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民生>正文

白洋淀治污关近八成景点 附近68家羽绒厂关门

A-A+2015年5月4日10:51京华时报评论

白洋淀内水面上随处可见这种收集垃圾的小船。白洋淀内水面上随处可见这种收集垃圾的小船。

  一个月前的4月初,环保部会同河北省,就白洋淀污染问题约谈保定市,要求在6月底完成白洋淀治污。这个时间正与白洋淀接待高峰相吻合,特别是五一期间,记者探访发现,为治污,白洋淀景区9个景点中,7个被关闭,仅开放两个。紧靠安新白洋淀旅游新码头的大张庄村仅一个村就关闭了68家羽绒厂。记者了解到,此前环保部点名的白洋淀内19个违规项目,目前有2家已办理环评手续并通过验收,目前处于试运营阶段。

  背景

  环保部点白洋淀19个项目须整改

  4月初,针对白洋淀环境污染问题,环保部联合河北省人民政府约谈保定市人民政府,要求保定市对白洋淀淀区开展污染整治,确保今年6月底前全面整改到位,限期通过验收。约谈中,环保部指出了白洋淀自然保护区范围内19个建设项目存在问题。据2013年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曾公布数据显示,白洋淀水质为劣Ⅴ类、重度污染。

  白洋淀85%的水域在安新境内,几乎占安新县总面积的二分之一。记者从安新县环保部门了解到,环保部点名的19个建设项目,包括旅游观光项目9家、餐饮住宿7家、婚纱摄影1家、水产品养殖项目1家、农业开发项目1家。其中,观光项目中,已有2个办理了环评审批手续并已通过验收,目前已在试运营。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的有8家,其余的则已办理了环评审批手续但还未通过验收。

  现场

  近八成景点关闭游人仍热情不减

  5月1日当天,记者来到安新县白洋淀景区探访,在安新白洋淀景区新码头外依然游人如织。5月2日,刚到上午10点多,码头上多数游船已载着游客向淀内开去。码头上3个登船检票口,游客排着队准备登船。景区的售票大厅内,每个售票窗口都排有数十名游客,游客们在排队等待购买船票及景点门票。

  记者乘船进入白洋淀淀区内,游船所过之处,有很多景点,但船家均表示这些景点已不能停靠。记者发现,白洋淀景区内9个热门景点中,包括“异国风情”、“鸳鸯岛”、“渔人乐园”、“白洋淀休闲岛”等7个都处于关闭状态,游船不得靠近。

  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4月,景区内所有没有环评手续的景点都被关闭了,只有荷花大观园一家手续齐全并且经过了审批。“现在7家景点都不敢开,必须通过审批后才能重新开放,很多游客过来就是坐坐船,游览一下淀里面的自然风光”。该工作人员说。

  白洋淀景区内异国风情景点法人代表张小标介绍,异国风情景点已建立多年,环评手续之前已办理,之所以环评手续一直未审批,是因为没有安装污水处理设备,“是我自身环保意识的缺失,之前没有意识到要安装污水处理设备”。经过整改,异国风情已安装了污水处理设备,正在调试中,环评手续也在审批中,合格后将重新迎客。“景区关闭必然会有经济损失,现在还是以治污为重。”张小标说。据了解,另外7家问题景点也均在安装污水处理设备及申办环评手续。

  游客们表示,来白洋淀之前并不知道很多景点已经关了,但也知道白洋淀正在进行污染治理。有游客表示,只为欣赏自然风光而来,景区内风景还不错。但也有游客称,没有更多景点的开放自己的旅行缺少了不少乐趣。

  记者从安新县旅游局了解到,5月1日一天共接待游客3.3万人次,比去年5月1日一天接待游客数量上涨0.2万人次。

  幕后

  紧邻白洋淀68家羽绒厂关门

  到白洋淀景区的游客,都要从坐落在大张庄村村北的“安新白洋淀旅游新码头”登船入淀。事实上,就是这个紧挨着白洋淀的村庄,其支柱产业却是能对水体产生严重影响的羽绒业。从安新县城进入大张庄,路边都是大大小小的羽绒厂子。但最近一段时间,这些厂全部大门紧闭。

  据了解,羽绒水洗污水其成份主要有羽毛油脂、粪便、泥土及洗涤时添加的洗涤剂、双氧水、除臭剂等化学成份。污水有机物含量高、悬浮物高。按羽绒水洗的一般工艺不完全统计,每洗一吨羽毛产生的污水量在500-800吨。

