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本地要闻>正文

直隶总督署成首个综合性古代衙署博物馆

A-A+2014年9月5日11:43中国新闻网评论

河北保定直隶总督署大门口挂有“中国古代衙署博物馆”的牌子。董莹 摄 河北保定直隶总督署大门口挂有“中国古代衙署博物馆”的牌子。董莹 摄
游客在“中国古代官衙文化专题陈列”现场观看召公、羊续等官员廉政事迹漫画。董莹 摄 游客在“中国古代官衙文化专题陈列”现场观看召公、羊续等官员廉政事迹漫画。董莹 摄

  中新网保定9月4日电 (吕子豪 董莹)以明、清署衙文化为主线,浓缩展示中国古代官文化的中国首个综合性古代衙署博物馆日前在河北保定直隶总督署挂牌。而其“中国古代官衙文化专题陈列”中,“弘扬廉政文化,传承执政文明,传递官场正能量”的主题因颇具现实意义更为引人注目。4日,中新网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中国古代官衙文化专题陈列”分为衙门概观、衙门人物、衙门规矩及衙门行政四部分。通过图表、文字、图片及二维动画等手段,展示了衙门溯源、中央和地方机构设置、衙门规章制度等。

  其中,一张展板上印有1860年曾国藩出任两江总督时颁布的“谕巡捕门印签押令”中,提出“不许凌辱周县、不许收受金银、不许荐引私人”等规矩,及反对暴政、主张仁政、亲民爱民的周文王之子召公,清廉节俭深受百姓爱戴的南阳太守召信臣,力禁奢靡、杜绝贿赂的东汉南阳太守羊续等10余位官员的廉政事迹漫画,因颇具现实廉政建设意义而吸引了众多游客注目。

  除此之外,两座展厅中间天井两侧还分别摆有“清”、“正”、“廉”、“明”四块牌,墙壁上挂有“天理国法人情无论公私皆要顾、热血良心勇气任何境界不能移”等20余幅清代衙署楹联。

  据保定市直隶总督署博物馆副馆长曾素梅介绍,中国史治史上,曾出现过许多像包拯、魏征等严于律己、拒礼据贿的官员,他们不仅以自己的言行践行着廉政思想,还站在国家兴亡的高度阐述廉政理念,为人们世代传颂。“中国古代官衙文化专题陈列”作为中国古代衙署博物馆的主要内容之一,总投资达200万元人民币,耗时一年多完成布展。该陈列以“弘扬廉政文化,传承执政文明,传递官场正能量”为主题。旨在通过展示官场文化中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务实清廉的优秀传统,倡导为官有责、为官负责、为官尽责的官场精神。

  曾素梅透露,该陈列主题鲜明,但目前能展现官文化的文物较少。为此,馆方将通过征集、复制、借展等方式增加衙门用具、衙门文告等实物,还将制作“清官廉吏”动漫小故事,提高陈列内容的通俗性与趣味性。

  曾素梅表示,除“中国古代官衙文化陈列”外,还将在直隶总督署东路幕府院筹备《直隶总督李鸿章》、《直隶总督曾国藩》两个专题陈列,并设古装展演、唱词咏句、书写楹联等动态展览项目充实展览内容。

  “中国古代官衙文化陈列”主题方案策划者、复旦大学文博学院教授高蒙河认为,此前国内地方衙署文化陈列展示多为衙署设三宫六院、衙役收受红包等古代官衙腐败内容,不利于官场正能量的传播。目前虽也陆续增加了古代执政内容展示,但意义不够深刻。在当前反腐倡廉形势下,保定直隶总督署的廉政文化陈列对当代廉政建设具有借鉴意义,是保定各级政府干部清正、政府廉洁、制度清晰、政治清明的教育场所,或将成为中央及各地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的恒久学习基地。

  到此参观的市民吴先生说,看到古代官员们的清廉故事后感觉很震撼。“希望各地官员都有机会到这儿来看看,用古代清官的廉政故事警醒和激励自己,多为老百姓做好事、做实事。”

  河北保定直隶总督署是中国现存的唯一一座最完整的清代省级衙署,始建于明洪武年间,初为保定府署,自清雍正八年(1730)直隶总督驻此,至清朝灭亡(1911),历经182年,曾驻此署的直隶总督共59人66任,故有“一座总督衙署,半部清史写照”之称。1988年1月,该署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