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本地要闻>正文

保定俩老汉自驾老爷车踏上西藏之游

A-A+2014年5月29日09:45保定晚报评论

保定俩老汉自驾老爷车游西藏保定俩老汉自驾老爷车游西藏
保定俩老汉自驾老爷车游西藏保定俩老汉自驾老爷车游西藏
保定俩老汉自驾老爷车游西藏保定俩老汉自驾老爷车游西藏

  “孩子们,这次进藏,主谋是你爹。万一发生不测,与你刘叔一点关系都没有,自认倒霉就是了……”5月1日,在日记本上留下这样的“遗嘱”后,78岁的老保定赵玉河“忽悠”着62岁的刘福强,踏上西藏自驾游之路。

  蓄谋已久:60多年前,想去布达拉宫拍照留念

  现年78岁的赵玉河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摄影师,而今被返聘到保定市职业技术学院教摄影。此前曾自驾车去过祖国不少地方。“东到山东,北到黑龙江,南到海南岛,都是自驾车去的。去年,我还驾车去了一趟内蒙大草原。”

  拥有61年驾龄的赵老爷子说,自驾去西藏蓄谋已久。“刚学会开车的时候就想去,后来走上摄影路,就更想到布达拉宫前拍张照片留个念。现在岁数大了,再不去,就真没时间了。”

  遭遇阻拦:身患一把病,还非要开自己的老爷车

  今年2月份,刚过完春节的赵玉河将自驾游西藏的想法一提出,家里8口人,7个人反对。

  “我身体不好,冠心病、高血压,现在心脏还有两个支架。”赵玉河说,家人劝、朋友劝、邻居劝,都没有让他动摇。“儿子最后提出的条件是,非要去也行,开家里的四驱斯巴鲁去。或者,等到5月下旬,跟家里人一起去。”

  对此,固执的赵玉河都拒绝,非要开自己买了12年的“老爷车”去。“一辆菲亚特的派力奥,排量1.5,两驱两厢,已经开了11万公里,底盘也就15厘米高。”

  “忽悠”朋友:陪我到拉萨,咱一块玩摄影

  为了说服家里人,赵玉河找来20多年的老朋友——62岁的刘福强,一位同样发烧级的摄影爱好者,让他当“保镖”陪着一起去西藏。

  刘福强说:“我开始也反对他去,因为我去过几次,知道那儿自然环境较差。不过,后来还是让他那股挑战自我的执着劲儿感动了。”

  答应去西藏的刘福强把想法跟爱人一说,爱人急了。“你疯咧?万一出点事儿怎么办?你担得起那责任不?”最终,刘福强还是和赵玉河一起出发,也才有了“跟你刘叔一点关系没有”的“遗嘱”。

  万里圆梦:全程1.2万公里,海拔5000米高山爬了7座

  车辆大修保养1800元,买台制氧机2000多元,600多元配上导航和电子狗。4个轮胎全换成进口的,再备两个备胎,买逆变器,重新贴膜……仅在准备阶段,赵玉河就花费了近8000元。

  “怕吃不惯那边的东西,专门买了一箱子西红柿、一箱子黄瓜、一箱方便面。”5月1日,平均70岁的两位老汉正式出发,到5月24日回到保定。他们经河北、山西、陕西、宁夏、甘肃、内蒙古、四川、云南、西藏等9个省区,共12051公里。光加油就花了5000元。

  “五一免高速费的三天里,跑完了京昆和成雅高速,差不多2000公里。”刘福强说,整个过程中,两人爬过的山数不胜数。其中海拔5000米以上的7座,4000米以上的40座,最高的东达山海拔5400米。

  有惊无险:暴风雪中,车辆出溜到悬崖边

  20多天的行程里,先后遭遇过暴风雪、大雨冰雹、沙尘暴,用赵玉河的话说:“有惊无险”。

  “5月5日,在四川爬剪子弯山,海拔4600米。刚到半山腰的时候,天就变了。先是大风加暴雨,一会又变成了暴风雪。温度零下十好几度,路面结了一层冰,又被雪盖上了。汽车发动机缺氧,加着油门也不见车轱辘转,打着滑往下溜……”行动迟缓的赵玉河掌握方向盘,刘福强跳下车去垫车轮。

  大石头搬不动,小石头不管用,急了眼的刘福强就用肩膀顶着。最终,车子在距离悬崖不足一米的地方停了下来。“我就穿了一条秋裤,差点冻成冰棍。”

  在那一晚,赵玉河跟家人通话时间很长。

  感染路人:“花甲古稀”组合精神可嘉,算是英雄

  进藏后,赵玉河跟刘福强的“花甲古稀”组合,一度吸引了不少司机和路人。“一听我俩是自驾游,嘿,饭馆有人合影,道儿上休息有人合影,连一些骑自行车的也一块合影,说我俩精神可嘉,算是英雄。”

  5月8日,俩人在通麦天险遭遇堵车。刘福强去前边看路况,赵玉河的车小上不去坡,堵在路中间干着急。“等我回来一看,嘿,交警和几个小伙子正推车呢。其中一个还跟我说,开始他还以为司机是个生手,就特别生气,开车不行还敢来西藏。谁知道往车里一瞧,是个老爷子。一问都78岁了,就这岁数还敢往西藏自驾游,还有什么好说的,搭手推车吧!”刘福强说,路上一些司机对他们俩老人的照顾,让他们很感动。

  胜利抵达:梦圆布达拉,人要有点精神头

  5月11日,赵玉河跟刘福强终于开到了拉萨,并休整了5天。

  “第二天6点就起来,早早跑到布达拉宫前拍照。”这一天,两个人从早上到晚上,一共拍了日出、傍晚、夜景等多张照片,“梦算是圆了。”赵玉河这样说。整个历程中,两人共拍照2000多张。让刘福强感觉遗憾的是,很多惊险的照片没拍下来。“也没法子,就我们俩老人,安全第一。”

  从川藏进,经青藏回,整整24天。回到保定的赵玉河还有点醉氧,身体还没有调整过来。他说,这是他第一次自驾去西藏,也是最后一次了。

  “人总要有点精神头,这一生总得做点别人不敢想的事情。”赵玉河说到也做到了。

  友情提示

  年龄超过70周岁,持C1本的机动车驾驶人仍可驾驶相应机动车,但每年须体检一次合格,在记分周期结束后15日内,提交有关身体条件证明才可驾车。

  不过,有本也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开车上西藏,安全还是第一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