪堤林带;新建东风路东延、复兴路东延道路绿化,打造环城“绿肺”。

  为解决好“年年植树不见树,年年造林难见林”的问题,该市对今年的绿化工作按照三年规划和年度计划任务,实行市、县、乡、村四级“图、表、账”管理。一张图,将树在哪里栽、栽什么树、什么时间栽一一标注出来;一张表,将地块落实在哪个县、哪个乡、哪个村,哪个单位负责、哪个人负责一一体现出来;一本账,将栽植的树种、面积、数量、成效、资源消耗、用什么方式栽等一一统筹进来。在此基础上,强化技术指导,建立健全了长效管护机制。根据“图、表、账”,该市绿委会组织8个联合督导组,带着“规划图”、“小班表”和“责任账”,采取定期不定期、明察暗访等形式,以图找地、以表对账,深入到乡村、地块、田间、路段,对重点部位绿化进度、资金投入、苗木和栽植质量等进行连续督导,对检查结果进行排队,并通过市级媒体向社会公布。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