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民生>正文

保定将启动大气污染深入治理三年行动

A-A+2015年4月20日10:32保定晚报评论

保定将启动大气污染深入治理三年行动保定将启动大气污染深入治理三年行动

  □文/记者 宋文雅 图/记者 侯虓

  淘汰改造分散燃煤锅炉、建设洁净型煤生产配送中心、购置大型洗扫车和洒水车、淘汰黄标车、取缔关停各类“土小企业”、餐饮经营单位全部安装了高效油烟净化设施……2014年以来,我市以“压煤、抑尘、控车、减排、迁企、增绿”为主线,在全市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十大专项行动”,一场又一场“战役”的打响,为我市环境改善亮出一张张“绿色王牌”。

  建设一个“碧水蓝天”的绿色城市,一直是古城人民的心愿,也是各职能部门对市民的承诺。今年起,我市将启动大气污染深入治理三年(2015-2017年)行动,争取在最短时间内,还市民一个水清、天蓝、城绿的环境。

  今年第一季度:空气质量较上年同期有所改善

  今年一季度(1月1日至3月29日),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0天,与2014年同期持平;重度以上污染天数39天,较去年同期减少11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较去年同期降低11.6%;PM2.5、PM10浓度均值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4.2%、14.9%。总体看,今年以来市区空气质量较上年同期有所改善。

  空气质量排名落后:基础设施落后、扬尘、农村污染是三大主因

  市环保部门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来,通过一系列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展开,我市空气质量虽然有所改善,但变化幅度较小。综合分析来看,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城市基础设施落后。目前,我市市区集中供热率仅为30%,加上天然气、地源热泵等清洁能源供热方式,也仅达到49%,但相邻的石家庄市区集中供热加天然气达到100%,邢台市超过95%。2014年1至10月份,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好于邢台和石家庄,而进入采暖期后,各主要污染物浓度大幅攀升,尤其是与燃煤相关的污染物升高明显,直接印证和凸显了我市城市基础设施支撑能力不足的问题。

  ●扬尘污染严重。2014年我市PM10年度数值较2013年上升1.8%,主要原因在市区二环、三环及城乡结合部的扬尘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农村污染较重。我市的城镇化率仅为44.15%,比全省低5.2个百分点,比全国低10.6个百分点。特别是冀中平原村落密集,农户取暖燃煤量大,加之我市的112个城中村基本没有集中供热管网覆盖,造成煤烟型污染比较突出。

  治理坚持做“减法”: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节能减排

  为了能尽快改善我市的空气质量,在日常工作中,市环保部门是一直坚持既做“减法”,把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节能减排,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大力推进钢铁、水泥、造纸、印染、制革、有色金属熔炼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和治理。关停取缔了一批非法企业、整改规范了一批合法企业、整合提高了一批规模企业。对列入计划的所有小火电机组全部关停;对仅有的6家钢铁企业,淘汰关停了4家;提前全部淘汰了普通水泥立窑生产线;结合重金属行业整治,对铅酸蓄电池、有色金属熔炼和电镀等企业严加整治。大力压减、淘汰钢铁、水泥产能。截至2014年底,全市单位GDP能耗、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四项节能减排指标,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目标。

  发展也要做“加法”:开发清洁能源,走低碳高端之路

  在节能减排的同时,我市大力发展低碳经济,从根本上调整产业结构、用能结构,打造绿色、低碳、环保的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目前培育形成了以汽车、新能源、纺织服装、新型建材、文化旅游为代表的现代产业体系。同时,我市被世界自然基金会确定为中国首批低碳试点城市,也是全国首批8个低碳城市试点中唯一的地级市,全国首个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

  不仅如此,我市还积极推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充分利用西部太行山区“浅山、低丘、缓坡”的地势特点,利用丰富的太阳能资源,积极推进沿太行山地区光伏产业应用示范带建设,并取得初步成效。实施“气化保定”工程,构建绿色低碳交通体系,购置液化天然气(LNG)公交车,市区营运的870台公交车、3036辆出租车全部实现了“油改气”。

  启动三年治理行动:抓住燃煤和扬尘两大关键

  据市环保部门负责人介绍,在未来的三年,我市将按照“科学治污、智慧环保、全民参与、合力攻坚”的思路,以改善空气质量为目标,以优化能源结构为重点,抓住燃煤和扬尘两大关键,深入实施大气污染深入治理三年(2015-2017年)行动。

  自今年起,我市正集中各方面力量,开展集中供热、淘汰工业分散燃煤锅炉、洁净型煤配送和环保炉具更换、农村清洁能源利用、抑制扬尘、西部矿山整治、天然气保障、挥发性有机物削减八项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挖潜利用现有供热热源,增加集中供热能力,淘汰市区及周边四县县城10吨及以下工业燃煤锅炉,改用天然气或清洁能源。对城市160条土路的硬化、绿化。对去年以来全部关停的西部矿山企业,保持高压态势,发现偷挖乱采的一律依法从严惩处。年内对全市排放挥发性有机物的30家重点企业,逐一制定治理方案,同时,加速淘汰黄标车,严格落实机动车限行措施,积极推进大型载重运输车尾气治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