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本地要闻>正文

为音乐写浪漫 《红楼梦音乐传奇》向大师致敬

A-A+2015年8月11日17:22第一金融网评论

《红楼梦音乐传奇》向大师致敬!《红楼梦音乐传奇》向大师致敬!

  2015年7月21日“国乐乐剧”《红楼梦音乐传奇》世界巡回艺术之旅启程踏上去音乐之都维也纳美泉宫和2015年米兰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演出的世界巡演旅途。7月24日晚,第六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海外线。第一站《红楼梦音乐传奇》在维也纳美泉宫皇家剧院隆重举行,7月30日晚《红楼梦音乐传奇》在2015年米兰世博会中国国家馆成功演出,唯美的舞台设计效果、情境悠远的中国古典乐器和带有强烈东方色彩的服饰,结合西方人熟悉的交响乐的演奏方式和全英文的诗词字幕,让国外听众深深着迷,沉浸在浓郁的中国风情之中。

《红楼梦音乐传奇》欧洲艺术之旅《红楼梦音乐传奇》欧洲艺术之旅

  为了纪念中国的“世界文化名人”曹雪芹诞辰300周年,更好地在国际舞台上传播曹雪芹“红文化”,《红楼梦音乐传奇》系列活动由上海古凡交响乐团、曹雪芹文化艺术节主办、奥中文化交流协会、安徽乐团、苏州昆剧院、、李军艺术工作室联合主办、诺莱仕(上海)外滩游艇会和驰翰美术馆、上海交大首席艺术人文大师班、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大易视觉、和山汇共同策划, 这也是著名青年指挥家、作曲家蔡东铧及古凡团队、李军艺术工作室、C•HOUSE艺术家团队连续三年将以著名作曲家王立平先生作曲的1987年电视连续剧《红楼梦》音乐为蓝本、西岭雪女士编剧的“国乐乐剧”《红楼梦音乐传奇》剧本搬上国际舞台。

《红楼梦音乐传奇》《红楼梦音乐传奇》

  《红楼梦》这个梦源自15岁就作曲《石头与梦》的艺术总监蔡东铧的红楼情结,并得到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作曲王立平先生的授权和大力支持,由西岭雪女士编剧,才得以形成此剧以曹雪芹为主人公浅吟低唱引入17首诗词曲调,在通过服装、道具、灯光等手段打造一个立体的《红楼梦》戏剧音乐会,也是继2014年5月17日第31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红楼梦音乐传奇》公益清唱剧版和2015年5月14日第六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京昆版]《红楼梦音乐传奇》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成功演出后首次将“曹雪芹”搬上国际舞台,成为剧中主人公对话梦中人,在国内首创《红楼梦》清唱剧形式基础上加上【青春版】《牡丹亭》唱段、又力邀京沪宁苏四地京昆名家、青衣史依弘、女高音陈小朵、老生李军、歌唱家方晶晶、丁一凡、李涛、高旖、昆曲新秀刘煜、张冉、屈斌斌、著名舞台设计徐鸣、屡获国家大奖著名摄影家易都、SMG著名音乐主持人张明等加盟制作、打造令人耳目一新的欧洲巡演版《红楼梦音乐传奇》,让欧洲的观众美美的聆听经典,品鉴名著。

  建于18世纪的美泉宫位于维也纳西南部,近三个世纪以来,这里风云瞬息,见证了奥地利多个政权的更迭流往。唯一不变的是,它始终是世界文化的殿堂,其中的皇家剧院更是享誉国际,成为名流的集聚地。它是特里莎女皇皇室成员展示才艺的宫廷剧院,海顿、莫扎特等大师也在这里奏响了人生的“第一曲”乐章。

  美泉宫皇家剧场正如中国清朝位于紫禁城内的“畅音阁”,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这里演出的剧目都代表了艺术的好品味与高水准。270年后的今天,蕴藏了丰富中华文化内涵的“红楼梦音乐传奇”音乐会在这里上演,这是中国人首次在美泉宫皇室剧院举办音乐会,以中华文化经典《红楼梦》为题材,实现了中华文化在艺术之都的美丽呈现。诗意林黛玉与传奇茜茜公主、慈禧太后的“故宫畅音阁”与特里莎女皇“美泉宫皇室剧院”,中西文化元素的神奇交融注定了这是一场贯穿古今中外的艺术盛会,吸引了奥地利当地众多上流人士前来观剧。

  《红楼梦音乐传奇》欧洲艺术之旅中首次在维也纳美泉宫和2015米栏世博会中国馆举办了东方艺术展,此次展览作品全都为东方元素,邀请的展出艺术家作品有著名红楼梦画家戴敦邦的红楼梦工笔卷轴,把原创油画作品发布在城市各公共空间的中国第一人著名画家彭鸣亮的金陵十二钗马克笔画,著名旅德跨界艺术摄影家王小慧的纳米摄影,屡获国际摄影大奖著名摄影家易都的苏城纪系列摄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军的书法,著名青年指挥家、作曲家蔡东铧的抽象水墨,中国当代手工艺艺术家亚楠和陈璐的手工南心银器等

  《红楼梦音乐传奇》世界巡回音乐会通过一个梦、一个园、一块玉、一炷香、一盏茶、一本书、一段情、一场曲,让世界看到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代的发展与创新。这是音乐和文学珠联璧合之作。

  2015上海古凡交响乐团与C•HOUSE艺术家团队联袂推出《音乐传奇》系列乐剧, 3个系列近30个专场,向大师致敬、向城市致敬、向自然致敬。《红楼梦音乐传奇》-向大师致敬!《夜宴图音乐传奇》—向大师致敬!《上海音乐传奇》—向城市致敬!《禅茶音乐传奇》—向自然致敬!让人们看到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代的发展与创新,也是艺术家们掀起的一场第三古典主义艺术运动,《音乐传奇》必将是讲述我们自己故事的戏剧舞台和都市人的造梦空间。

  《红楼梦音乐传奇》 曲目

  1红楼梦序曲

  2红楼梦引子

  3好了歌

  4枉凝眉

  5红豆曲

  6题帕三绝

  7宝黛情

  8刘姥姥

  9叹香菱

  10上元节

  11秋窗风雨夕

  12晴雯曲

  13分骨肉

  14紫菱洲歌

  15大出殡—秦可卿

  16聪明累

  17葬花吟

  (文:中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