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民生>正文

蠡县一村民因3米宽宅基道路纠纷在争斗中身亡

A-A+2015年3月4日09:57保定晚报评论

蠡县一村民因3米宽宅基道路纠纷在争斗中身亡蠡县一村民因3米宽宅基道路纠纷在争斗中身亡

  惨案发生 垫土盖房成导火索,争斗中一人身亡

  2015年初,景贺山将梯形地块延伸出来的一处大坑卖给了村民景分队盖房使用。“我家听说景贺山将地卖给景分队的事,没有太在意。初五(2月23日)晚上,景分队的儿子找来,说第二天要垫土盖房,我们没同意,但也未发生严重冲突。”第二天(正月初六)早上,卢力坤便跟着父亲就此事去了村委会。

  “村里正打算让我们再退一步,将宅基道路缩短到8.5米。这时家里来了电话,说我妈和三弟媳妇被景分队、景贺山几家的人给打了。”卢力坤告诉记者,当时母亲和弟媳发现景分队家开始垫土便上前阻止,双方发生了肢体冲突,自己和父亲赶回家后,发现家人被打伤,又和对方扭打起来。

  “冲突中,景贺山的儿子景松一棍子打在我父亲的太阳穴上,我父亲直接晕死过去。”卢力坤噙着泪说,自己赶紧开车将父亲送到县医院,但依然无法挽回父亲的生命。

  核心提示

  案件起因

  2月24日,农历正月初六,本应一家人喜庆过年的日子,蠡县刘村却发生了一场惨剧。因宅基地纠纷,58岁的村民卢玉亭被打伤头部后因医治无效死亡。事情起因,仅仅是为了3米宅基道路占地。近年来,为宅基占地发生的纠纷甚至惨剧举不胜举,盼此案警示世人——让他三尺又何妨。

  □记者 邸志永 马骏

  3月2日,在蠡县蠡吾镇刘村,提起打死人的事儿,一位受访的大爷给记者指引了道路后摇摇头:“就为了3米的地方儿,闹出了人命,真不值啊。”

  案件起因

  3米宽宅基道路,闹了10多年纠纷

  在受害人卢玉亭家里,其二儿子卢力伟告诉记者,1995年,他家花费1.96万元,从村外潴龙河分洪道边上,要了1600平方米的宅基地。1997年盖了10间大房,兄弟三人与父母一起生活。

  “那时候村委会答应,从我家东墙向东延伸10米,作为通行道路,有灰眼(地上凿深眼以白灰填实作记号,农村早年用来标明宅基地范围的一种标记方式)为证。”卢力伟说,这10米道路占地,成了后来争斗的根源。到了1997年,村民景贺英、景贺山等5人在他家北侧要了一处地方,“梯形的大坑,南北长89米,北边宽59米,南边宽25米。离我家大约还有30多米距离,听说要垫起来搞养殖业,后来没搞成就有两人退出了,地方让景贺英、景贺山等3人使用。”

  此后,随着景贺英等人不断垫土,慢慢接近了卢家。“因为村委会的手续中,景贺英等人占地西侧道路宽为7米,这与我家宅基占道10米冲突。”卢家大儿子卢力坤说,从2003年左右开始,双方为此没少闹矛盾,“吵了没数次,架打了无数回。”

  惨剧发生后,卢家人砸了景分队家的窗户。

  村里意见 先把命案了解,再解决占地问题

  3月2日下午2时许,在刘村村委会所在地,记者并未见到村干部。但下午17时许,记者电话联系到了刘村党支部书记郭大彦,下午他一直在配合派出所民警调查案情。

  郭大彦告诉记者,就在命案发生的前一天,村干部还曾调解过此事。事发当天,也曾为双方调解。“村里边提出双方各退1.5米的方法,但两边都不听。至于以前,更是不知道调节了多少回。这事闹了10多年,多少届村干部都没能解决。”

  对于卢家怀疑打人致死一方违法圈占宅基地的事情,郭大彦称“不好下结论”。目前,他只盼望早日将案情调查清楚,然后再考虑如何彻底解决宅基地的问题。

  警方破案 4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昨日记者从蠡县公安局获悉,目前,参与斗殴的犯罪嫌疑人景贺山等4人均已被警方控制。

  警方表示,2月24日10时许,该局指挥中心接报:该县一村庄内有人打架,多人受伤。接报后,该局高度重视,立即指令辖区派出所、刑警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工作。当日上午11时许,受害人卢玉亭经抢救无效死亡。案发后,蠡县警方抽调精干警力,全面展开案件侦破工作,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经初步调查,该县村民景分队、景贺山两家与该村村民卢玉亭家,因宅基地纠纷,在房基垫土时发生冲突,景贺山、景老贺等人与卢玉亭等人发生争执并打斗,致使卢玉亭受伤,送医后死亡。

  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