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本地要闻>正文

顺平博物馆即将在腰山王氏庄园开工建设

A-A+2015年8月10日10:33保定晚报评论

顺平博物馆即将开工建设顺平博物馆即将开工建设

  记者 刘飞 通讯员 楚凯悦

  摄影 张润

  出保定市区沿保阜公路向西20公里,进入顺平县界,公路穿过一座繁华的现代小镇,这里就是腰山镇。曾经,这里有一座清代豪门庄园,闻名四方。如今,这座历史文化名镇正在铺陈新的历史画卷,呈现新的风采。

  王氏庄园始建于清初

  

  随清兴而兴,随清衰而衰

  公元1644年,闯王李自成攻进北京,结束了明朝统治,山海关外大清政权“八旗”铁骑入关,大败李自成百万精锐之师,开始了清朝270年的历史。

  就在这一年,随“摄政王”多尔衮入关征战的汉“镶黄旗”军中思品参领王锡衮,按照清政府的《圈地令》,以腰山为中心,在附近八个州、县跑马圈占“旗地”建起数十个“旗庄”,委派“庄头”管理,租给佃户耕种,收取租金。

  经过王家几代人的经营和建设,王氏庄园形成了占地300多亩,拥有20多个“四进”大院、1000多间房屋,有城墙保护的城堡式庄园,王氏家族名震朝野。大清兴,庄园起,庄园兴,腰山闻名。

  建筑瑰宝

  

  “民间皇宫”“三雕”精美绝伦

  走在王氏庄园内,青墙灰瓦典型的北方民居建筑让人仿佛置身清代。北国关外豪迈粗犷的阳刚之气,江南水乡玲珑剔透的阴柔之美,京式四合院的官式风范,“俗中有雅,土中寓秀”的乡土风韵,一起聚敛进这庄园之中。

  当年庄园内三条东西向大街把庄园分成四部分,自南至北依次为:场院、南园、中园、北园,目前庄园保存较完整的只有早期兴建的核心建筑——南园。南园自东向西排列着京式四合院三路,东路为梦和堂,中路为仁和堂主人王锡衮的住宅区,西路为义合堂。

  仁和堂正门外两侧,各有一块上马石,可以清晰看到像虎皮一样的纹理,据专家考证,这种纹理是自然经过两次地质运动形成,相当罕见,且价值连城。

  仁和堂保存最为完好,精美的石雕、砖雕和木雕随处可见。如二进垂花门,右边内侧雕刻猴子和蜜蜂,意为封侯挂印,外侧雕刻芦苇和螃蟹,意为一甲传胪;左边外侧是梅花和喜鹊,意为喜上眉梢,内侧是玉兰和寿鸟,意为玉堂长寿。国家文物专家组组长罗哲文曾称庄园为“千雕艺术馆”。

  王氏庄园的红色印记显异彩

  在腰山镇的历史中,还有一段重要的历史。在解放战争中,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曾驻守腰山,聂荣臻司令员还在仁和堂主持召开了华北区经济工作会议。

  大型电视剧《大决战》拍摄期间,剧组为了再现当年情景寻找外景地,在聂帅回忆录中发现当时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曾驻守过王氏庄园,到实地察看后喜出望外,仁和堂出现在了《大决战》中。自此,王氏庄园吸引了影视界导演的目光,《热土》、《青春之歌》、《天下粮仓》、《风云初纪》等30多部影视剧纷纷来此拍摄外景,王氏庄园享誉全国。

  2013年,腰山镇成为河北省“历史文化名镇”,今年被省政府列为第三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规划。

  顺平博物馆落户

  

  王氏庄园将展新姿

  “王氏庄园是顺平最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县里十分关注庄园的保护、研究和提升。”顺平县教育局副局长王长青介绍,“南腰山村的规划已完成,将按照历史实景对王氏庄园的三条大街进行恢复改造,门楼、墙体将恢复原始风貌,对景区里破损建筑进行整体修缮,还将布置复原庄园内的摆设和生活用品,庄园将最大程度地恢复原貌。”

  据悉,顺平博物馆也将选址在腰山王氏庄园内,将顺平县的尧帝文化、历史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进行布展,博物馆将成为展示顺平历史新的窗口。目前博物馆的选址和涉及方案都已完成,即将开工建设。

  王振芳,南腰山村人,曾出版过《古镇旧事》一书,对王氏庄园的文化历史进行了挖掘、整理。得知庄园要进一步修复,他很高兴,希望庄园能得到更好的保护和研究,让历史文化更好地传承。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