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民生>正文

保定王占元公馆预计本月下旬开修

A-A+2015年4月13日13:47保定晚报评论

精美走廊。精美走廊。
立柱腐朽。立柱腐朽。

  核心提示

  作为历史文化的一部分,保定府众多的老宅子充满了历史故事,然而不少老宅子却在时光冲刷下,破破烂烂度日如年。今起本报将推出一系列老宅子的现状走访,看维修的路究竟在何时何方。

  □首席记者 邸志永

  4月8日,兴华路283号,王占元(1861-1934)的公馆就在这里。曾几何时,作为北洋时期“长江三督”之一的湖北督军王占元,就曾在这里住了近一年。

  相比北洋时期陆军上将的军衔,王占元最为保定人津津乐道的,是他创建了保定第一家电灯厂,最大的面粉厂,是他那保定首富的名头。

  曾经辉煌

  清河道署改建,7套院落50多间房

  在成为王占元公馆之前,这片院落作为清河道署衙门,在288年的历史中,曾有111位清河道员在此任职,其中有9人直接升任为直隶总督。

  按照老保定李松欣的说法,公馆占地面积1.4公顷,总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由50余间平房组成7套院落,其中4套四合院,各院之间都有回廊相连。在公馆内,最吸引记者的是一座卷棚顶式的垂花门,门楣上部近两平方米的空间,全部是紫檀透雕花鸟,逼真细腻手法精巧。传言,曾有香港游客出价10万购买此门头,但被拒绝。

  1912年民国成立,北洋陆军改番号为师,王占元以第二师师长之名进驻保定。趁着官产变卖之机,王占元将省级衙门清河道署购为私产,特聘天津著名建筑设计师参照淮军公所北部四合院落形式,将所购清河道署改建成传统民居风格的公馆。虽然装修过程中,王占元花了大价钱,但他仅在此居住了不到一年的时间。

  破败现状

  部分房屋被拆,局部房顶坍塌,王氏祠堂立柱腐朽

  在王占元公馆的西侧,紧邻花园的几间房屋已经被拆除,剩下一地的残砖烂瓦。

  走进公馆西侧后院,保存相对完整的院落颇显落寞,屋顶荒草丛生,部分房屋玻璃被砸,甚至能从青石板的缝隙里,看到一棵棵长出来的香椿树苗。在西北角的一间屋子里,房顶出现了坍塌,可以看到外面蓝蓝的天。

  在二门垂花门西侧,曾经憨态可掬的石狮子少了脑袋,门洞里甚至能看到拆下来的木板。在部分房间,还能看到2008年的《保定晚报》,用来糊住破损的窗户。

  走在公馆内,颇为壮观的王氏祠堂而今也破败不堪,支撑房屋的原木立柱腐朽得非常严重,房屋的很多椽子被风雨侵蚀,发生断裂甚至脱落。

  保定首富

  多地投资实业,高官生财有道管理更有秘诀

  在那个“官久必富”的年代,王占元除了利用权势捞钱(多次因克扣军饷引发兵变),其个人还有独家的赚钱秘方。

  “做官的人万不可在当地置办不动产,否则一旦下台,不但产业不能带走,反倒处处予人以口实。”靠此秘诀,在湖北作督军的王占元,却在天津、北京、大连、山东、保定等地开办工厂、银号、旅馆,开发矿山,广置田、地产,据当时估计,他的身家不下3000万大洋,仅天津专用于出租的房屋就达3000间。

  任湖北督军期间,王占元不断在保定投资实业:1917年,与冯国璋合建“保定电灯电力有限公司”,为保定工业发展奠定基础;1919年,出资18万兴办保定第一家机粉加工厂——乾义面粉两合公司(新中国面粉厂前身),有磨粉机七部,职工90多人;1924年为主东在淮军公所西院开办保定规模数一数二的铁机织布厂“乾丰织布厂”,有织机100多台,工人300多名;在唐家胡同开设规模不小的二层楼房院的“保阳旅馆”等。

  靠着众多实业,王占元被称为当时的保定首富。

  维修在即

  市水务局负责修葺,招标工作已经结束

  多年来,王占元公馆的破败一直刺痛着众多古城人的心,古城人从上世纪90年代一直呼吁对其进行修葺。然而,即便是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2013年,修葺工作仍不见动静。

  2014年春,曾风传王占元公馆将在当年6月份开始修葺,但最终一年过去,修缮不见动静。4月8日,记者从负责维修的我市水务局了解到,目前,王占元公馆的修葺工程招投标已经结束,预计在签署合同后,4月下旬就可以开工修建。

  对这座百年老宅,到底如何铅华重拾,本报将继续关注。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