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本地要闻>正文

声乐全才—总政歌舞团郑允武

A-A+2015年5月8日15:21中国日报网评论

上图为总政歌舞团歌唱家郑允武上图为总政歌舞团歌唱家郑允武

  一说起声乐演员,总是会想到声部的划分,你是高音、中音、还是低音。但是有这样一位歌唱家,他的音域极为宽广,横跨三个八度,高到high c,低到low c,他的音色既具男中音的圆润浑厚,又富男高音的明亮辉煌,作为一名男中音歌唱家,还能用原调演唱高音的作品,获得更好的演出效果。这在国际声乐界都是罕见的。无论专业人士,还是普通观众,都认为他是声乐界难得的歌唱家。他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男中音歌唱家、男低音声部长、解放军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世界华人音乐家协会理事郑允武。

  郑允武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先后师从于著名声乐教育家杨化堂、杨比德、沈湘、吴天球、吴其辉等名师。

  由于郑允武得天独厚的音域宽广的嗓音条件,和优秀的音乐素养,总是能胜任很多突发情况。

  例如:1996年总政歌舞团出访朝鲜,在中朝两军联合文艺汇演中,朝方临时加了一首压轴的歌曲《祝酒歌》,需要总政歌舞团的一位男低音与朝鲜人民军歌舞团的一位女低音共同领唱,朝方定的调是低音的调,而且朝方把这首歌曲重新编配,出出进进,难度很大,虽然团里同去的也有几位男中音、男低音,但这个任务更重要的是靠音乐素养和应变能力,领导经过权衡,把这个任务交给郑允武,作为一名男中音歌唱家,郑允武出色的完成了男低音的演出任务,获得了中朝两军的好评。团里的同事著名歌唱家蔡国庆,不由得赞叹道:“您这才是真功夫啊!”

上图为总政歌舞团歌唱家郑允武上图为总政歌舞团歌唱家郑允武

  在一次晚会中,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刘斌因故没来,这时候,郑允武又发挥了他能高能低的才能,作为男中音歌唱家用男高音原调演唱《当兵的人》。

  著名作曲家傅庚辰是总政歌舞团的老团长,1995年在《傅庚辰作品音乐会》中,有一首男中音的作品《大江歌罢掉头东》,本来领唱是佟铁鑫,但他因病没来,郑允武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只在后台和指挥在谱子上过了一遍,他又一次出色的完成了救场如救火的任务。老团长傅庚辰握着郑允武的手,高兴地说:“小郑,你太牛了”。

  凭着过硬的专业水平,郑允武曾荣获第二届聂耳、冼星海声乐大奖赛全军第一名,两次荣获全军文艺汇演一等奖,获总政歌舞团红星艺术奖,多次受到总政歌舞团嘉奖表彰,2014年郑允武演唱的《最美不过中国梦》荣获文化部第四届建国杯全国大型音乐展演活动——专业组演唱金奖。

  作为一名歌唱家,郑允武还擅长朗诵艺术。《祖国颂》、《黄河大合唱》是总政歌舞团的经典保留曲目,其中的朗诵部分就是由郑允武来担任的。战友歌舞团多次特邀郑允武担任《长征组歌》的朗诵。他那充满激情的、男中音歌唱家特有的洪亮而充满磁性魅力的朗诵,总能震撼人心。被中国朗诵艺术团聘为特邀演员。

  技不压身,工作之余,郑允武刻苦学习,早在1993年就通过了《军队专业技术干部晋升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英语考试》。由于郑允武的父亲是翻译家,得益于从小的家庭熏陶,和后天的钻研,郑允武的英、俄、意、西、法、德等国家的歌曲的发音之准确、地道,多次受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外语专家的肯定和称赞。在总政歌舞团排演外国歌曲时,都是由郑允武协助外请专家辅导演员发音的。

  郑允武曾出版个人专辑《啊,朋友再见》《心中的歌儿唱出来》,并成功的举办了个人独唱音乐会。2007年在中国首部原创大型音乐剧《甘嫫阿妞》中与哈辉、师鹏合作扮演主要角色。

上图为总政歌舞团歌唱家郑允武上图为总政歌舞团歌唱家郑允武

  多年来,郑允武在总政歌舞团及社会上各种大型文艺晚会或合唱音乐会中担任独唱、领唱和朗诵。演出之余,郑允武还致力于声乐教学,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演唱技巧和舞台经验传授给学生。解放军艺术学院特聘他为客座教授。在教学中,他更注重声乐技巧与艺术表现力的有机结合,避免了只注重发声方法、机械枯燥的教学方式,因此郑允武的声乐课,总是能把学生带入一种艺术创作的氛围,在声音进步的同时演唱也更富于表现力,他的学生方法好、乐感好、进步快,被大家所公认。

  祝愿郑允武老师的歌唱艺术越走路越宽!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