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本地要闻>正文

保定市中心城区农村实施气化改造

A-A+2015年8月19日10:59保定晚报评论

燃气公司员工正在施工。燃气公司员工正在施工。

  记者 周亚梅

  本报讯 为进一步改善全市大气环境质量,结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际情况,针对我市中心城区农村分散燃煤污染现状,市“大气办”前不久组织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保定市区中心城区农村气化改造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据了解,分散燃煤污染是当前影响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原因之一,分散燃煤污染治理已列为我市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工作内容。我市中心城区有200多个村、8.35万户,除了一小部分村进行了清洁能源改造,其余还是靠燃煤取暖。一到冬天家家烧煤炉、处处冒黑烟,对空气质量的影响非常严重,给群众的身体健康也带来了很大危害。

  根据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规划,今年市区民用燃煤锅炉要全部改为集中供热、天然气、电或其他清洁能源,特别要在城中村全面推行以天然气为主的清洁能源供热,全部禁烧劣质煤,着力解决我市冬季分散燃煤采暖污染,尽快改善我市环境空气质量。

  根据《方案》,此次实施气化改造工作范围包括莲池区、竞秀区和高新区辖区内所有城中村、农村分散燃煤采暖用户,以改天然气为主、电等其他清洁能源为辅,全面实施燃煤采暖清洁能源改造。

  该项工作分三步走。首先是调查摸底,由市公用事业局(保定新奥燃气有限公司)牵头,莲池区、竞秀区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配合,以上述工作范围内城中村、农村为单位,逐村、逐户进行调查,摸清市区城中村、农村燃煤采暖用户的详细情况,并登记造册。根据前期摸底调查,市区三环以内的161个村,有15个村已经采取热力集中供热和天然气壁挂炉等方式采暖,无需进行改造。剩下的146个村,除21个村将采用燃气锅炉采暖外,其余125个村、6.15万户将重点推广天然气壁挂炉。同时,对于三环以外的村,也积极推进。

  其次是编制市区燃煤清洁能源改造规划,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由市发改委牵头,市公用事业局、市工信局、市供电公司、市环保局和三区政府(管委会)配合,编制市区分散燃煤清洁能源替代改造总体规划,进一步明确市区内城中村、农村每台燃煤锅炉及分散燃煤用户清洁能源改造方式;在此基础上,由市公用事业局(保定新奥燃气公司)牵头,三区配合,分区制定“城中村、农村气化”工作实施方案,以各城中村、农村为单位,逐村明确煤改天然气工作进度,分包责任人及工作完成时限。

  再次工作进度安排。自7月份开始,按照“由内向外、由重点向一般”的原则,煤改天然气工作以6个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为重点,由二环以内向三环以内及三环以外逐步推进。8月31日前完成二环以内城中村、农村煤改气工作;11月15日前完成三环以内煤改气工作,力争完成三区辖区内所有城中村、农村分散燃煤用户煤改气工作。

  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推进,我市出台具体保障措施。

  一要加强领导。为加强市区“城中村、农村气化”工作的领导,市政府成立由常务副市长郭建英为组长,市政府常务副秘书长师国利、市环保局长肖宝元为副组长,市发改委主任张丽娟、市公用事业局长郭振光、市财政局局长康爱民、三区区长(主任)、保定新奥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为成员的“城中村、农村气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调度会,指导、协调、督促“城中村、农村气化”工作。三区政府(管委会)也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从区直部门和乡(办)抽调足够的科级干部,每乡(办)、每村派驻由县级或科级干部带队的工作小组,驻村包户,明确责任。做到不完成任务不撤,完不成任务追责。

  二要加强宣传。市区“城中村、农村气化”工作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事、好事,有关部门和各区一定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宣传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政策、宣传煤改天然气的优点、宣传政府的优惠补贴政策,使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参与天然气改造,自觉使用天然气采暖。

  三要加大补贴。市区“城中村、农村气化”工作,市财政按照每户3000元的标准,对工程管网建设进行补贴。莲池区、竞秀区、高新区对按期完成改造任务的,按照每户1000元的标准奖励工程管网建设。由市财政局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和三区制定详细的资金补贴实施方案,多方筹措资金,确保按工作进度及时足额拨付到位。

  四要加强督导。市政府成立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发改委、市环保局、市公用事业局组成的督导组,定期对“城中村、农村气化”工作进行督导,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进度及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阶段工作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完成。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