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民生>正文

保定老人卖房卖画出版“直隶省志”

A-A+2015年2月13日08:10燕赵晚报 评论

刚刚出版的光绪版《畿辅通志》,张萱爱不释手。刚刚出版的光绪版《畿辅通志》,张萱爱不释手。

  今年1月,河北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畿辅通志》影印本。昨日,该书的整理者张萱,将刚刚出版的线装本的光绪版《畿辅通志》一一摊开在记者面前。他小心翼翼地抚摸着这些散发淡淡书香的典籍,好像抚摸着自己呱呱坠地的孩子。为了这套书,他卖掉了自己的房子和字画,穷尽一己之力,历经5年整理出版了这本横跨京津冀地区的最完备史书。全书共240册,其工程浩繁叹为观止,成为京津冀发展进程中一个惹人注目的文化符号。

  □文/图 本报记者 石英杰

  民间人士整理“直隶省志”

  一位60岁的老人为什么要倾尽心血整理出版这部《畿辅通志》呢?

  光绪版的《畿辅通志》刊行于光绪10年(1884年),是清朝李鸿章任直隶总督期间精心组织人员编纂的直隶省官方地方志,全书共300卷,耗费白银12万余两。明清时期称直接隶属于京师的地区为直隶,光绪年间的直隶包括今河北、北京、天津和山东、山西、河南、辽宁、内蒙古的一部分,1928年改省名为河北省。这部书涉及京津冀地区地情、社情、人情等诸多内容。到目前为止,这部卷帙浩繁的史志仍然是研究京津冀地区自然地理和人文历史的最翔实最完备的重要资料。

  张萱今年60岁,他从小酷爱中国历史文化。5年前,张萱在整理康熙版的《河间府志》过程中,偶然遇到一位原籍河间的收藏家。这位收藏家手里藏有光绪10年刊印的原本《畿辅通志》,张萱爱不释手。

  张萱多方了解得知,目前,在京津冀地区的各大图书馆,这部《畿辅通志》已经成了稀件本藏者甚少,或者残缺或者模糊,为了保护不敢轻易示人,很难满足历史研究者的需要。“京津冀一体化已经成了媒体热词。”历史是现实的镜子,张萱觉得整理出版这套书,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卖掉房子和收藏的名家字画

  张萱决心比照光绪版的《畿辅通志》,原汁原味整理出版具有收藏价值的影印版本。但是,张萱大大低估了这项工程的艰巨性。“为了整理出版这套书,我不但卖掉了126平方米的房子,还把李苦禅等名家的书画搭上了8幅。”

  影印版本首先需要底本,这套《畿辅通志》是在宣纸上印制的竖排版本,百余年后,宣纸薄脆容易受损,因此对其进行复印收藏者要价高昂。几经讨价还价,张萱和这位河间籍的收藏家商定底本出让费高达数十万元。古籍中的纸页每张都是折叠页,复印时又不能拆开,因此颇费周折。复印下底本后,张萱发现存在模糊的地方。他辗转北京、石家庄等多地,大费周折通过河北大学收藏的残本、石印本等五六个版本的相互比对,对模糊的部分进行挖补描润,确定了比较完善的底本。为了找到和原书质地颜色相近的宣纸,张萱远赴安徽、浙江等多地考察。

  张萱四处奔波,耗尽了自己的存蓄,书稿还没整理完,还需要大笔的资金。没有办法,他只好卖掉了保定高开区内一套百余平米的房子,又忍痛割爱卖掉了自己收藏多年的国画大师李苦禅等名家的8幅书画作品。

  5年间花费200多万元,在张萱倾尽全力之后,2015年1月,光绪10年版本的《畿辅通志》终于在河北大学出版社得以出版发行。

  中国地方志学会学术委员、河北大学历史学院退休教授吕志毅先生介绍,《畿辅通志》共有康熙、雍正、光绪三个版本,其中最完备的是光绪版本,光绪版本对前面两个版本进行了修订,补充了像英法联军入侵中国、天平天国运动等诸多历史重大事件等方面的内容。他认为,这部史志全面系统地记述了直隶省,也就是当下京津冀地区的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历史与现状,其中赋税、兵制、学校等对京津冀一体化可以提供全面详尽的历史佐证和资料。

  整理出版完影印本的光绪版《畿辅通志》后,张萱还计划对康熙、雍正两个版本的《畿辅通志》进行整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