  大张庄村民介绍,村里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有人开羽绒厂,后来工厂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有一百多家。村里很多人因为开羽绒厂发家致富,厂子也解决了村里很多人的就业问题,“也因为开厂破坏了村里的环境,污染了淀内的水,2012年的时候整治过一次,厂里都装了污水处理设备好多了,但不排除还存在一些厂偷排漏排污水”。

  “我们对这些羽绒厂也是又爱又恨,都知道它对环境不好,也会对白洋淀产生污染,但家里好多人都是靠在厂里上班挣钱啊”。大张庄村一名村民说,他家一共有4个人在羽绒厂上班,羽绒厂停一个月,家里就少挣1万多元的工资。

  大张庄村一家羽绒厂厂长透露,3月底开始,村里就通知所有羽绒厂停工整改,主要是更新污水处理设备和更新污水管网设备。该厂长介绍,因排污问题在2012年县里曾经整改过羽绒厂,“那时候每家都花少则一百多万多则三百多万装污水处理设备,装不起的厂子就自己退出了”。这次又是因为排污问题停掉了所有的厂子,“厂子停掉我们损失很大,需要支付很多成本,但我们也会配合整改”。

  大张庄村委副书记张大响说,仅大张庄村内就有68个羽绒厂被停工关厂,进行排污改造,等待重新审批。张大响说,其实早在2012年,村内的羽绒厂就都已按要求安装了污水处理设备,只要不存在偷排偷放的情况,厂内处理的污水再排放到县内的污水处理厂,经过两次处理的污水能够达到排放标准。

  “这次整改除了更新厂内的污水处理设备,安装新的管网设施,还要提高厂内人员的环保意识。”张大响说,从大局着想,羽绒厂不但要保护好白洋淀淀区环境,也要保护大张村村内的生存环境,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盲目生产。整改完成后要保证各厂按规定处理污水,严禁偷排偷放。

  释疑

  白洋淀劣五类水质如何得来?

  入淀口水质拉低全淀评价结果

  对于白洋淀水质已达劣Ⅴ类的说法,保定市环保局副局长赵冀中介绍,白洋淀淀区200多平方公里,淀区内8个常规水质监测点,除个别点位可以达到Ⅲ类水质外,大部分在Ⅳ至Ⅴ类,但府河入淀口监测点的水质为劣Ⅴ类,拉低了全淀平均值,造成整体劣Ⅴ类的评价结果。

  赵冀中表示,这个结果不能反映白洋淀实际水质状况,因为府河没有清洁水补给,只承接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不可能达到地表水的水质标准。赵冀中建议白洋淀水质评价应按大型湖泊对待,各监测点对应区域水质分别统计,不要以多点平均值来评价其整体水质。

  哪些原因造成白洋淀的污染?

  水少村庄城市排污三原因所致

  据赵冀中介绍,白洋淀的污染有三大原因。首先白洋淀上游缺乏清水补给,二是淀区内水区村生活污水的排放,第三是保定市区内污水从上游府河汇入淀内。而对于此前媒体报道的上游污染问题,赵冀中表示,白洋淀上游的蠡县和高阳县以皮革和印染工业为主。2010年皮革厂已被要求全部关闭,印染厂被要求安装污水处理设备,经过自处理后必须再排入县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方可排放,而且,各县也都被要求必须建立污水处理厂。

  赵冀中说,保定市区因为3座污水处理厂老化,处理能力下降,目前正在整改这3座污水处理厂,争取在今年10月份整改完毕。

  治污整改措施将达什么效果?

  淀区污水排放须达一级A标准

  安新县旅游局副局长张克信表示,所有被关闭的景点将在6月20日进行考核验收,按照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的要求,如能达标才许可开业,否则绝不允许开业。

  安新县旅游局白洋淀所所长杨万里表示,这些问题景区均是建设较早的景区,部分有环评手续的景区因一直没有安装污水处理设备所以一直没有验收,另一些没有环评手续的景点,环保部门已对其进行了处罚或移交法院处理,“在这次约谈之前一直在解决这些问题,但没有彻底解决”。

  杨万里表示,这次整改后,淀内所有项目污水排放必须达到一级A的标准,如果达不到这个标准绝对不允许景点开放。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