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民生>正文

保定市出台《国旗法实施办法》 纠正违法行为

A-A+2015年3月3日10:30中国新闻网评论

  中新河北网保定3月2日电 为维护国旗尊严,将对国旗的使用和管理纳入法制轨道,增强公民的国家观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保定市政府日前出台了《国旗法实施办法》(以下称《办法》),将于3月5日起正式实施。

  严格管理,敦促国旗升挂的制度化、法制化

  国旗的规范管理与依法使用,反映了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对于凝聚人心,促进和谐具有重要影响。

  升挂国旗的场所。火车站和长途客运站应当每日升挂国旗。全日制学校,除寒假、暑假和节假日外,应当每日升挂国旗。本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各级人民政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地方各级委员会、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全部或者部分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体育馆等公共机构应当在工作日升挂国旗。国家机关和人民团体重要的会议室、会场以及主要负责人办公室应当插挂、摆挂国旗。

  重大节日活动期间升挂国旗。重大节日和庆典活动期间升挂、悬挂国旗,可以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办法》规定,国庆节、国际劳动节、元旦和春节期间,国家机关及其派出机构、人民团体、广场、长途汽车站、公园、体育馆、运动场、展览馆等公共场所应当升挂或者插挂国旗;企业事业单位、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城镇居民(院)楼,有条件的可以升挂国旗。举行重大庆祝纪念活动,大型文化体育活动,大型展览会和组织涉外活动,举办者应当在主要活动场所升挂、摆挂国旗。

  升降国旗的时间。为了确保升降国旗的严肃性和崇高性,除遇到风暴、台风、雨天、雪天以及其他影响国旗正常升挂的恶劣天气下可以不升挂国旗外,升挂国旗应是早晨升起,傍晚降下。

  规范仪式,表达爱国情感,增强国家观念

  国旗作为国家的象征,对外彰显着国家主权,对内代表者国家尊严,具有其他国家标志所不能替代的作用。因此,规范其升挂仪式,可以保障升降国旗的严肃性,增强民众的国家观念,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荣誉感。

  升旗仪式的适用场合。《办法》规定,升挂国旗时,可以举行升旗仪式。举行升旗仪式,一般适用于较正式的场合,具体包括:在室外举行开学典礼或者毕业典礼,重大的庆祝纪念活动、大型文化体育活动、大型展览会。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历史传统教育,全日制中学小学,除假期外,应当每周举行一次升旗仪式。

  升旗仪式的基本要求。大型庆典集会举行升旗仪式的,应当在开幕时举行。应当将国旗置于显著位置,需要同时升挂其他旗帜的,应当先升挂国旗。国旗应当高于其他旗帜,或者将国旗置于上首、中心的位置。升旗仪式参加人应当面向国旗肃立致敬,可以同时奏国歌、唱国歌。

  强化监督,纠正违法行为,维护国旗尊严

  明确管理机关。由于国旗的使用范围比较广,很难确定一个单独的部分或者机构对其进行监督管理。为此,《办法》规定了分级分地区管理的原则。各级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国旗升挂、使用的监督管理。各级人民政府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对所属单位升挂、使用国旗实施管理;街道办事处对其他单位和个人升挂、使用国旗实施管理。

  明确规格和用途。制作、发行国旗,应当符合国家制作规格标准,保持整洁、鲜艳,升挂、使用国旗的单位,应当指定专人负责国旗的升、降和日常的维护保养,不得升挂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的国旗。国旗及其图案不得用作商标、广告和包装,不得用于私人丧事活动。

  多渠道监督违法行为。应当定期对管理范围或者本区域内的单位和个人升挂、使用国旗的情况进行检查。对违反本办法规定升挂、使用国旗或升挂破损、污损、褪色及不合格国旗的,各级国旗升挂、使用的监督管理部门应当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予以通报批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赋予公民建议和举报的权利,公民发现有违反本办法规定行为的,有权直接向升挂、使用国旗的单位或者个人建议纠正或者向各级国旗升挂、使用的监督管理部门举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