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本地要闻>正文

文明养犬:数字化登记养犬 导盲犬不属禁养范围

A-A+2014年5月5日14:08保定晚报评论

  记者 郎亚南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养犬人”

  记者:什么是养犬人?养犬人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戴红卫:养犬人是指具有合法身份证明和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个人、依法取得犬只养殖经营许可的单位以及因特殊工作需要饲养犬只的文物保护单位、危险物品存放单位、重要仓储单位、动物表演单位和部队、公安、科研、医疗卫生等单位。

  养犬人应当在独自占有或者独自使用的住宅、区域范围内饲养犬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办公区,医院的诊疗区以及幼儿园、学校的教学区和学生宿舍区内不得养犬。因特殊工作需要养犬的单位,应当设置犬笼、犬舍和警示牌等安全设施。

  记者:禁养犬种的范围有哪些?

  戴红卫:市区二环以内及二环以外设置社区居委会的区域,严禁个人饲养禁养犬只;市区二环以外未设置社区居委会的区域,个人饲养犬只品种可适当放宽。但盲人饲养导盲犬、残疾人饲养扶助犬的除外。详见《保定市市区个人禁养犬只品种名录》。(本报5月4日相关报道)

  “文明养犬”我们应该怎么办

  记者:如何办理宠物防疫合格证?

  戴红卫:犬龄满3个月的犬只必须定期注射狂犬病免疫疫苗,养犬人需携带居民身份证和犬只到具有合格资质的宠物医院接种疫苗并办理宠物防疫合格证。

  记者:如何办理犬只登记手续?

  戴红卫:2014年6月1日,市区全面启动实施养犬登记、年检制度。个人养犬办理登记的,需携带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宠物防疫合格证和犬只;单位养犬办理登记的,需携带饲养人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单位介绍信、宠物防疫合格证和犬只,到社区居委会(村民委员会)签订《养犬人义务保证书》,到合格资质的宠物医院对犬只进行健康检查、拍照、植入芯片,并在管理系统内录入养犬人和犬只信息,经公安机关审核合格后,通知养犬人携带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到市养犬登记站办理养犬登记牌。

  记者:如何办理犬只年检手续?

  戴红卫:登记的犬只每年年检一次。于办理养犬登记次年当月进行首次年检,之后每年一次。

  记者:如何办理死亡犬只注销手续?

  戴红卫:养犬人应当自犬只死亡之日起10日内办理养犬登记注销。注销手续可以在互联网上办理,也可以到市养犬登记站办理。对超出年检期限一年的犬只,自动予以注销。

  记者:宠物防疫合格证、养犬登记牌损毁、丢失了怎么办?

  戴红卫:养犬人需在丢失、损毁之日起10日内,个人养犬的需携带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和犬只,单位养犬的需携带饲养人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单位介绍信和犬只,到原发证单位及时申请补办。

  记者:养犬人变更、养犬人住所变更或将犬只转让的,应该办理什么手续?

  戴红卫:养犬人应当自变更或转让之日起10日内,个人养犬的需携带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养犬登记牌、宠物防疫合格证和犬只,单位养犬的需携带饲养人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单位介绍信、养犬登记牌、宠物防疫合格证和犬只,到市养犬登记站办理。

  记者:市养犬管理登记站在哪里?

  戴红卫:三丰路与莲池南大街交叉口南行400米路西,莲池南大街1044号。

  文明养犬我们应该做到什么

  记者:养犬人应遵守哪些规定?

  戴红卫:养犬人应当遵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并按照《保定市市区养犬管理实施细则》的规定做到以下几点:

  犬只出户,应当佩戴嘴套,并使用长度不超过1.5米的束犬链(绳)牵领或身抱,同时为犬只佩戴养犬登记牌,养犬人应当携带清理犬粪的用具,及时清理粪便,并主动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

  交通主要干道、双向四车道以上(含)及其便道禁止遛犬。单位饲养禁养犬只的,只得在本单位区域内遛犬,遛犬时,束犬链长度不得超过1.5米;

  在市区二环以外未设置社区居委会的区域饲养禁养犬只的,禁止在二环以内(含)及市区二环以外设置社区居委会的区域遛犬;

  不得携带犬只进入国家机关、学校、医院、商场、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场所,导盲犬、扶助犬除外;

  因犬吠或犬只活动影响他人生产、生活的,养犬人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制止;

  单位设在居民密集区附近的,因特殊工作饲养犬只数量不得超过实际需要;

  严格履行《养犬人义务保证书》承诺的各项义务。

  昨日,本报刊登我市发布的《市区养犬管理实施细则》后,引起强烈反响。针对市民提出的关于“文明养犬”的热点问题,5月4日,记者专访了市公安局副局长戴红卫。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