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社会新闻>正文

昨日保定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A-A+2014年10月9日10:15保定晚报评论

为响应我市重度污染Ⅲ级预警,市交警支队统一部署,禁止黄标车及两吨以上车辆驶入二环内。为响应我市重度污染Ⅲ级预警,市交警支队统一部署,禁止黄标车及两吨以上车辆驶入二环内。

  □文/记者 宋文雅 图/记者 郭诚

  本报讯 10月8日上午,我市发布入秋以来首次重污染天气预警,各有关部门已于当日9时正式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黄色)应急响应。

  8日上午记者从市政府办公厅了解到,根据《河北省重污染天气预警报告》和《保定市重污染天气预报会商意见》,预计我市将出现连续三天重污染天气。经市政府领导同意,发布重污染天气Ⅲ级(黄色)预警,请各地各有关部门于10月8日9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

  Ⅲ级(黄色)预警是指:出现或将出现全市空气质量指数大于200,且连续3天及以上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但未达到橙色和红色预警条件的重污染天气。

  响应措施包括:幼儿园、中小学校减少户外活动;医疗机构适当增加急诊、门诊医务人员数量;在市区内实行交通管制,禁止核定载质量为2吨(含)以上的货车、无标车及黄标车通行;市工业企业采取停产、降低生产负荷、加强污染治理等措施,减少15%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除应急抢险外,市区停止所有房屋建筑、拆迁施工工地、混凝土搅拌公司、市政、道路、水利、绿化、电信等施工工地的土石方作业;渣土运输车辆加强扬尘防护措施;督导施工单位强化建筑工地抑尘措施;非冰冻期每日对城市主干道进行至少1次洒水抑尘作业。

  此次启动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何时取消,敬请广大市民关注后续通知。

  我市开启入秋首个“雾霾模式”,空气质量飙至严重污染

  雾霾来袭:伤心伤肺伤皮肤

  霾天生存:健康防护有妙招

  □文/记者 宋文雅 图/记者 贾博钧

  本报讯 昨日,我省中南部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雾霾天气,局部地区还出现重度霾,明媚阳光消失的同时,空气污染指数也一直飙升。今年入秋以来首个“雾霾模式”,我市未能逃过,截至昨晚7时,市区仍被雾霾围绕,空气污染达到严重污染,最高空气质量指数升至463,主要污染物为PM2.5和PM10。

  雾霾形成:大气层结稳定

  此次雾霾突然“来袭”,与我市气象条件有极大关系,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自昨日起,我市高层大气受到纬向环境控制,低层以偏南风为主,风力较小,垂直方向上出现逆温,大气层结稳定,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加之个别地方秸秆焚烧,造成雾霾天气。

  雾霾防范:霾天生存有妙招

  外出戴棉质口罩:雾天外出时可以戴上口罩,能防止部分粉尘颗粒进入体内。口罩以棉质为宜,因为一些人对无纺布过敏,而棉质口罩一般人都不过敏,而且易清洗。若选择KN90型口罩更好。

  进屋先洗脸手:皮肤接触有害颗粒物最多的地方便是脸和手了,外出归来,应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

  眼干涩滴“泪液”:雾霾天气里容易导致眼睛不适,如感觉眼睛刺痛、发胀、有异物感,可将人工泪液滴入眼内,缓解不适。如果症状较严重,需及时就医。

  等太阳出来再开窗通风:很多人习惯开窗通风。可如果雾霾一整天不散,是该开窗通风还是紧闭门窗呢?在雾霾天气里,还需要开窗通风,但不提倡早晚开窗通风,最好等霾散日出时再开窗。

  多吃清淡食物,多喝水:雾霾天宜选择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饮水,多吃梨、枇杷、橙子、橘子等新鲜水果。这样不仅可以补充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健脾补肾的作用。

  避免在清晨锻炼,可以改为室内活动:人们在雾霾中锻炼或散步,随着活动量的增加,呼吸就会加深、加快,会吸入更多雾中的有害物质,这样很容易诱发或加重气管炎、咽喉炎、眼结膜炎等疾病。雾霾天里,有锻炼习惯的老年朋友应适当停止户外活动,特别避免在清晨锻炼,可以将锻炼时间推迟至下午,或者将室外活动改为室内。

  老人、幼儿少出门:雾霾易引发过敏性耳鼻喉疾病或心血管类疾病。雾霾天气是耳鼻喉患者的“健康杀手”,尤其是有耳鼻喉病史的人,雾天最好不出门。同时,雾中的一些病原体会导致头痛,甚至诱发高血压、脑溢血等疾病。因此,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尤其是年老体弱者和幼儿,不宜在雾天出门,更不宜在雾天晨练,以免发生危险。

  雾霾

  雾霾伤害:伤心、伤肺、伤皮肤

  伤皮肤:皮肤也有呼吸功能,在干净的空气里,皮肤会很舒适、滋润,但如果在一个很脏的环境里,皮肤会很不舒服。

  伤肺:雾霾天对呼吸系统影响最大。呼吸系统与外界环境接触最频繁,且接触面积较大,数百种大气颗粒物能直接进入并黏附在人体上下呼吸道和肺叶中,并且大部分会被人体吸入。

  伤心脏:PM2.5刺激肺内神经,造成自主神经系统紊乱从而波及心脏,并可直达心脏,发生心脏毒害。

  伤血管:雾霾天空气中污染物多,气压低,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的急性发作。雾大的时候,水汽含量非常高,人们在户外活动和运动时,汗液不容易排出,造成人们胸闷、血压升高。此外,还需注意的是,感冒、过敏等疾病在雾霾天更易发作或加重;雾霾天气还可导致近地层紫外线的减弱,使空气中的传染性病菌的活性增强,传染病增多。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