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民生>正文

高碑店仨村民自掏腰包每月办“百叟宴”

A-A+2015年6月1日10:26保定晚报评论

一大早,义工们就开始准备宴席,光肉片就切了20斤。一大早,义工们就开始准备宴席,光肉片就切了20斤。
老人们排队打饭,热腾腾的大锅炖菜香极了。老人们排队打饭,热腾腾的大锅炖菜香极了。
“百叟宴”发起人左至右为:王建鑫、王学红、高学文。“百叟宴”发起人左至右为:王建鑫、王学红、高学文。

  核心提示

  清朝时,康乾二帝为皇亲国戚、重臣中的老人、以及民间老人代表设宴,留下了尊老爱老的“千叟宴”佳话。从去年12月起,高碑店市龚辛庄村三位村民自掏腰包,每个月底免费宴请村里百余位老人。虽然没有“皇宫版千叟宴”的隆重奢华,“保定版百叟宴”却多了几分诚意和人情味,赴宴老人们乐在其中。

  □记者 李泓帅 通讯员 李光宇

  百余位老人赴宴

  连吃带唱热闹非凡

  5月31日,高碑店市军城办事处龚辛庄村,村委会大院热闹非凡,该村百余位老人欢聚一堂参加“百叟宴”。

  “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宴会开始前,一位老人就给大家唱上了。不一会儿,河北梆子、样板戏、甚至是流行歌曲轮番上场,表演者都是赴宴的老人,每次演唱都能博得长久的掌声。

  “开宴喽!”中午时分,随着一声招呼,猪肉粉条炖洋白菜、凉拌土豆丝摆上桌,老人们排队打菜、领馒头、盛米饭。虽然吃的是普普通通的家常菜,但聚齐吃饭,叙旧话情,老人们的脸上挂满笑容。

  如果不知情的人看到这样的场面,一定以为是村委会在操办喜事。打听过后才得知,这是该村村民王建鑫、高学文、王学红自掏腰包,免费宴请村里60岁以上的百余位老人。

  这已经是第6次办“百叟宴”了,从去年12月31日开始,每个月底他们仨都宴请老人。第一次“百叟宴”是“饺子宴”,十几位义工这边忙活,那边老人们一边拉着家常,一边开心地享受“美食”。从中午11点半开宴,到下午快2点了,“饺子宴”才告一段落。“累并快乐着!”王学红回忆那天的情景时说。

  虽然是家常菜,但这样一场宴席下来,起码要花1000元。

  百叟宴给了老人第二个家

  “菜很合胃口,我们都非常高兴……”今年78岁的苏维芝老人说。去年年底,“百叟宴”第一次开张,吸引了许多老人,苏维芝来了一次后,就爱上了这里。

  “高碑店夕阳红歌唱队”、华新公司等社会团体和单位得知他们打造的这个“百叟宴”后,也来义务演出。一些经济宽裕的老人子女,在他们三人的带动下,也送来了米面油赞助活动。

  “虽然吃的是饺子、炖菜等家常饭,可一看到全村的老人们在一起开心,我们打心眼里高兴。”高学文说。最近,他出资买来了新桌椅,让老人们更舒适一点。

  饭菜氤氲的香气、义工们往来穿梭的忙碌、老人们开心的交谈和会心的微笑,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义工张继红一边擦着脸上的汗珠一边说出了大家的一点儿“小私心”:“想让孩子们看看,我们是怎么对待老人的,把这种孝敬老人的村风、家风传下去。”

  老人们欢聚一堂

  小辈们关系也都好了

  龚辛庄村是个紧邻京广铁路的小村,虽然村风质朴,但也难免有小摩擦。村书记张殿生说,全村大大小小300多户,被宴请的有百余位老人,几乎家家户户的老人都来了。自从有了“百叟宴”,村南村北平日难得联系的,以及一些有小矛盾的家庭就多了一架沟通的桥梁,“老人们关系融洽了,家家户户自然就融洽了。”

  看着老人开心、村子和睦,王建鑫、高学文、王学红觉得辛苦是值得的。王建鑫说,不久自己宽敞的农家院就开业了,他打算今后在那里举办“百叟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