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民生>正文

保定清苑两孩童溺亡 溺亡事件频发有特点

A-A+2015年7月10日10:59保定晚报评论

  核心提示

  我市即将进入主汛期,未来一个月时间,我市70%左右的降水集中出现在这一阶段,众多水渠、河道、深坑将被水占据。为了减少溺亡事件的发生,晚报采访水利部门,盘点近年来发生在保定的溺亡事件,传播应急救助手段,盼能给爱玩水的孩子们和家长提个醒,以免意外发生。

  □记者 宋文雅 邸志永

  7月7日下午,清苑区东石桥村附近的大坑内,两个10多岁的孩子溺水身亡,给两个家庭留下无可弥补的创伤。

  两个10来岁的孩子溺水,等救上岸时人已经不行了

  按照知情人士的爆料,7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清苑区石桥乡东石桥村,村北头集市旁有取土后留下的大坑,村民们说,坑内常年有积水,偶尔还会有一些村民在此捞鱼。7日下午,两名在此玩耍的少年溺水死亡。

  参与救人的邢大爷,家在坑边不远处。当天下午3时许两个孩子溺水时,他正在睡觉,是院子里的老伴听到呼救声将他叫醒,并喊来了村里的乡亲。邢大爷说,当时有6位村民参与救人,他救起一个孩子,另一个孩子被一位70多岁的老人救起。这两个孩子听说是北石桥村的,看上去10多岁,被救起时全身赤裸,估计是在坑内戏水时出事的。

  在坑边记者看到,大坑有半个足球场大,坑内水呈绿色。据村民介绍,这几个大坑已经有很多年了。邢大爷说,水坑最深的地方有三米多深,捞起孩子的地方水深也得有两米,他们都踩不着底。将两个孩子救起时,人已经不行了。

  ■相关链接

  近两年媒体曝光的我市溺亡事件

  ■2014年溺亡事件:

  5月17日下午15时许,曲阳县南管头村两名孩童在水渠边玩耍时不慎溺水身亡。

  8月1日11时许,曲阳县中管头村一名孩童在水渠中溺亡。

  7月6日14时许,两名年轻男子在龙门水库沙江副坝附近游泳时溺亡。

  8月3日下午,易县中易水河罗村桥和军营桥附近各发生一起溺亡事故。事发前一天,这一河段还有两名年轻男子溺亡。

  ■2015年溺亡事件:

  3月27日17时50分许,曲阳县燕赵镇北留营村附近南水北调干渠,4名小学生不慎落水,其中3人溺亡。

  4月19日下午5时许,容城一中学生不堪压力离家出走,不幸溺亡。

  5月2日凌晨,一男子在市区东湖溺亡。

  7月4日下午4时许,定州市韩家庄村一少年在救人过程中溺亡。

  网上搜索结果“太吓人”,溺亡事件频发有特点

  这些年,保定发生过多少起溺亡事件,没有权威部门的统计数字。记者在网上输入“保定 溺亡”4个字,得出的搜索结果约为322000个,虽然这里有众多重合,但依然“太吓人”。

  透过搜出来的溺亡事件,记者归纳后发现,我市溺亡事件频发的背后,其实有一定特点可循:

  ■特点一:农村多发,集中在水坑、河道、水库。

  ■特点二:多为青少年、壮年男性,多充满好奇,敢于冒险。

  ■特点三:地方多远离人群聚居区,防护措施不到位,救助难以及时。

  ■特点四:孩子安全意识差,家长监管不到位,涉及地点无人看管。

  自救与他救相结合,呼喊最管用,挣扎最要命

  万一遇到溺水,牢记这些或许能保命。

  ■不会游泳者自救

  第一步:落水后不要心慌意乱,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虽然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很难)。

  第二步:采取头顶向后,口向上方,将口鼻露出水面,此时就能进行呼吸(人只要憋一口气,就能浮起来)。

  第三步:呼吸要浅,吸气宜深,尽可能使身体浮于水面,大声呼救,等待他人救援。

  第四步:千万别将手上举或拼命挣扎,因为这样最容易使人下沉,最好将四肢摊开,手脚下沉时轻微拍水可保持漂浮。

  ■会游泳者自救

  一般是因小腿腓肠肌痉挛(俗称“抽筋”)而致溺水。

  第一步:还是要冷静,及时呼人援救。

  第二步:深吸一口气,把脸浸入水中,将痉挛(抽筋)大脚趾用力掰,直到剧痛消失,抽筋自然也就停止。

  第三步:慢慢向岸边游去,上岸后最好再按摩和热敷患处。

  第四步:如果手腕肌肉抽筋,自己可将手指上下屈伸,并采取仰面位,以两足游泳。

  ■下水救人

  必须要提示,不会游泳者,本报不建议下水救人。下水救人者,请牢记这些步骤。

  第一步:冷静判断,尽可能脱去衣裤,尤其要脱去鞋靴。

  第二步:对筋疲力尽的溺水者,救护者可从头部接近。对神志清醒的溺水者,救护者应从背后接近,用一只手从背后抱住溺水者的头颈,另一只手抓住溺水者的手臂游向岸边。救援时要注意,防止被溺水者紧抱缠身而双双发生危险。如被抱住,不要相互拖拉,应放手自沉,使溺水者手松开,再进行救护。

  第三步:如救护者游泳技术不熟练,则最好携带救生圈、木板或用小船进行救护,或投下绳索、竹竿等,使溺水者握住再拖带上岸。

  ■岸上救助

  第一步:立即清除溺水者口鼻淤泥、杂草、呕吐物等,并打开气道,给予吸氧。

  第二步:进行控水处理(倒水),即迅速将患者放在救护者屈膝的大腿上,头部向下,随即按压背部,迫使吸入呼吸道和胃内的水流出,时间不宜过长(1分钟即够)。

  第三步:现场进行心肺复苏,并尽快搬上急救车,迅速向附近医院转送。对于倒挂在背上奔跑等救治溺水的土方法,还需谨慎。这种倒背的方法,如果用在没有心跳呼吸的溺水者身上,很可能会耽误最佳救援时间,造成继发性死亡。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