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社会新闻>正文

保定“千年古镇”村民享三种身份

A-A+2014年9月26日09:52中国新闻网评论

河北省保定市大汲店村的古戏楼。 吕子豪 摄 河北省保定市大汲店村的古戏楼。 吕子豪 摄

  中新网保定9月25日电(记者 吕子豪)在河北省保定市新市区,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千年古镇”大汲店村:全村3600余人,人均年收入超2万元;村民有三种身份,农民、工人、股民;村支书出版自创诗集,被称“民间诗人”。25日,中新网记者走进这座“全国文明村镇”进行探访。

  开创村民享三种身份的企业文化

  据了解,大汲店村隶属保定市新市区江城乡,现有村民860户、3600余人,耕地3400亩,中共党员66名。在唐朝时,便设有驿站,明清时期为九省通衢巨镇。古镇三面环水,河水自西向东汇入百草沟,逢雨季,水流相激,蔚为壮观。后因村民自河中取水垂手可及而得“大汲店”村名。近年来,大汲店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河北省文明村”、“河北省宣传文化示范村”、“河北省发展文化产业先进村”等。

  记者沿村庄从西向东看到,整个村落被保定市大水系环抱,村中绿树成荫,多达6处的村民公园亭台错落,街巷整洁宽敞,庭院排列有序,一幅“桃源”美景。令记者颇感惊奇的是,村中家家户户的门前屋后角落处,均被水泥地面硬化,没有其它村庄的柴草、垃圾堆积,甚显整洁、卫生。

  据保定市新市区宣传部长、农工委书记郑斌慧介绍,大汲店村党支部书记王禄自70年代任村支书,至今已40多年。1988年,该村6名村民筹资50万元兴办了三联纸业公司。10年后,该公司年产值已达5亿元。几经思考,王禄找到该公司董事长张东海,称“公司效益越来越好,现在不都提倡先富带后富吗,咱是不是把股份给村民分分,让全村共同富裕?”。张东海深知王书记心里记挂着村民,毫不犹豫就答应了下来,并承诺:“赚了钱大伙分红,赔了我承担”。当时,在村委会的挨家挨户动员下,全村有60%的村民入股。如今,该纸业公司固定资产达4亿元,年产值8亿多元,1500多人的工人中多半为本村村民,入股农户红利可观。2011年,王禄又带领村民组建鑫鹏砼业有限公司,村民100%入股,每户每年分红5000元。该村还引进总投资7亿元的真天地游乐园项目,并与天津创世景观公司合作,通过土地流转发展高效农业种植等,实现了农民收入、就业、生态互补多项共赢。

  保定市新市区江城乡李进文深有感触地说,依托保定市农业生态园,大汲店村形成了以采摘、休闲、观光为核心的城郊现代农业文化,呈现出“四水环村、一村六桥”的水乡文化,并开创了村民具备“股民、工人、农民”三重身份的新农村企业文化。

  为恢复“古村特色”全面规划

  在村中心位置,正中高悬“盛世元音”匾额的古戏楼引起记者注意。据了解,该戏楼始建于1890年,为当时村中一刘姓富户解囊兴造,其后百余年虽经数次修补,仍不能解倾覆之危。1997年,在河北省、保定市政府和文物部门帮助下,戏楼才得以修复如初。此后,村里又多方筹资,村民出工出力,重新修缮了村中古景观音堂,复使楼堂相对。1993年,这两座建筑被确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而今,逢年过节,村里都要请来戏班,村中老幼咸集于此,同享盛世繁荣之乐。

  大汲店村主任张东河说,为恢复“古村特色”,该村邀请北京某设计公司全面规划,聘请河北大学专家进行文化创意设计,确定了建设“民俗文化村”的发展方向。为此,清理、修复散落于村内各处的九通历史碑刻,重建、修缮古碑楼和百步三桥等文物景观,收集各类资料12万字、照片300多幅,再现了以古戏楼、观音堂、真武台、西慈航寺为核心的古村落文化。

  在村委会文化展室,村支书王禄创作的《古镇赋》及一幅《大汲店古镇图》映入眼帘。据介绍,王禄曾出版自创诗集《引玉集》,其在《天净沙·农家乐》一诗中写道:“万家一锅伙饭,温饱你我他盼。联产顺时应天,而今如愿。农村小康乐园。”在其影响下,该村先后成立了“乡音国剧社’、“耕余书画苑”、舞蹈队、大鼓队等民间艺术团队,建立了藏书近万册的农家书屋,吸引了著名京剧武生表演艺术家裴艳玲等到村义演。

  张东河称,今年,该村又新栽植各类树木4300余株,总体绿化覆盖率达到40%;重修道路13000多平方米,村内大街小巷全部实现硬化,村外形成了闭合的环村路;厕所改造、村民中心建设、互助幸福院等工程也即将完工,总体累计投入近千万元。

  中国古村落专家冯骥才在今年春天参观大汲店等村后写下的《保定古村探访记》中评价称:“老百姓的文化自觉才是最重要的、最根本的”。(完)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