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社会新闻>正文

保定西何各庄村堪称美丽园林第一村

A-A+2014年10月30日10:16保定日报评论

保定西何各庄村堪称美丽园林第一村保定西何各庄村堪称美丽园林第一村

  在地图上,这里处于涿州东南部的偏僻一隅,没有什么资源,全村210户人家,说它是个小村儿名副其实。然而,就是这个小村庄,多年来却一直奋发图强,不单村民富裕了,村庄还成了远近闻名的民主法治示范村、文明生态村、旅游文化新村。如今,这个小村庄又多了一项荣誉:我市唯一的省级精品示范村。它是谁?它就是涿州市豆庄乡西何各庄村。

  生态为本:坑塘上建起公园

  村子里有公园,不止一个竟然有仨,这种档次的村庄你见过吗?西何各庄就是如此。

  “园内百米人工湖,千米长城围,仿古长城多壮观,长城脚下有水泉……茅草屋里有陈设,吃面靠的是碾和磨。高射园灯中间盘,周围全是铁护栏,健身器材多又全,休闲娱乐好场面。”在西何各庄村的长城公园里,村党支部书记娄宝田快板似的导游词合辙押韵又不失幽默风趣。站在公园里一处保留的坑塘前,他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今年这里就会成为一片水上乐园。”

  在西何各庄,像长城公园这样的游园共有3个,附近的人们闲暇之余都会来此游玩,漫步、健身、垂钓、摄影……这看似“小江南”一般的园子彻底扭转了人们对于农村面貌的普遍印象。

  不过,多年前的西何各庄可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村民的主要收入都来源于印刷装订业,几乎没有集体收入,那时的村容村貌用脏乱差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又没路、又没树,人们的日子没法富。”娄宝田这样说。

  要想富先修路,借着两条公路的修建,西何各庄的日子悄然发生了变化。2006年,通往白沟和白洋淀的京白路从村西经过;同年,廊涿高速公路建设占用村子近百亩土地,经过村委会与施工队协商,后者对村里的基础设施改造进行了援建,在废弃坑塘上建成的长城公园便是成果之一。

  “倘若在别的村庄,坑塘或许要么填平了在上面盖房子,要么当了垃圾坑,而我们这里却作出了不同的选择,打造生态乡村、美丽乡村才是我们的追求。”娄宝田如此说道。

  奉献是魂:全村老少齐动员

  “我们西何各庄精神,就是奉献……讲奉献、道奉献,奉献精神很普遍,建设自己美好家园……”在近200米的村文化长廊上,有关西何各庄精神的表述清晰而醒目。在村民的脑海里,“奉献”这个词就是要为自己的家园“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多年来,在村民眼里,出资为大家干些什么是很正常不过的事,特别是从村子里走出去的企业家们,无论走多远,也不会忘记自己的“根”在这里。

  “文化引领涿州兴,农民看戏笑盈盈,民富村强谋发展,实现伟大中国梦”——西何各庄长城剧院农民大舞台,台前两侧的一首打油诗满是正能量。据村里人讲,剧院由一位名叫娄海亮的企业家出资建设,于今年“五一”建成,占地20亩,可容纳近千名观众观看表演。每逢周四下午,周边很多地方的百姓都会自发前来,多的时候能达好几百人,自娱自乐,好不惬意。若是赶上过节,村里还会邀请专业团体为乡亲们演出,丰富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

  除了农民大舞台,村里的欧洲群、督亢亭、吉祥楼等建筑都是“自己”的企业家资助建设的。娄宝田告诉记者,这些企业家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理念,那就是,要让家乡更美好,要让子孙后代为之骄傲和自豪。

  相比财物,人力上的付出同样能看出村民对家乡的热爱。西何各庄村虽说不大,但条条街巷加在一起也不算少,不过,村里竟没有出钱雇人来打扫保洁。“奉献精神更无限,百岁老人树典范,每天打扫卫生天天见……”文化墙上的这句话告诉了人们答案。原来,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挣钱,而留在家里的老人们却并没有闲着。“他们每天都会把房前屋后、大街小巷打扫的干干净净,尽可能为大家创造一个整洁的环境。村里人都很尊敬他们。”娄宝田这样说道。

  展望前景:美丽园林第一村

  虽然拥有了省级精品示范村这项殊荣,但西何各庄村似乎并不“满足”。放眼未来,结合涿州市围绕建设“京畿文化生态名城,世界城市功能新区”的目标,打造“美丽园林第一村”才是西何各庄为之努力的美好“前程”。

  美丽要内外兼修。“只有让人们过上富足、衣食无忧的生活,才能促成合力,去共同追求‘大家庭’的美好。”娄宝田感慨地说。几年来,西何各庄一直秉承既要生态又要致富的思路,在履行“四议两公开”民主议事程序的基础上,成功流转全部土地,引进外来投资,建成了占地1100亩的森工鸿美高档花卉苗木种植基地和占地200亩的华北电力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村民在获得土地租金的同时,还可以到基地打工挣钱。这样一来,不单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渠道,还加强了村庄生态绿化建设。

  如今,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如火如荼,西何各庄一直走在前列。目前,十五件实事已经基本完成,道路硬化工程也在积极推进中。村两委把美化绿化工作作为改造提升的一项重头戏,对村南公路、长城公园环塘路和部分街道进行绿化,栽植树木9千多棵,绿化面积达200多亩。同时,全面完成民居节能改造工作,累计完成全坡屋顶改造245户,墙体改造7万平方米。此外,厕改、电网和水网的改造、自来水供水管道铺设等项目的完成也极大美化了村庄面貌。

  涿州市农工委常务副书记王爱军这样说:“人需要榜样的力量,村庄也是如此。相信在西何各庄村这个样本的示范和带领下,一个个美丽文明、生态和谐的新农村将逐一呈现在世人面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