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民生>正文

七旬老人搜寻保定23个“羊”村

A-A+2015年3月4日10:04保定晚报评论

七旬老人搜寻保定23个“羊”村 发现4个“羊圈”七旬老人搜寻保定23个“羊”村 发现4个“羊圈”

  核心提示

  羊年春节前,本报用一篇《保定27个“羊”村,里面故事多多》,祝广大读者羊年大吉,并征集更多“羊”村信息。这篇颇为轻松的稿子,引来众多读者关注。作为一名地方志收藏爱好者,70岁的退休老人白国斌欣喜地致电晚报,他又通过80年代的我市各县《地名资料汇编》,找到了23个“羊”村。

  □记者 邸志永 宋文雅

  A 70岁老人白国斌找“羊”村,三天两宿查了30多本书

  3月2日,在长城北大街稻香村小区,满头白发但精神矍铄的白国斌说,看了晚报征集“羊”村的信息,他马上就开始查找。

  “你们是腊月二十九见的报,我看到报纸后当下就有了找‘羊’村的想法了。”据白老爷子介绍,他是一名保定地方志书的收藏爱好者,各种志书将他家两间屋子和一间车库占据。“有多少本没数过,反正特别多。”

  白国斌称,为了找“羊”村,他用了三天两宿的时间,将保定22个县市区的《地名资料汇编》查了个遍。“一共30多本书,精确到了各个县的自然村。地志办提供的27个,一看就是通过县志查询的,咱这个更精细。”如此辛苦之下,白国斌终于又找到了23个“羊”村。

  B 23个“羊”村里,涞源县多达9个

  白老爷子努力找到的23处“羊”村,分别来自易县、曲阳、涞源、容城、定县(今定州)。其中涞源最多为9个,容城、曲阳各一个,易县、定县各6个。

  以下是白老爷子找到的带“羊”的地名列表(括号内为所属行政村)

  涞源县(9个):

  羊圈村、东羊栏村、西羊栏村、羊圈村(大石槽行政村)、羊圈沟门村(煤窑行政村)、羊圈沟门村(蒲头行政村)、山羊池村、羊坡湾村、羊草凹村

  易县(6个):

  羊圈村(蔡家峪行政村)、羊坟村、羊角尔村、羊圈村(苑岗行政村)、北羊沟村、羊角沟村

  定县(6个)

  北角羊村、南角羊村、吴羊平村、霍羊平村、寺羊平村、大羊平村

  曲阳(1个):

  卧羊沟村

  容城(1个):

  羊定村

  C “羊”村村名由来多形象简单

  最适合牧羊的“羊”村

  ——羊圈

  统计中记者发现,新的23个“羊”村,竟有4个完全同名的羊圈村,涞源和易县各有两个,都属于自然村。

  其中,涞源县羊圈村(属于现在的横山岭行政村)有着村名由来。据1985年版的《涞源县地名资料汇编》记载,该村位于乡人民政府驻地上庄北偏西6公里,曾为横山岭行政村村民委员会驻地,与横山岭、庄伙沟、黄石塘、干土沟、龙盘沟共6个自然村组成一行政村。清朝末年建村,因周围的山上适合放牧,上庄大户在此圈养牛羊,故名羊圈。想来,其他三个羊圈村,古时候养的羊也不会少吧!

  最绝情的“羊”村

  ——羊定村

  容城的羊定村位于平王乡驻地西偏北105公里处。容雄公路从村北通过,地势平坦,属沙黄土质。据1984年版《容城县地名资料汇编》记载,明朝初年,杨姓人家最早从山西洪洞县迁此定居立村,以姓氏取村名为杨定。

  然而,由于后来杨姓人家绝了子嗣。因“杨”与“羊”同音,村名就慢慢改称羊定村。

  最暖和的“羊”村

  ——南、北角羊村

  定县(现定州市)的南角羊、北角羊村。位于东杨家庄乡驻地北偏西2公里。据1983年版《定县地名资料汇编》记载,南北角羊原为一村子,因该村位于富乐山之阳,故名角阳。后由于洪水把村从中间冲开,形成两村,南者为南角阳,北者为北角阳。“羊”为“阳”字的谐音,慢慢变成了南角羊、北角羊村,一直沿用至今。

  最水草丰茂的“羊”村

  ——定县三个羊平村

  定县(今定州市)的吴羊平村,位于石板村驻地西北1.2公里处,地势平坦,为草甸褐土和潮土两类土壤。据1983年版《定县地名资料汇编》记载,在明代以前,此地原为一片大草坪,人们常在此放羊,后有吴氏来此定居,故名吴羊坪,后演化为吴羊平。

  霍羊平的取名方式与吴羊平类似,这地方也是一片大草坪,因霍氏最早定居,故名霍羊坪,后变为霍羊平。而寺羊平,也是因为明代以前,这里原为草坪牧羊,因为附近有一座大寺,故名寺羊坪,后演化为寺羊平。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