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社会新闻>正文

涞源农民冒死拦火车 丢羊损失4万获1万奖金

A-A+2014年7月28日10:08燕赵晚报 评论

放羊农民卢伟铁路中央拦列车。(事后复原拍摄)放羊农民卢伟铁路中央拦列车。(事后复原拍摄)
北京铁路局丰台工务段赠予卢伟夫妇锦旗与奖金。 通讯员 岳小静 摄北京铁路局丰台工务段赠予卢伟夫妇锦旗与奖金。 通讯员 岳小静 摄

  突遇暴雨冰雹泥石流,保定市涞源县放羊汉卢伟,想到的不是找地方躲避和看好自己的羊群,而是跑到铁路中央,拦停迎面而来的列车。当油罐列车被他紧急拦停时,距离淹没铁轨的泥石流只有10米远。为了拦停列车,他穿的衣服被荆棘扯烂,多处被雹子砸伤,还跑丢了21只大羊。近日,铁路部门专程为卢伟送去锦旗,并向他颁发了1万元奖金。

  山中放羊遇泥石流

  今年42岁的卢伟,是保定市涞源县山炮村一位放羊汉,170多只绒山羊是他全家最大的财产。每天一早,卢伟都会带上干粮和水,到离村子约2公里的山坡上去放羊,直到晚上8点多才回到家。虽说很辛苦,但每年也能给家里带来两三万元收入。

  7月15日这天,卢伟像往常一样到村西北山坡上放羊。下午5时许,天空风云突变,狂风暴雨夹杂着冰雹骤然而至。“我活40多岁,就没见过那么大的雨。大个儿的雹子,跟鸡蛋差不多,砸在身上就是一片青紫。”卢伟说,正当他急慌慌想把羊赶进一个临时羊圈时,200多米外的一条山沟突然传来恐怖的响声,一道泥石流轰响着冲了下来。坡下边京原铁路的排水沟,瞬间就被泥石流堵死,后面涌上来的泥土、石块冲到路基上,很快在铁轨上堆积起1米多厚。

  拼死拦停油罐列车

  就在这时,远处传来的火车鸣笛声,让卢伟意识到事态严重性。

  “被泥石流淹没的铁轨,恰好位于两个隧洞之间,列车司机从隧洞外面很难观察到,但我站在山坡上却看得清清楚楚。”卢伟说,情急之下他顾不上乱跑的羊群,以最快速度向山坡下的京原铁路线跑去。荆棘扯烂了身上的雨衣,卢伟全身都被大雨浇透,手机也被雨水浸泡,这些他都顾不上了。跑上铁路线后,他又迎着火车开来的方向跑去,想着能让火车在离泥石流更远的地方停下来。

  当卢伟跑上一座铁路桥时,列车从前方隧洞中鸣笛而出,距离他只有200多米远了。卢伟急忙站到铁路中央,挥舞手臂做出紧急停车手势。列车连续鸣笛向卢伟冲过来,转眼距离他只有不到100米。卢伟无奈只得跳下铁轨,一边跟随列车奔跑,一边继续做出紧急制动手势,不放弃最后一点希望。“吱”车轮擦着火花,终于开始紧急制动。当这列油罐车停稳时,距离前方泥石流处只有10米了。

  列车司机下车后,看看前方的泥石流,再看看衣衫褴褛、全身淋透、累瘫在地的卢伟,一个劲表示感谢。接到险情报告后,丰台工务段出动60多名工作人员,在当地村民协助下,于1小时后将覆盖铁轨的泥土和石块清除,恢复了列车通行。

  为拦列车丢21只羊

  当卢伟忍着被雹子砸伤和摔伤的疼痛回到山坡上时,170多只羊还剩下130多只。

  “都是从辽宁引进的优良品种绒山羊,一只大羊卖2000多元呢。”卢伟说,得知他为了拦停列车而丢了羊后,铁路工作人员积极帮他寻找,至今已经找回了十几只,还有21只估计很难再找回来。“损失4万多元吧,家里一年收入也没那么多。不过列车安全停下了,比较起来我这点损失算不上什么。”卢伟欣慰地说。

  7月20日,北京铁路局丰台工务段了解到卢伟拼死拦车的情况后,专程赶赴涞源县山炮村向卢伟表示感谢,赠送给他一面写有“情系铁路 保障安全”的锦旗,还为他颁发了1万元奖金。丰台工务段王安镇线路车间主任孙波说:“当时如果不是卢伟拦住列车,列车司机在大雨中很难发现前方险情,即使发现泥石流也很难停住。一旦撞上泥石流,极有可能造成列车出轨,甚至翻下大桥,后果不堪设想。”

  日前,保定市护路办决定给予卢伟全市通报表扬,号召全体护路人员学习他不顾个人安危,力保铁路安全的大无畏精神和无私奉献精神。(记者 汪洋 通讯员 温勇立 侯一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