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社会新闻>正文

九旬老汉宣讲抗战故事27年 曾救33位抗日干部

A-A+2015年7月1日08:23燕赵晚报 评论

赵计明给小学生将抗日故事赵计明给小学生将抗日故事

  文图/本报记者 汪洋 通讯员 李跃欣  

  “只要我能走得动,就会一直讲下去!”七一前夕,安国市九旬老人赵计明感冒刚愈,就来到该市桥北社区,给社区的孩子们讲述传奇抗战故事。这位14岁就入党,曾冒死送情报救了33名抗日干部的老人,离休27年来坚持义务宣讲抗战故事,行程逾万公里,只为让后代不忘历史。

  智斗日本兵“赢”来老婆

  今年90岁的赵计明老人,是保定安国市西河村人。他在抗战期间与敌人斗智斗勇的传奇经历,在当地广为流传。

  1938年,全面抗战爆发的第二年。当时医药条件极其艰苦,被誉为“药都”的安国,成为冀中军民治病疗伤药物的重要来源地。虽然刚刚13岁,但机智胆大的赵计明被地下党组织选为送药员。马鞍下、脖套里、粪车上……机智的赵计明每次都能从日本兵的眼皮底下,巧妙地将抗战部队急需药物送出来。   

  一次,赵计明赶着一辆牛车,秘密将一批药送往安国城外。不料当天三个城门都被日军封锁,只剩下南门可以出城。任何人想要进、出城,都必须经过守门日本兵全面搜查。为确保这批药物送出去,党组织安排当时在安国南关开饭店的李老福、谢宝银夫妇,设法掩护赵计明出城。赶着牛车来到南城门,几个伪军先上前搜查了赵计明全身,而后看了看牛车上装的大粪,捂着鼻子准备放行。就在此时,一个守门的日本兵走过来,抬脚就要踹倒车上的粪筐再次搜查。而抗战部队急需的药物,就埋在粪筐的下层。赵计明见状急中生智,暗中用手狠命地一掐牛尾巴根,顺势把坐在车上的谢宝银往外一推。牛被掐到痛处,顿时疯了一样朝城门外狂奔而去。而从车上摔下来的谢宝银,则恰好把要再次搜查的日本兵撞倒在地。趁着这场混乱,赵计明终于将这批药成功送出城。   

  “这小伙子真行!”亲眼见识了赵计明智斗日本兵,李老福夫妇对他赞赏有加。事后,李家主动托人到赵家提亲,将14岁的爱女李小红许给了赵计明。第二年二人成婚后,李小红积极配合赵计明抗战,成了乡邻们夸赞的夫妻抗战模范。

  一封情报救33位抗日干部

  因为多次机智勇敢的表现,1939年刚14岁的赵计明被批准加入地下党组织,1941年又加入冀中情报站,成为一名地下情报员。

  1943年4月,安国地下党组织从打入敌人内部的一名情报人员处获得绝密情报:日寇近日要出动大批兵力,对安国与定州交界的西柴村一带进行“大扫荡”,抓捕我正驻扎此处的33名县区抗日干部。事关重大,时间紧急,如果这个情报不能及时送出去,我党组织将会遭受极其重大损失。机智勇敢的赵计明,被组织派去执行这个重要任务。然而当他与另一位情报员袁忠,来到南关药王庙的联络地点时,却发现扮作算卦先生,化名“甄半仙”的送情报人员,已被特务盯上了。机警的二人用事先约定的暗号接上头后,假装因求卦发生争执。在袁忠掩护下,赵计明趁机将“甄半仙”拉扯到庙侧一面墙根儿。在特务的眼皮底下成功拿到了情报,并迅速将情报送往西柴村。

  驻守在西柴村的33名县区抗日干部,收到赵计明送来的情报后立即转移,让日军随后而来的“大扫荡”扑了个空。

  和平年代义务宣讲抗战史

  抗日战争胜利后,赵计明又投入到解放战争中。在清风店和保北等战役中,身为侦察员的赵计明多次负伤住院,后转到地方工作,曾在安国冶炼厂、物资局等单位任职。

  1988年退休后,享受县级待遇的赵计明,却闲不下来开始“自讨苦吃”。亲历了抗日战争枪林弹雨、血雨腥风,更懂得和平时代来之不易。赵计明觉得,有必要让后代铭记那段历史。为此,他开始不辞辛苦奔波穿梭在社区、学校和农村,义务宣讲我党抗战史和抗战故事。一次,大五女镇中学约他去给学生讲抗战故事。不巧那天忽然下起了大雨,家里人都劝他改天再去。可赵计明披上雨披,骑自行车10余公里赶了过去,准时出现在教室讲台上。

  赵计明患有心脏病,话说久了会引发胸闷不适。为不影响讲课,他每次都提前把速效救心丸装在衣兜里。近年来,家人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多次劝他不要再去讲了。可赵计明却说,当年我党那么多人士抛头颅洒热血,才有抗战的胜利和现在的好日子。让后代不忘这段历史,激励他们在和平年代里奋发图强,再苦再累也值得。

  编纂成书更好教育后人

  27年来,赵计明义务宣讲抗战史和抗战故事行程近万公里,听他讲抗战故事的达20余万人次。然而毕竟年岁不饶人,于是他开始四处搜集抗战史料,并自费编纂成书,以更好的教育后人。

  为使书稿翔实准确,赵计明在查阅大量资料的同时,把相关资料一一寄给而今健在的抗战老党员进行核实。多年来,他自己花费6000多元,收集整理安国市抗战图片100余张,100多名抗战英雄人物的事迹30多万字。全部无偿捐献给政府部门,用于出版抗战书籍《安国永远的丰碑》、《历史的辉煌》等。由他创作的自传题材《抗战时期潜伏情报员的英雄事迹和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也已由安国市有关部门出版成书。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