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民生>正文

清苑父子发明垃圾分拣器 能分拣11大类垃圾

A-A+2015年6月4日10:44保定晚报评论

父子俩碰到技术问题经常一起上阵。父子俩碰到技术问题经常一起上阵。
生活垃圾精确分拣设备图。生活垃圾精确分拣设备图。

  核心提示

  垃圾围城、垃圾围县、垃圾围村……近年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生活垃圾的产生量倍增,农村的排水坑被垃圾填满的现象比比皆是。虽然生活垃圾循环利用是大势所趋,但精确分拣却成了制约这一趋势的拦路虎,而向往从垃圾山掘金的清苑人刘子光、刘志孟父子俩,经过近10年的努力,终成“打虎武松”。

  □首席记者 邸志永

  6月2日下午,在清苑区阳城镇刘指挥村,见记者打听“刘子光、刘志孟”父子俩,一大爷指着村南头告诉记者:“到了十字街头往南拐,快出村的漂亮小洋楼就是他们家,厂子也在那儿,那父儿俩可能耐!”

  在村民口中“能耐”的父子俩,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人朴实,话不多。

  烧钱无数

  搞发明投入“最少500万以上”,为研究把臭烘烘的垃圾拉进家

  小学没有毕业的刘子光今年58岁,年轻时在乡办企业积累了不少机械加工经验,企业倒闭后靠为村民维修农机具维生。后来,胆大的刘子光自造了手推播种机,在农村反映很好。随着村里搞起小塑料加工产业,刘子光靠制作小塑料粉碎机等加工机械,攒下不菲的财富。

  16岁就跟随父亲打拼,而今33岁的刘志孟说,自从父亲开始搞“生活垃圾精确分拣设备”,前些年干机械挣的钱都投了进去。“从2002年开始搞,这些年投了没数的钱,最少500万以上。”刘志孟说,搞实验需要的垃圾都是从清苑县垃圾填埋场拉回来的,“那时候一车车臭烘烘的垃圾往家拉,人们明里暗里都当笑话看。”这样的笑话,村民一直看了10年。

  “前前后后最少做了1000多次试验吧,一次成本就在2000元左右。有时候一次就拉10多车垃圾,做不了多少次试验就没了。”刘志孟称,在改进设备过程中,光废铁就卖了500多吨。

  勤能补拙

  学历不高靠实践来弥补,“无差异分拣”技术让老外叹服

  “我小学没毕业”是刘子光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但他却不愿意让人说儿子初中毕业的现实。对此,刘志孟不以为然,而包括圆形格栅式滚筒筛选机、生活垃圾破袋粗选机等6项国家发明专利,就是刘志孟的底气所在。

  在刘志孟看来,学历不高可以用不断的实践来弥补,“不都说‘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嘛!”在不断实践下,2008年初步研制成功的第一代生活垃圾精确分拣系统,分拣精确率有50%左右,能分拣4大类垃圾。因实用性较差,刘氏父子2012年改进后的第二代系统,分拣精确率已经达到了80%,可以分拣渣土、织物、金属、玻璃、塑料、重物等6大类垃圾。目前,最新研制出的第三代系统,更是能分拣11大类垃圾,分拣率达到了97%。

  “我们的系统,无视地域差异、城乡差异、季节差异、气候差异、干湿差异,可以说,多么复杂的生活垃圾,我们都能分拣。”刘志孟说这话时,一脸自豪。就在5月20日,哈萨克斯坦的客人还过来洽谈合作……我们拉了7.6吨垃圾,12分钟全部分拣完,分拣出塑料0.38吨,纺织物0.22吨,砖块石头0.5吨,有机物如瓜果树叶等6.5吨,可以做有机肥,当场就把他们震了……”

  近年来,先后有俄罗斯、印度、越南等10多个国家的老外来这个小村咨询、参观。

  前景广阔

  日分拣处理500吨,20台就能解决千万人口日常生活垃圾分拣

  在参观中,刘子光告诉记者,三代机按照8小时工作日来算,每天可分拣处理垃圾500吨,这是个什么样的概念呢?

  “按照新华网2014年的报道,北京常住人口2200万,日产生活垃圾1.84万吨。也就是说,每人每天产出1.67斤。”刘子光称,按照三代机分拣能力,一天差不多能分拣60万人产生的生活垃圾,“有20台机子,就能解决千万人口的日常生活垃圾分拣难题。”

  由于三代机采用数控系统,只需要4个人操作。“功率270千瓦,算上8小时人工的话,一吨垃圾的分拣成本在15元左右,500吨的话在7500元左右。”不过,刘志孟告诉记者,分拣出来的垃圾都是宝,仅废旧塑料一项,500吨生活垃圾每日大约可分选出40吨,仅此一项每天产出效益3万元左右。

  在刘氏父子俩看来,使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产业化、循环利用是大势所趋,还符合国家政策。“你看着吧,早晚得走这一步,将来肯定能成。”在未来的成功上,父子俩惊人的一致。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