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本地要闻>正文

保定一小区临街商铺变汽修场 堵路又堵心

A-A+2014年7月9日09:10保定日报评论

  小区临街居民楼底商汽配门脸“兼职”做汽修,渐成规模变汽修一条街,于商家而言,买卖做的红火心里美滋滋,可楼上居民们就再也自在不了了,整天介对着混乱的秩序、油污的环境,尤其是被挤占挪用无处下脚的便道,出入都难。

  入夏后,已经被困扰多年的辅誉街居民们再次向本报以及相关部门反映这个心头大堵。

  居民呼声:

  楼下变成修车场,堵路又堵心

  问题的发生地在长城南大街东风公园对面,路西临街居民楼一楼,从南至北不足500米的距离,从事汽配修理的店铺就有十多家。而且几乎每家店都存在占用门前便道或非机动车道经营的现象。因为商家店外修车,便道上经常布满黑乎乎的油污,居民出行也不得不绕行机动车道。

  居民们说,“占道修车现象的存在,给正常的生活带来极大困扰。以前这附近路面整洁干净,可由于汽配门脸占道修车,不仅影响环境卫生,还造成便道、自行车道无法正常使用。尤其上下班高峰时间和周末,路面拥堵情况特别严重,经常发生交通事故。最让我们这些住在楼上的居民忧心的是,汽车配件经销门脸擅自将经营场所改做汽修厂,消防安全无法保障,给楼上居民带来安全隐患。为此居民没少跟商户发生争执,影响社区和谐。”

  部门行动:

  现场清理,挨家挨户给商户下“单子”

  根据居民举报,7月3日,北市区执法局出动人员车辆,对长城大街东风公园路西临街汽配门脸店外占道经营现象进行集中整治。

  当日上午9时,记者在现场看到,长城大街、辅誉街交口南北两侧各上百米的路段,居民楼一楼临街底商开设的汽修、汽配店一家挨一家,粗略数数有十几、二十家。有的汽配店室内面积不足30平米,大量的货物散乱堆放在店外,拆下的包装和垃圾更是直接扔在便道树坑内,堆成了“小山包”;有的店门前,待修的汽车四门大敞摊在便道上,如同“路障”;更有甚者,个别汽修店明明室内有地台及升降机,却偏偏把故障车横在店外便道上拆卸,俨然把门前道路当做了自家后院。

  执法队员分成多个小组,逐一向临街商户发放门前三包明白纸以及禁止店外占道经营的法规宣传单。对临街门脸前堆放的杂物、配件以及占道维修的车辆进行清理;帮助经营者将店外物品收入室内,并告诫其不得再把包装废弃物在店外胡乱堆放;对于在店外修车的,立即停止占道行为,将故障车挪进室内地台上修理。对不具备硬件条件的,暂时将车辆挪走,让出道路。对于个别屡教不改,拒不听规劝的商户,执法人员当场对其违规占道摆放的物品实施了暂扣。同时执法人员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加大对这一路段的日常巡视、治理力度,遏制临街汽配店外溢势头,为居民营造顺畅出行环境。

  各方建议:

  杜绝汽配业扰民,还得多部门齐抓共管

  “路面清出来了,不光看着心里痛快,进来出去的也顺当多了!”当天的整治行动,得到了当地居民的赞许。“希望这样的干净整洁能保持住,别像以往似的,整治过后没多久就又变回老样子。另外,盼着类似消防、工商等部门也实实在在地为居民办点事,好好查查这些临街门脸。擅自对店面进行改造用于汽修行不行?有没有安全隐患?别老让我们楼上的居民提心吊胆的。”现场围观的居民们说。

  “光靠城管一个部门的巡逻和突击整治,肯定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这附近的居民楼从建设到使用都有年头了,底商门脸无论从面积还是构造来讲,都不具备开设汽修厂的条件。但一些商户硬是擅自进行改造,对楼房的整体安全性能肯定会有影响。从长远来看,专门划定符合条件的经营场所或是专业性市场,组织和引导商户整体搬迁,才是治根的办法。”周边商户纷纷提出建议。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