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本地要闻>正文

互联网+来了 家园沟通工具该何去何从

A-A+2015年5月4日15:43第一信息网评论

  家园互动沟通,历来是园所、老师与家长绕不开的话题,曾几何时,一条由园所、老师直接推送至家长手机端的短信风光无限独霸江湖,这条短信打破了“家访”这种铭刻在几代人童年记忆里的传统模式,一条简单推送的短信,尽管只能承担起园所、老师向家长告知的功能,但贵在信息的及时通达,“信息”作为资源被高速轮转并以此产生效益,信息时代就这样润物细无声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彼时的互联网还在PC时代,我们对互联网既新奇又迷恋,言必称“互联网”,恨不能随身随地顶着一台电脑吃饭、睡觉、逛街。当然,那个时候,我们都还只会认为这是一个用来调侃别人的笑话段子,说笑而已。

  后来,一个叫乔布斯的人让这一切变成了现实,只能发发短信打打电话的手机变成了那台我们梦寐以求希望可以带着吃饭、睡觉、逛街的电脑,智能手机诞生了,IPHONE取代NIKIA成为街机,互联网也随之从PC时代进入了移动时代,互联网的发展既有着日新月异的甜蜜也有着电闪雷鸣的残酷,一个巨头的崛起伴随着另一个巨头的衰落,这是一场科技的宿命,拼的是变革的决心和勇气,比的是改变的速度和效率。在PC时代靠一条短信定江湖的家园沟通工具类产品,如移动的校讯通、联通的家校通也随之走到了变革的边沿,是的,互联网的发展既有着日新月异的甜蜜也有着电闪雷鸣的残酷,那么,下面就只有一个问题了,“互联网+”话语背景下的幼教类家园互动沟通工具何去何从?

  一部手机连接了园所、老师与家长,及时发布信息,实时查看班级圈内的动态,实现家园信息互通,真正实现家园共育互动管理,幼教类家园沟通工具信息化正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幼教类家园沟通工具信息化,产品内容数字化已成为不可替代的发展潮流,刚刚过去的2014年,移动幼教市场发展势头强劲,行业内先锋产品童印与移动展开合作,对移动原有校讯通产品进行全面换代升级,互动宝宝亦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阿里巴巴也于年内相继推出阿里师生进军幼教产业,越来越多的公司瞄准了幼教家园互动这块市场蛋糕。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家园互动类移动APP产品数量在160家左右,但所有APP的市场占有量还不到总体幼儿园数量的5%,家园互动这个领域仍旧是一片蓝海。从行业现有模式来看,幼教互动云平台的主要服务机构是针对3-6岁的学前幼儿教育机构,因此其市场规模直接依赖于学前幼儿数量。相关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我国在校幼儿园人数将达4000万人,外加出台的“放开二胎”政策,将进一步刺激出生率的回升,随着行业渗透率的提升以及产品的快速升级迭代,移动幼教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但扩张空间巨大。

  但家园互动类移动APP,即是市场的蓝海,也是技术的洼地。如今市场上过半数的幼教APP存在严重的同质化问题,产品雷同、模式单一,基于互联网工具平台类产品的自主创新力还相对落后,另一面,大部分家校互动领域内的管理运营团队都缺乏对传统幼教机构管理模式的深度理解,即使是后来加入的阿里类的互联网巨头,也仍在探索中。

  既是洼地,就存在高速发展的空间。在少数几家已探索出家园共育互动模型的幼教云平台来看,强大的市场渗透率与深度互动的运营能力将成为幼教APP市场的下一步发展核心。家校互动行业领域内的“研发+运营+内容”产品组合更能为老师和家长带来良好的用户体验。在这方面,由江苏迪杰特教育科技(股票代码:100250)研发的童印表现尤为突出。这款家园互动沟通产品将老师和家长进行更深度的融合,通过交流功能设计、话题与内容来激活教师与家长之间的“表达”需求。除了满足一款家园互动沟通工具的基本功能,童印更是在内容自主创新研发方面有着多年深耕的积累,依托迪杰特公司丰富的原创动画资源和幼教教育资源,为丰富童印作为一款沟通工具的内在内容,以公司原创动画片《文字王国历险记》为基础,针对APP用户的使用习惯,开发出适用于移动端阅读习惯的情境识字项目《小豆派派情境识字培养教程》及亲子互动游戏项目《亲子互动游戏教程》。

  产品搭框架,内容定江山,在“互联网+”的时代话语背景下,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深,幼教类家园(校)沟通工具信息化,产品内容数字化在移动端的呈现也唯有顺应趋势迈出探索步伐,让教育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父母利用碎片时间参与到孩子的学习与游戏中,让幼教类家园(校)互动沟通工具在移动互联网的推动下,内容变得越来越丰富,使用变得越来越方便,在互联网风云变幻的时代格局中,改变和创新将成就新的王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