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本地要闻>正文

圈地停车收费乱象多 监管主体不清致缺位

A-A+2014年6月9日09:21保定晚报评论

  近日,“晚报君”在晚报公众平台发布征集私自圈地设立停车场的消息后,多位微友向本报反映,市内医院、商场等周边的便道、空地存在私人圈地设机动车停车场收费的情况,这些停车场大多数不仅无法开出合法的票据凭证,收费标准也是五花八门。

  窄窄的便道成了停车场

  6月5日,记者在市252医院西门口看到,靠近西门一侧的建华大街便道上已经挤满了各种车辆。一位大妈正在招呼一辆汽车开进一个刚空出来的车位。当这位车主停好车时,被大妈告知要交10元停车费。同时,西门口对面的空地上也停着不少车辆。一位看车的妇女对记者说:“我们收费没什么标准,但最低也要5元,不愿停就不要停。”当被问及是否可以开具发票时,这位妇女对记者坦言:“哪有什么发票啊,我们都是被人雇来收费看车的。”

  记者在裕华路小商品市场门口的便道上也发现了这种私设停车场的现象。记者看到,由小商品到裕华园门口的一段便道上,整整齐齐停着一排排车辆。几个看车的妇女正忙着收钱或指挥车辆停入空出的车位。记者观察发现,大部分停车的车主被要求交费时,都掏了钱,且极少有人询问收费是否合理或索要收费票据。记者询问看车的妇女是否能出示合法的票务凭证时,被其一口否定。

  空地儿摇身变成停车场

  长城南大街与天威中路交叉口西侧南行约100米,有一个写有“停车场”字样的牌子,院子里停着数辆汽车。记者看到,这片空地被路边巨大的广告牌围挡着,院子的出口搭着一个简易的棚屋,屋子上还挂着停车场的章程。几个人围坐在院门口,向进出的车辆收取停车费。其中一个看车人对记者介绍说:“我们这里停车收费8元,从上午9点到晚上10点随便停。上午在这停车,中途出去超过12点的,要再按规定收费。”记者询问不要票多少钱时,看车人说:“什么票?我们这就没票。”

  市一中心医院住院部大楼对面也有一个类似的院子,院门口放着“停车收费”的牌子。院里一侧堆有少量垃圾,空出来的空地上稀疏地停着几辆汽车。一位停车场的负责人对记者说:“给我10块钱,今天你就可以随便停,没有票。”

  监管主体不清是管理缺位主因

  据了解,带有经营行为的停车场,须办理工商部门的《营业执照》、税务部门的《税务登记证》、物价部门的《收费许可证》,凭证收费。否则一律视为非法收费。各停车场必须使用税务部门核发的正式票据。

  然而,没有任何手续的停车场,私人收取费用的行为,该由哪个部门监管?记者联系了市交警支队、市执法局、市物价局、市工商局等部门,试图找寻答案。

  市交警支队的工作人员表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道违规停车归交警管,可对于便道上的违规停车交警没有执法权。市执法局的工作人员称,执法局的城市管理职能没有涉及这部分内容。市工商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经营性停车场要到工商局办证才能营业,可没有合法场地是不给办理执照的。市物价局的工作人员表示,该局只对有《收费许可证》的停车场有管理权,目前我市停车收费采用的是2000年制订的标准,根据该标准,10座以下的小型机动车停车收费分为2元和5元两种标准,即:街道临时停车场收费2元,机动车停车场和旅游景点、宾馆、招待所停车场收费5元。

  私自设立的停车场为何处于多头管理但实际又无人管理的无序状态,市执法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造成这种乱象的根本原因是管理制度滞后、职能部门之间职责不清,以及相关部门对所涉及的管理规定和办法落实不到位等。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是要根据停车场的位置等情况明确监管主体,对规划以外的私设、乱设停车场,以及漫天要价、不出具发票等行为,职能部门要加大打击查处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相关链接

  自2009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河北省停车场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从政府责任、停车场规划与建设、使用与管理、经营管理人的权利义务、违法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办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负责停车场的规划管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停车场的建设管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负责停车场使用的监督管理,并参与停车场规划、建设的有关管理工作。

  在规划与建设方面,设区的市、县(市)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制定城市综合交通规划,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城市综合交通规划应当明确停车场布局、规模和建设标准等内容,并将其确定为规划强制性内容。

  设置机动车临时停车场,应当向当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领取临时停车场许可证,并依法确定临时停车场的使用期限。未领取临时停车场许可证设置机动车临时停车场或者公共停车场投入使用后改作他用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有违法所得的,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三倍以下最高不超过三万元的罚款,对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能计算的,处以五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