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社会新闻>正文

保定77岁老人街头卖字资助七百余名贫困学生

A-A+2015年8月5日08:10燕赵晚报 评论

张建(后排左三)与他资助的贫困儿童。(资料照片)张建(后排左三)与他资助的贫困儿童。(资料照片)
  ■张建老人在进行书法创作。  ■张建老人在进行书法创作。

  保定市徐水区77岁老翁张建擅长写“龙”,在书法圈子里被称为“一笔龙翁”。但他更广为人知的身份却是“卖字的大善人”:从退休至今20年来,他一次次把自己辛苦创作的书法作品换成钱,用来帮扶周边的贫困学生,并带动百余志同道合者加入书法慈善行列。到目前,他们已经筹集善款50余万元,帮扶贫困学生等700余人。

  □文图/本报记者 汪洋 通讯员 常新社

  退休老人走上书法慈善路

  “是张爷爷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7月底的一天,回到保定市徐水区北陈庄村家中过暑假的大学生陈春景,又一次收到了1000元资助款后感激地说。这样的资助款,十几年来每年都会送到陈春景手中。他所说的张爷爷,是当地有名的书法慈善老人张建。

  今年77岁的张建,是保定市徐水区人,一位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党员。张建自幼酷爱书法,参加工作后闲暇之余也是弄笔不辍。他尤其擅长写“龙”,一气呵成气势不凡,被书法圈内人士送了个“一笔龙翁”雅号。1995年,张建从原徐水县土地局退休后,了解到有些儿童因为家庭贫困,上不起学甚至基本生活都无着落,便产生了用自己书法特长帮扶贫困孩子的想法。几位同样退休的老友知道后,一致赞成。一家当地企业了解到他们想法后,主动提出可以把绘制墙体广告项目交给他们做。因为可以让帮扶贫困儿童所急需的资金得到保障,也可以练习书法,张建和几位老友一番合计后同意了。之后的数个月里,张建和几位老友不顾年事已高,每天带着涂料走村串巷绘制墙体广告,写遍大半个河北省,鞋子磨破了十几双。有人说他想钱想疯了,拿着退休金不在家享受天伦之乐,这么大岁数跑出去瞎折腾。但当听说张建把辛苦挣来的钱,一分不剩全部捐给了贫困儿童后,连那些在背后说闲话的人都竖起了大拇指。

  北陈庄的陈春景,是个苦命的孩子。16年前,他的父亲瘫痪,母亲去世,家里到了揭不开锅的地步。了解情况后,张建到他的家中送去了资助善款,并约定每年都要资助陈春景,直至其大学毕业。在张建的资助和鼓励下,2014年陈春景如愿以偿考入大学。如今,这个爱心故事还在延续着。

  南高桥村的女孩李凡,因为患有先天性脊膜膨出,出生后不久便被家人遗弃。养父李敬民为了给女儿治病十几年来四处求医。2013年初,在看到治愈希望时,却因为再也拿不出钱来而被迫中断治疗。张建听说后,与几位老友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严寒,拿出精选的书法作品到城乡集市上摆摊义卖。得知是卖字筹款行善后,人们纷纷慷慨解囊。最终为李凡筹集到万余元善款,为其后续治疗雪中送炭。

  书画院做平台聚更多爱心

  陈春景和李凡,只是张建资助的众多贫困学生中的两个。随着资助对象的逐年增加,张建感觉到仅凭他和几位老友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于是他产生了搭建一个平台,汇聚更多爱心来帮扶贫困儿童的想法。

  一段时间的紧张筹备后,2001年张建的“燕南书画院”正式成立。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张建的爱心平台已经吸引了当地爱好书法慈善人士100多人,成为当地知名的公益慈善团体。除了不定期为急需帮助的贫困儿童举行大型慈善义卖活动外,每逢农历尾数一、六,张建和其他书法慈善人士都会来到瀑河沿岸的步行街,摆几张桌子轮流在宣纸上挥毫泼墨,现场创作字画摆放在路边出售。因为购买者多是当地普通百姓,所以这些字画售价都在百元左右,有时候甚至一幅画也卖不出去。但张建和其他书法慈善人士却经年累月地坚持着,用自己的毛笔为贫困儿童换来资助款、学习用品和身上衣服。

  书法慈善之路刚起步时,张建把徐水区西部的义联庄、釜山两个山区乡的贫困儿童,作为帮扶对象。随着加入进来的爱心人士增加,帮扶对象扩大到全徐水区,而后又扩大到唐县、阜平、易县等革命老区的特殊贫困儿童。现在他们常年帮扶对象中,外区县的达一百多个。资助额度根据实际情况,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20年来,张建和他的燕南书画院通过书画义卖等方式,筹集款物总值50余万元、救助贫困学生700多人。

  坚持不求回报的书法慈善20载,张建先后荣获“十佳社区公益好人”、“保定好人”、“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张建说,看见贫困的孩子,他就迈不动步子了,想方设法也要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他要争取实现帮扶1000名贫困儿童的愿望。只要还能拿动笔,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