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本地要闻>正文

保定小区“亏水”乱像 一块儿水表管多栋楼

A-A+2014年8月20日08:53保定晚报评论

  但凡住在老旧小区的居民们,每到查水表的日子就挠头,为啥?因为总表的用水量和居民户表读数总对不上,于是大家不得不分摊“亏水”。明明有每吨3块多的定价管着,可偏偏却要多掏钱,这种“冤大头”放谁身上都会有怨言。天长日久,矛盾积聚,有的小区甚至出现了摊派“亏水”金额过高,水费收不上,居民时刻面临被限时用水的困境。究竟为啥会造成这种局面?到底有没有解决的办法?今日起记者展开一系列的采访,以期解开谜团。记者 贾佳 宋歌

  一块儿表管多栋楼

  “大锅饭”拎不清

  “一块儿总表管这么多栋楼,表后这么长的管线,用了又已经这么多的年头,谁敢保没个跑冒滴漏?这实际用水量怎么会说得清?”近日,小集前街37号大院北三胡同居民张师傅瞅着要交的水费发牢骚。

  该大院的五栋居民楼,眼下共用一块儿立户水表,较多的亏水让居民们头疼不已。负责收水费的居民代表李大爷介绍,小区里的4号楼、8至11号楼共用的是一块儿立户水表,而其他楼栋则是一栋楼各有一块儿,“其实,刚建第一栋楼的时候是单独一块儿立户水表,但随着小区扩建,先后又有四栋楼都挂到这块儿水表上。”李大爷说,由于五栋楼楼间距较大,铺设的水表管线也比同小区其他楼间的管线要长,加上年久老化,管道跑冒滴漏常常发生,无疑增加了亏水的几率,“经常是总表抄表数和居民实际用水量扣不上盖儿,没别的办法,只能大家伙儿平摊,平均下来每个月水费合6块多一吨。最主要的是,有的居民不理解,还以为是我们收水费的人自己贪了。我们义务帮大家收费,结果却费力不讨好,你说这活儿干得闹心不闹心。”李大爷十分无奈。

  所谓“一成表百份分”,普遍成为老旧小区的水表模式。采访中记者发现,类似小集前街37号大院北三胡同这样的情况,在市区老旧小区、大杂院中很是普遍。新建住宅中的一户一表是住户直接针对供水公司贸易结算的立户水表,供水公司直接查表,计量收费到户。但绝大多数老旧小区的情况则是各单元有分表,整个小区还会有一块儿总表,这块儿总表才是对供水公司贸易结算的立户水表。水费则是由产权单位或是物业甚至是居民代表代收代缴。这样一来,等于是整个小区的用水量都由一块儿贸易结算的立户水表说了算。查表时,总表分表对不上账的便成为了常态。

  堤内损失堤外补

  “滴答水”找齐儿

  “没有一个月查表不亏水的,能亏少点就算庆幸了。亏的水想不摊都不行,否则到时候欠费停水受罪的还是我们。”家住永华南大街的居民王女士反映,她所在的小区一直存在着亏水现象,不少人被迫动起了“歪脑筋”。

  王女士说,因为总是多摊水费心里不平衡,有些人便让家里水管长期“滴答”水不走表存水,看上去是不走自家表了,可这部分“跑掉”的水最终还得累计到总表读数上,由大家来分摊。“有的甚至还改动了水表,一家用水量以前都是一个月5吨左右,有次查水表,当月突然降到了2、3吨,一家人正常过日子,怎么可能只用这么点水?可都是街儿道坊的,谁也拉不下脸子去说,只能大家把这些摊上。”

  不管是有心“偷水”还是水管关不严实无心“跑水”,总之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利用水管“滴答”来存水的拥趸者还真不少。红旗大街居民李大妈为记者算了一笔自己的小账,“现在水价是每吨3.5元,我们一家人一个月下来平均也就用4吨水,可是分摊亏水后却要按5元一吨交水费,相当于我们用了将近6吨水。现在我把每个月从水嘴滴答出来的水收集起来,集中使用,可以让水表少走2吨水。减少了浪费,还可以少摊一些水费。”乍听上去李大妈的账算得头头是道,不过不知道她的街坊邻居作何感想。

  没物业少人管

  水费代收成“盲点”

  “因为亏损物业撤了,没人收水费,不得已被限时用水,我们着实有点吃不消。”今夏,曾被限时用水的话剧院街6号楼居民王先生说,虽然社区帮着解决了“燃眉之急”,出面帮居民代收水费,但这个“缺水”的夏天仍然令他记忆深刻。

  “老小区居住人群多为老人、租住户,原来房主差不多搬走,这样更没有人来收费了。”王先生说,“特别羡慕那些有物业管理的规范小区以及抄表到户,居民直接向供水交费的楼院。单凭居民自发轮流收水费根本不是长久之计,尤其是一旦出现亏水,准卡壳。”采访中,类似他们这种没物业的小区有很多,面临的困境也大致相同。

  光华路居民史先生说,他们小区也没有物业,一直是由居民轮流收水费。供水公司抄表只抄到楼口总表,至于各单元居民户表总数与总表合不上,差出来的部分,都是由居民分摊。楼上不少原住户都搬走了,剩下的不是租房户就是不常住的,收水费早就成了一个大难题。“作为居民我最想不明白的就是,收水费的工作凭什么要压在我们居民身上?供水公司的水表既然已经安装到居民家里,能不能直接抄表到户直接收取水费?”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