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民生>正文

5小时惊险营救 警方成功处置劫持人质案

A-A+2014年12月20日09:51中国新闻网评论

  中新河北网保定12月19日电 18日,保定市公安局成功处置一起劫持人质案件。经过5个小时奋战,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万某,解救人质“小梅”,两名伤者得到及时救治。

  据办案民警介绍,18日下午2时51分,保定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在新市区乐凯大街西鲁岗村有人打架,两人受伤。随即,该局指令新市区分局赶赴现场。

  民警到达现场后,立即开展调查处置工作。一方面组织将伤者送往医院进行急救;另一方面立即保护现场,展开调查。并查明犯罪嫌疑人砍伤两人后,劫持一名叫“小梅”的女子,躲藏在“小梅”租住的民房卧室内,且反锁两道门,手持菜刀,提着煤气罐,扬言“谁敢进来就炸死谁”。

  鉴于案情重大,民警在组织疏散周边群众、封锁现场同时,立即向保定市公安局报告。公安局长潘静苏立即责成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安增奇,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指挥中心主任赵强带领特警、刑警、治安、消防、法医、新市区分局等单位应急力量展开工作,要求科学制定营救方案,积极稳妥处置,确保人质安全。

  案发现场位于西鲁岗城中村一出租房屋附近,周边正在进行拆迁,现场情况极其复杂。犯罪嫌疑人劫持人质藏匿的房屋为二层带院结构,坐北朝南。一层被三道木门隔离形成四个房间,门厅处还有一道铝合金门,所有房门全部上锁,室内空间狭窄。犯罪嫌疑人所在房间位于西边死角,到达该房间至少需要通过两道房门。

  经过指挥部观察,虽然犯罪嫌疑人将所在房间的窗帘紧闭,但窗户上有一个烟道能够隐约看到室内情况。通过观察哨运用战术动作贴靠烟道观察发现,犯罪嫌疑人情绪激动,手持菜刀不停挥舞,控制受害人,脚踩一个重达12.5公斤的煤气罐,随时都可能点燃引爆,铤而走险。

  根据现场情况,指挥部经综合研判,确定“通过谈判分散犯罪嫌疑人注意力,积极为强攻营造有利时机”的整体思路。一方面由谈判专家与犯罪嫌疑人不停地周旋,稳定犯罪嫌疑人情绪。另一方面安排6人特战小组,根据房屋结构和屋内设施,制定破门强攻方案,隐蔽靠近核心区域,随时做好强攻准备。

  天慢慢黑了下来,气温越来越低,参战人员在零度以下气温中,顶着凛冽的寒风,与犯罪嫌疑人斗志斗勇4个多小时。观察哨发现,屋内犯罪嫌疑人虽然情绪仍然激动,但已显露疲态。根据这一情况,指挥部决定,所有人员撤出核心区域,进一步麻痹犯罪嫌疑人。现场留下特警支队支队长潘晓斌隐蔽观察,捕捉战机,同时6名特战队员隐蔽贴靠至大门外待命,随时准备强攻。

  19时40分,特警支队支队长潘晓斌发现屋内犯罪嫌疑人悄悄打开房门向外张望,指挥部抓住这转瞬即逝的战机,立即下令强攻。犯罪嫌疑人在稍有迟钝之后,夺路跑向屋内,打开煤气罐阀门,掏出火机准备点燃。两名特战队员在不到三秒钟时间内,就利用破门器连续撞开两道房门,一名队员采用战术动作逼退犯罪嫌疑人,另一名立即将人质拉出屋外。其他四名队员旋即进入,将犯罪嫌疑人手中菜刀夺下并制服。同时,消防特勤官兵采取破窗喷水的方式,稀释房间内的煤气浓度,迅速将打开的煤气罐拧紧拖出房间放至安全区域。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万某交待,其与被劫持的人质“小梅”是网友关系,两人在2013年冬天通过网络相识,期间多次见面。万某多次表示想与小梅交往,但均被拒绝。12月18日下午2时许,犯罪嫌疑人万某再次来到西鲁岗村一出租房屋寻找“小梅”,但却遇见两名陌生男子与其一同回到该出租房屋。万某气急败坏,遂从厨房拿出菜刀将两人砍成重伤,并将“小梅”挟持进屋内。

  目前,犯罪嫌疑人万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赵明轩)(注:文中受害人“小梅”系化名)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