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民生>正文

保定阜平一农户7天连死15只羊 疑被投毒

A-A+2015年1月3日08:44保定晚报评论

  养羊5年的羊倌张军营最近摊上了一件糟心事,自家的山羊连续数天接连死亡,总数竟有15只,价值近三万元。平时老实巴交的张军营着了急,组织亲友探查死羊原因时,赫然在只有自己一家放羊的山坡上,发现了一小撮混杂着玉米粒的萝卜干。野外山坡上哪儿来的萝卜干,为什么每只死羊的肠胃里都有这种萝卜干?怀疑有人投毒的张军营报了警,盼给死去的羊儿讨个公道。

  12月31日,在2014年即将过去的这天,阜平县谷峪乡九木村羊倌张军营一家人都面带愁容。养羊5年,最近接二连三的死羊事件,让这深山中靠养羊为生的农家蒙上了一层阴影。突然死亡 羊儿眼睛布满血丝,口吐白沫长流涎水,连粪便都带着血

  2014年12月24日临近中午,张军营家的羊圈里死了第一只羊

  “眼睛变得红通通的,走近一看,原来都是血丝。”49岁的张军营告诉记者,死羊口吐白沫,嘴角流着长长的涎水,“连粪便也带着血。”对于羊的非正常死亡,张军营虽有怀疑,但也没有太放在心上。当天,还赶着羊群去自己经常放羊的村南山坡去放羊。

  到了25日早晨,张军营发现又有4只羊先后死亡,状况跟第一只一模一样。吓坏了的张军营当天换了一个地方放羊,到26日并没有发生羊死亡的情况。27日,张军营又回到原来的村南山坡继续放羊。

  “到了27号晚上,羊开始一只接一只地死,我守了一宿。到了28号早晨一数,一晚上死了7只羊,死状都一样。”此后的12月28日、29日,张军营又有3只羊死掉,前后共死羊15只。

  “死的都是大羊,一只能卖1600多块钱。还有4只怀着羊羔,每只羊羔养大点卖掉,最少也能卖500多元,总共损失近三万元。”

  疑似中毒 死羊肠子毒死邻居猫,自家狗吃了后“发了疯”

  面对如此惨重的损失,12月28日,开始怀疑有人投毒的张军营选择了报警。

  “其实,24号第一只羊死后,我舍不得扔掉,就把羊剥了皮炖了肉。羊肠什么的埋在了家门口不远,邻居家的猫和我家的狗还抢着吃来着。”张军营说,开始他对此并未在意。可两天后他家的邻居说,家里的猫死了,旁边还有没吃完的一小截肠子,这让张军营想起了自己家的小狗。“那天吃完肠子后,这小黄狗发了疯,四处乱窜,还疯叫了一天。当天晚上更是不知跑去了哪里,第二天才蔫蔫地回来。以前,从来没有过这种事。”

  让张军营家人更为担心的是,当天炖好羊肉后,张军营还吃了一部分。“那天吃得不多,肚子就开始难受,还跑到诊所打了一针。”张军营说,家人不放心,还专门找了自家堂弟来守着自己,“怕他万一有点事儿,光妇女弄不了。”

  山坡寻证 独自放羊的山坡上惊现混有玉米的萝卜干

  九木村有多年放羊传统,但从未出现类似事情。接到报警后,阜平县刑警二队和当地乡派出所赶到现场调查。

  “解剖开死羊肚子后,发现每只羊肠胃里都有萝卜干,还有些玉米粒,可我没喂过这些东西啊。再说,我都是在野外山坡上去放羊,只有杂草,不可能有人工晒的萝卜干啊?”张军营告诉记者,为了查到这些萝卜干从哪里来的,他专门带着3位村民沿着放羊路线找寻,结果还真发现了东西。

  带着记者走到村南的一处山坡上,张军营指着一块石头说:“我就是在这里发现了一小撮混有玉米的萝卜干。在旁边不远处,还发现了点玉米粒。这块石头我做了记号,专门放在这里的。”对于怀疑有人投毒,张军营说,在这个30来户的小村,仅有3户农家养羊,每家都有自己放羊的地盘,互不干扰。“如果不是有人故意投毒,为什么只有我家的羊出问题,为什么只在我家的山坡有这种萝卜干?再说了,野山坡上怎么会有人晒的白萝卜干啊?”

  走访中,村民称张军营平时老实巴交,不惹是生非,应该不会与人结怨。

  目前,阜平警方正在调查羊儿的死因,张军营也在等待化验结果出炉,盼着能讨个说法。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