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社会新闻>正文

保定谋划四大供热区 集中供热升至5000万平米

A-A+2015年7月3日10:39保定晚报评论

  作为我市大气污染最主要的元凶,分散的燃煤锅炉和不足的集中供热面积,一直让我市治污的努力效果不显。为此,自2015年开始,我市准备利用3年时间,重点开展集中供热、燃煤锅炉替代改造等十大治污攻坚行动,努力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摘掉空气重污染城市“帽子”。随着位于满城要庄的保定西北郊电厂征地工作结束,大保定集中供热的建设步伐进入快车道。

  供热规划

  我市四大供热片区,未来近5000万平方米实现集中供热

  按照省发改委批复的《保定市热电联产规划调整(2010年—2020年)》,大保定市区具体划分为铁西北部、满城区(城区)和大王店产业园供热区,主要由位于满城要庄的保定西北郊电厂提供热源;铁西南部供热区,主要由保定热电厂和热电厂八期提供热源;铁东北区和徐水区(城区)供热区,主要由位于徐水的保定东北郊电厂提供热源;铁东南部和清苑区(城区)供热区,主要由大唐清苑电厂提供热源。该规划涉及的集中供热面积近5000万平方米。

  建设现状

  四大电厂有的投用有的筹建

清苑大唐电厂清苑大唐电厂

  ■清苑大唐电厂

  大唐清苑热电项目2010年开工,2012年12月20日投产,距离清苑城区发展路约2公里,距离保定南二环约2.2公里。一期投资29亿元,建设2×300MW燃煤供热机组,年增供电量约33亿千瓦时,供热面积1200万平方米。主要满足市区南部、清苑城区的工业用热和居民采暖需求。

  2014年,清苑大唐电厂集中供热面积约为700万平方米,其中向清苑城区集中供热面积约为150万平方米。目前,清苑城区尚有250万平方米未实现集中供热。

保定西北郊电厂保定西北郊电厂

  ■保定西北郊电厂

  保定西北郊热电厂项目,位于满城经济开发区(要庄乡境内),距离满城东外环约2.5公里,距离保定北三环约3.5公里。一期建设2×350MW燃煤供热机组,投资31.7亿元,建成后可供热面积为1420万平方米,额定工业抽汽量2×160t/h,解决市区铁西北部及高新区、中国电谷、满城城区、大王店工业园的工业用热和居民采暖需求。

  目前,已完成征占地工作,并圈设临时围墙,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保定东北郊电厂

  保定东北郊电厂项目,地址初步确定在徐水区留村乡常乐村,距离北三环约3公里,距离徐水城区约10公里。建设4×300MW燃煤供热机组,总投资约60亿元。一期投资约30亿元,建设2×300MW燃煤供热机组,解决市区东北部、徐水城区和白洋淀科技城约1200万平方米的集中供热问题。

  目前,东北郊电厂前期手续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大唐热电厂九期

  今年,我市启动了大唐热电厂九期扩建项目,地址位于保定西南天威西路热电厂八期附近。扩建2×350MW热电联产机组,关停老厂区2台12.5万千瓦供热机组,解决市区120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问题。

  目前,该项目并未开工,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大保定四大电厂集中供热时代即将到来

  相关专家称,如手续齐全,电厂正常开工建设后,3年左右即可完工投用。这意味着,随着我市热电联产项目建设的加速,在不久的将来,我市将增加近5000万平方米的集中供热面积,并覆盖清苑、满城、徐水三区,形成以保定热电厂、保定西北郊电厂、保定大唐清苑电厂及保定东北郊电厂为主,以清洁能源、大型锅炉为辅的城市集中供热格局,以取代目前分散供热的中、小锅炉和自备小热电厂,并最终实现全市联网。

  届时,或许在污染前十的城市里,你将不再看到保定的身影。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