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民生>正文

博野一残疾老汉“巧”救抑郁症轻生女子

A-A+2014年8月19日10:32保定晚报评论

  少年时患上重症肌无力,现在就是拎酒瓶子都费劲儿

  当夜去县城观看歌舞,碰巧演出取消返回路上急救人

  被救妇女患抑郁症,救上来后表示“再也不做傻事”

  最近一段时间,在博野县南小王乡白塔村,只要村民碰到韩占秋,都会跟他开上几句善意的玩笑,只因手脚残疾走路都打晃儿的韩占秋,竟然从水中救上来一名轻生的妇女。

韩占秋给记者还原救人过程韩占秋给记者还原救人过程
 因为重症肌无力 韩占秋的脚已经变形 因为重症肌无力 韩占秋的脚已经变形

  首席记者 邸志永 通讯员 李善奇 门倩

  8月18日,在白塔村大街上,谈起当初救人,53岁的韩占秋心有余悸:“说实话,她要是晚爬上来一会儿,就把我拽到河里边了……”

  深夜回家 骑自行车隐约听到有人喊“救命”

  事情发生在8月8日,是个星期五的晚上。因为每个周五晚上博野县城都有彩色周末的歌舞表演,那一天18时许,韩占秋照例骑自行车前去看表演。

  “到现场已经是7点多,等了半天也没有表演,后来一问说是这次演出取消了。”无奈之下,韩占秋又慢慢悠悠返家。当骑行到博程路沙河大桥附近时,韩占秋隐约听到有人喊“救命”。然而,没有听真切的他过了桥又骑行了20多米,还是感觉有人喊“救命”。

  “我琢磨着没听错,就拿着手电筒又骑了回去。”在桥的南侧,韩占秋用手电往河里一照,竟真的漂着一个人。

  见义“巧”为 先报警再安慰

  一看真有人落水,韩占秋立即拨打110报警,随后就赶到了河的北岸。

  “那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多,除了汽车经过,一个人也没有。”着了急的韩占秋颤颤悠悠跑到河边,屁股着地一点点挪下河坡,却有些束手无策。“那妇女开始漂在沙河里,后来冲到了岸边,可能是呛了水,就一直让我救救她。”然而,没有能力下河救人的韩占秋只好在河边安慰妇女:“你别乱动,就保持这个姿势,我已经报了110,一会儿警察就来了。”

  就在安慰过程中,这位妇女又被冲到了凸向河中的一处电线杆台墩。情急之下,韩占秋解下腰带,自己抓住电线杆的引线,半跪着把腰带另一头扔给妇女。“也就几秒钟的工夫,她就爬上来了。第一句话就是谢谢我,第二句话就是‘以后再也不干这傻事儿咧’。”

  投河妇女患抑郁症 家人感谢

  问及妇女为什么投河?面对韩占秋的问题,这位妇女说,她的老公和公公婆婆对她都非常好,但她身患抑郁症,对生活失去信心才做了傻事。

  “我还没多问几句,消防队的人就来了,来了就看伤情,跟我一块劝。”韩占秋此时才发现自己的手机已经不见,“消防队的问了我的号,一打才发现就扔在河边。现在一想,当时都不知道怎么扔的。”

  这位妇女名叫闫影娜,家住南小王村,消防人员联系上其家人后,家人很快赶到并将其带回了家。

  8月11日,闫影娜的丈夫和父亲特意赶到白塔村感谢韩占秋。“带了点东西和1000块钱,钱我没要,救人性命是做人的本分,谁遇上这事都会这样做。”

  家族遗传重症肌无力 曾多次参与救人

  在韩占秋家,1980年代建的青砖老房,至今仍住着六七口人。其86岁的老母亲告诉记者,因为家族遗传的原因,韩占秋在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患上了重症肌无力。“手脚都变形了,走路都晃悠,也娶不上媳妇,但这孩子打小心善,还救过别的人。”

  随行村党支部副书记韩良库告诉记者,就在今年麦收,韩占秋还救过一名流浪人员。“开始他躺在马路上,我怕他被人轧,就把他顺到了路边,然后联系民政局的人,最后把他送到了医院。”韩占秋这样说。

  除了这一次,村民王勇占说,韩占秋在河边还多次救过孩子。“其实就是在河边,看到小不点的孩子落了水,把他们拉上来,真没什么,算不上救人……”或许在这个实诚的汉子眼中,只有冒着生命危险,才算救人。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