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社会新闻>正文

保定三种新模式整治农村环境

A-A+2014年11月27日10:22河北日报评论

  11月10日,天刚蒙蒙亮,安新县端村镇大淀头村保洁员董小宗,就开着8万多元的电动清扫车上了街。同时,村里的其他3名保洁员也在不同的街道开始了清扫。作为全省确定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之一,该村不但建立了污水处理厂、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设施,还实行了一整套卫生保洁措施,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观。据介绍,目前保定市已有1500多个村庄,分别采用网块管理、市场运作、财政列支等行之有效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机制,加快改造提升农村面貌。

  网块管理模式。唐县大马庄村将全村划分成三个责任区,每个责任区划分成7个小组,每个小组按照就近原则由若干农户组成,正副组长由村党员、积极分子和致富能手担任,组长包户担当“网管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负总责,直接联系包片干部,包片干部负责监督和引导村民小组长,村民小组长负责监督小组成员搞好日常卫生,户户帮带、横向联网、上下联责。在分级联责的基础上,实行“自扫门前雪”,自家宅基地前后卫生与左右邻居平分,公共道路与邻居平分,实行家禽家畜圈养,自家产生的垃圾自行运到垃圾场。每季度村委会对农户的日常表现进行入户考评,对符合条件的农户进行挂牌鼓励;对优秀的村民小组长,列入农村后备干部培养对象;对比较突出的包片干部发放绩效工资,较差的核减干部基础职务补贴。“网块管理法”创建以来,该村没有雇用保洁员,没有一个垃圾桶,村里却始终保持着干净整洁的环境。

  市场化运作模式。阜平县成立了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全部成立了环卫所,负责本乡镇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县财政按每年人均13.5元的标准,向乡镇拨付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经费。各行政村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对各村任务量、所需资金进行预先评估,实施一年一招标,公开竞争,择优选择清洁公司或个人(以本地村民为主)。同时,完善退出机制,对不合格的公司和个人及时辞退,保证工作正常推进。县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季度对各乡镇、村环境卫生保洁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通报检查结果,检查结果作为发放承包费用的依据。承包费的拨付方式为按季度首付70%,根据检查评比结果,合格的由领导小组将评比结果以书面形式报财政局拨付剩余30%,不合格的扣除30%。检查评比结果两次不合格的予以解除原聘用合同,重新启动聘用程序。日常的督导检查工作由乡环卫所负责,对工作较差的村,限期整改,经过批评教育整改仍无成效的,乡环卫所有权解除合同,重新招聘。

  财政列支专项经费模式。目前,全市已有三分之一的县(市、区)做到财政列支专项资金,用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雄县财政对每名保洁员每月补贴300元,财政还按每户每年50元的标准,列支垃圾清运费用。该县财政为全县223个村,每年列支环境卫生治理专项经费760多万元。满城县两年来已有127个村建立了农村卫生保洁长效机制,2015年全县183个村将实现全覆盖,保洁员由村委会公开招聘,127个村共配备农村卫生保洁员529名,每名保洁员每月由县财政补贴600元工资。博野县在全县133个行政村中,按照每名保洁员每月300元的标准,由县财政每年预算列支专项资金,按季拨付到乡镇,由各乡镇根据季考核结果按月发放,确保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有制度、有保障。南市区自去年开始,全区61个行政村配备了189名保洁员,区财政每人每月补贴400元。徐水县每名保洁员县财政每月补贴300元。高碑店对保洁员每月财政补贴工资500元。(徐华、葛西劝、韩瀚)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