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社会新闻>正文

保定一些市民无视喷泉警示标识脱鞋冲脚

A-A+2015年7月17日10:46保定晚报评论

  核心提示

  夏日来临,各大小区、商场的喷泉又启动了,不少家长带孩子去喷泉戏水。然而记者发现,大多市民缺乏安全意识,喷泉又处于监管真空地带,喷泉虽美最好远观,以防万一漏电伤人。

  □记者 李泓帅

  1、天气热了

  在喷泉里玩的人多了

  近日,网友“@小溅筅笙z”在徐水吧以《为什么一个好好的音乐喷泉会成为人们洗澡的地方》发了几张图片,图片中许多人在徐水区刘伶公园的喷泉里玩耍,甚至有人在喷泉里跳起了交际舞,淋得全身湿嗒嗒的,很多网友在评论中表达了担忧。

  “@自成一派”说:“也不怕电着,就算没电,哈水多么脏哎。”

  “@武林新贵”:“万一漏电伤了人怎么办,安全意识不到位。游人不知道,公园管理者应该知道吧。请尽快制止戏水,否则早晚得出事!”

  除了网友担心的漏电问题,网上还流传着在喷泉里玩水会染上皮肤病和红眼病等传染病的消息。

  但也有人认为问题没那么严重,“@庶民之主”:“小孩儿快乐大人消暑,这现象不仅是在中国,即使综合素质偏高的西方国家也是这样。”

  2、有的市民

  无视喷泉警示标识

  近日,记者探访了我市多个喷泉,发现不少人在喷泉开放时欣赏美景,但也不时有小孩和大人将手放进喷水池中嬉戏玩耍,有的市民甚至脱鞋进去冲脚。

  记者随机采访了在喷泉旁戏水的市民,大部分人认为应该没什么危险。当记者提及喷泉漏电伤人的案例时,大多数人认为电死人的概率非常低,所以没有考虑这方面因素。

  一名保安介绍,如果有顾客在喷泉区域内戏水,他们都会劝阻,“别说万一漏电,就是滑倒、磕伤了,我们也担当不起,但有些时候玩水的人太多,我们根本管不过来。”

  网友“@名震江湖”:“有次我看喷泉时,一个管理员大喊让里面的孩子出来,没人听。我眼瞅着管理员直接断电去了。”

  3、喷泉监管

  是笔无头账

  喷泉由谁来监管?昨日,记者咨询了市安监局、市质监局和市林园局等三个部门。

  市质监局答复,该局只负责公共场所大型器械的质量监督管理,喷泉不在监管范围之内。

  市安监局表示,他们只负责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安全监管,而喷泉的日常监管、维护不在其内。

  市林园局答复,该局主要负责广场绿化,以及人民广场和军校广场等喷泉的维护工作,而没有监管全市喷泉日常维护的职能。

  中国喷泉景观协会秘书长张宽勋近日表示:“目前,国内还没有明确一个主管部门负责景观喷泉的安全监管,一般涉及喷泉的质量问题,都是喷泉建造企业来负责售后的。”至于喷泉检修有没有相应的行业标准,张宽勋则回应,“暂时没有。但我们建议,公共场所喷泉至少一年进行一次全面的检修。”

  4、业内人士建议

  别进喷泉玩耍

  喷泉到底有没有危险?记者采访了从事喷泉行业已有二十余年的邵经理。

  邵经理介绍,媒体报道的发生漏电事故的喷泉大多是安装白炽灯的老式喷泉,电线是220伏的高压线,一旦电线老化破损很容易发生危险。现在喷泉多采用的是LED灯,使用12伏或24伏安全电压,380伏的高压水泵其接头经过特殊处理。而且,目前的喷泉安装了漏电开关,一旦漏电会自动切断电源。

  但她建议:“虽然现在喷泉比较安全了,但是因为电缆会老化,所以最好远观而不要进去玩水,否则会有安全隐患。”

  喷泉水脏不脏?邵经理介绍,喷泉用的大多是循环水,为保持水质清洁,喷泉每隔一段时间应该换一次水,一个小型喷泉一次也要换几十立方米的水,用水成本比较高。如果换水不及时,水质就难以保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