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本地要闻>正文

高碑店市建设首个“北京市外养老社区”

A-A+2015年8月24日10:10保定日报评论

  本报讯  吸引北京人在域外享受着高品质的养老服务,还能拿上北京市政府的养老床位补贴,能有这样的好事吗?答案是肯定的——这样的好事很快就要在高碑店市办成了。在涿州、高碑店两市交界处,有一处工地。现在看来还是一片泥泞,预计半年后,一处总投资20亿元,占地130亩,建筑面积27.5万平方米,可容纳5000张床位的养老机构将成为这里的主角。

  截至目前,该工程已完成投资3亿元,挖土方30万立方米,桩基础完成80%,基础防水完成50%,2栋2层公寓在建,到年底,4栋5层公寓、4栋10层公寓封顶。

  为何选择高碑店市?项目方中标集团董事长黄锦燦告诉媒体记者,河北省内或许有其他城市具备生态环境更优越、土地面积更充足等优势,但各种资源集合起来考虑,高碑店离北京距离相对较近、工业企业少、自然条件相对适宜养老、土地等资源也允许建设养老基地,当地政府也对此产业有着高度的引进热情。

  “引进体育旅游、健康休闲这样的服务业项目,良好的区位、生态和服务环境非常重要。我们必须站在投资者角度想问题,主动服务,满足企业需求,把最优质的资源留给最优质的项目。”高碑店市委书记李保森说。

  去年年初,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让高碑店市决策层逐渐打开了谋划、建设项目的思路。今年规划纲要出台,发展思路更明晰了。“服务业是我们的软肋,但京津两大都市有3000多万人口,蕴含着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为京津人群服务的过程,就是高碑店发展的过程。”经过深入分析,高碑店市决定把对接、服务京津作为全市发展的战略性选择,京津缺什么、要什么,就谋划什么项目。结合自身优势和定位,他们认为,当前迫切需要抓好体育休闲、健康养老等服务业项目。

  为什么选在高碑店,中标集团嘉乐汇项目的具体负责人更是深有体会。“项目不占用北京的公共资源,还能为高碑店带来更多就业机会和财政收入,对双方都有利。目前,北京市民政局已初步同意,这意味着未来每张床位将能享受北京市一次性床位补贴2万元,运营后补贴8000元/年。”北京中标集团嘉乐汇养生苑项目负责人万明亮说,他们做过详细的市场调查,北京市很多老年市民有到域外养老的想法,只要能提供更周到、贴心的服务。然而,这样一个很有前景的项目,首先遭遇了“土地性质”的瓶颈。原来,北京中标集团想利用自己在高碑店市原有的132亩工业厂房重新规划建设,首先就得改变原有土地用途——把“工业用地”改为“商贸服务用地”。令他们欣慰的是,高碑店市帮他们积极联系上级部门报批,跑办各项手续,目前,这个问题赶在挖第一锹土之前已经妥善解决。“表面上,客商是冲着区位、要素资源等条件来的,实质上是冲着人来的。”李保森说,特别是搞好健康服务业这样的新兴产业,不管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还是一线办事人员,都要开阔思路,运用创新思维帮助企业想办法、解难题,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充分发挥比较优势,这样才能够让客商留下来、发展好。

  目前中标集团正在建设的北京嘉乐汇养生苑,总面积接近28万平方米,其中包括19万平方米的酒店式老年公寓以及8万平方米的配套设施,公寓房间总量达2600个,可容纳5000位老人在此养老。

  据黄锦燦介绍,虽然该机构坐落于河北省高碑店市,但企业的“户籍”却是属于北京的。“多年前,中标集团主要经营房地产、建材等产品,位于北京的某橡胶生产厂是其当时的北方最大生产加工基地,此后,中标集团决定将此橡胶厂兼并收购过来自己经营。然而,不久后,集团就发现,这类行业在北京生存不下去,然后就将其搬迁到了河北高碑店,但仅生存半年后,厂子最终还是停产关闭了。”黄锦燦回忆称,当时这块已经修建得很完善的厂房、住宅区就一直搁置着,直到2012年看到了正在膨胀的养老需求,结合已有的房地产开发经验,才决定在此建设养老机构。

  这个说法也得到了北京市民政局方面的确认。北京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李万钧在做客北京城市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栏目时透露,今后北京市不再建大型的养老中心、养老社区;北京周边地区将试点建设大型养老中心。李万钧透露,在距离北京1小时左右车程的河北省高碑店市,目前正在建设一个30万平方米的养老社区,这里有医院、有护理,不出社区,所有养老问题都能解决。

  “在北京建养老院,地价贵,成本也高。而北京周边的一些地方实际上并不太远,比如河北高碑店市开车离北京就一个小时。”李万钧说。这个社区由北京一个企业投资建设。这种合作不仅是建设,包括北京一些优质的养老资源和养老品牌输出,也是京津冀合作很重要的发展战略。今后,本市也将鼓励北京的一些品牌性养老机构把自己的服务、品牌、标准输出到天津、河北,这也将为京津冀三地“候鸟式”养老打下基础。

  “但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建设、床位、餐饮、护理这些补贴支持政策无法出京延续到河北和天津,医保政策三地也不太一样,如果让老人在河北、天津养老,回北京看病开药,就太不方便了。如果能打通这些‘梗阻’,老人在哪儿养老都一样。”李万钧说,目前高碑店在建的养老社区是试点,“我们正在研究北京这边的政策怎么出,怎么重点支持,如果这个试点成功,北京周边地区都可以‘照方抓药’。” 李光宇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