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民生>正文

保定警方推进执法公开 可网上查询办案进度

A-A+2015年3月6日09:58中国新闻网评论

  中新河北网保定3月5日电 保定市公安局5日透露,该局不断深化执法公开工作,通过多种途径向社会公开警务信息,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公信,建立开放、透明、便民的“阳光警务”机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社区民警定期发布信息 接受上门预约服务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在设立警务公开栏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全面深化执法公开工作。各级公安机关依托社区警务室,组织社区民警定期深入社区,发布预警防范信息,宣传公安机关办案制度、许可手续、证照办理有关事项。同时,将民警姓名、职务、业务范围和联系方式发放到群众手中,方便群众联系,接受上门服务和预约服务。各级公安机关在办公场所均设立岗位责任牌,公开警务人员姓名、职务,设有举报投诉电话、举报箱,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网上办理服务事项 短信回访服务水平

  在利用传统方式推进执法公开的同时,市公安局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燕赵警民通”互联网门户网站,搭建“网上执法公开办事大厅”、开设网上线索举报平台。交警、消防、出入境、网安、危爆、禁毒、治安、法制8个警种部门,可对31个群众办事项目在网上预约、咨询、办理,使“执法公开办事大厅”真正成为便民“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公布各类信息共计5000余条;收到群众反映线索140余条,已全部交相关警种调查核实。

  市公安局通过对原“服务对象系统”升级改造,已建成“群众满意度测评系统”。这一系统分为信息采集、短信回访、满意度测评、问题整改、考核评价5个子系统,能够随时采集群众信息,定时发送短信测评。这一系统可与各级公安机关窗口满意度评价器对接,通过评价器与短信回访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群众对执法公开工作满意度评价的常态化、系统化和规范化。

  网上查询执法办案进度 手机查阅内容办理事项

  2014年10月20日,市公安局依托门户网站,搭建完成“阳光警务执法办案查询系统”。这一系统内设法律法规、报警信息查询、案件信息查询、行政处罚裁决文书公开4个平台,群众可根据需要,通过这一系统自主查询法律信息及经公安机关技术处理后公布的全部行政处罚裁决文书;通过输入接报警编号、案件编号、当事人身份证号等信息,查询与个人相关的接报警信息及案件信息。

  2014年4月,市公安局在全省率先开通了警务网上公众平台,并在原有基础上,对公众平台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公众平台共设有执法公开、通知公告、警情提示、电话查询、网上办事、监督举报6个大项栏目,并与市公安局门户网站进行对接,可用手机查阅公开内容、办理办事项目。

  建立“集中办事服务中心” 整合资源实现一站式服务

  市公安局依托市政府行政服务大厅、市局信访接待室,建立了“集中办事服务中心”,将出入境、消防、交警、治安、危爆、法制、纪检、督查、信访等主要行政管理部门与投诉举报部门进行资源整合,全面打造 “一门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一单清收费、一条龙服务”的阳光服务窗口。截至目前,中心共接待群众12万余人次。全市各县级公安机关“集中办事服务中心”也已基本建设完成,投入使用。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以窗口单位规范化建设为切入点,着力推进“网上办事”功能,采取发放“明白卡”、LED屏提示、400电话告知以及媒体宣传等方式,引导办事群众主动通过互联网办理各类交管业务。目前,申领机动车号牌、互联网预选机动车号牌、考试预约、身体证明提交4项业务已经实现网上办理;补领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业务预约等15项业务实现表格网上下载;已累计受理网上车管业务2万余起。车驾管工作与群众接触最广,为进一步规范车驾管业务办理,交警支队自主开发了实名制排队叫号、机动车号牌管理监管、驾驶人互联网预约考试等多个系统,社会反映良好。(刘志)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