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民生>正文

保定94岁老兵收到抗战胜利纪念章变清醒

A-A+2015年9月6日10:19燕赵晚报 评论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来临之际,近日,在我省各地的抗战老兵们收到了属于他们的一份珍贵礼物:一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据记者了解,“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由民政、人社等部门和军队分别发放。

  看到纪念章 94岁保定老兵变清醒了

  9月1日,94岁的抗日老兵王振岐收到了一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这枚纪念章让老人十分激动。

  当天9时,王振岐的家中来了几位离休前所在单位的领导,“老先生,我们来给您送纪念章了!”红色的盒子中,是一枚闪闪发亮的紫铜胎体镀金纪念章。纪念章直径50毫米、厚3毫米。同时送给老人的还有五千元慰问金和一束鲜花。

  94岁的王振岐近几年身体有些不适,有时候甚至连自己的儿女都认不出来。收到纪念章时,老人正躺在床上,但听到别人说“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受委托把这枚纪念章交给您”时,老人一下子很清醒地说道“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这让在场的儿子王伟十分惊讶,“我当时真是有些吃惊,没想到父亲能说出这样的话,父亲对那段在战场上奋战的日子记忆很深。”

  王伟介绍,父亲王振岐1938年参加革命,曾在河南、江苏等地的根据地抗战,后又加入新四军。战争结束后,王振岐转业到地方,并在保定安了家。“父亲以前主要负责运送战斗物资,保存钱款、粮款,虽说不是最前线,但也关系着整个部队的后勤保障。他常说他并不是为了自己活着,而是为了那些在战斗中牺牲的战友,他说要帮他们好好看看越来越昌盛的国家。”王伟说,“这次单位专程把纪念章送到家里来,我们感动又激动,我想对那些一直关注着抗战老兵的人们道一声感谢。”

  老年公寓里 他说谢谢党给他这个荣誉

  对于85岁的李同华来说,1日是极其难忘的一天。在这一天,市委统战部的工作人员来到石家庄市老年公寓,为正在这里安度晚年的他颁发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85岁高龄的李同华老人精神矍铄、身体硬朗,轻轻抚摸着纪念章,老人回忆起了自己的那段光辉经历。“我出生在1931年,那一年小日本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侵占了东三省;14岁那年,也就是1945年8月初,小日本投降前夕,我参加了八路军,在冀中军区第六分区卫生处当战士。”李同华老人告诉记者,参军前他就在家乡赵县赵州镇西河村参加了儿童团,和日本鬼子以及汉奸做斗争。

  日本投降后,李同华所在的部队整编,他开始做地方军事工作,先后担任赵县区武装部长、县武装部政工股长等职务。“我是1946年火线入党的。”李同华老人告诉记者,在赵县保卫战中,部队坚持战斗了7天7夜,他光荣负伤,被一个炮弹皮炸伤了左臂后部。后来,他又随部队参加了保北战役、太原战役等。

  建国后,李同华先后在赵县、石家庄地区、衡水等任领导职务;后在景县、冀县等县任县委副书记、书记,1984年回到石家庄任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副厅级),1991年3月离休。

  “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我的一生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做党的工作。今天,党又给予我这个崇高的荣誉,这说明党很关心我、很重视我,我很感谢党。”李同华老人说,他非常关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活动,天天看报纸看电视。“我们隆重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是为了和平,应该教育下一代人牢记历史,不忘国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老人感触颇深地说。

  不能说话 把纪念章放手里好好摸摸

  “爸,这是发给您的抗战纪念章,您摸摸它!”1日上午,在省会健康路金恒花园,一枚鲜艳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纪念章放到95岁的老兵陈鹏手中后,他的女儿陈喆把父亲的大手轻轻合上,让老人体会这份难得的激动。虽然轮椅上的陈鹏已经不能说话,但对这位曾参加过远征军到印度打仗的老兵来说,他收到的这枚抗战纪念章依然弥足珍贵。

  陈鹏祖籍辽宁铁岭,少年时考入国立西北工学院,读纺织工程系。1943年底,日本侵华最为疯狂的时候,国民政府号召知识青年从军,陈鹏咬破手指,誓言参军报国。随后,陈鹏和同学们被美军飞机空运至云南沾益,1944年春又飞过喜马拉雅山到达印度丁江受训。在印度兰姆加,陈鹏被编入驻印军辎重兵战编汽车第一团。

  在兰姆加学习汽车驾驶两个月后,陈鹏冒着飞机轰炸,开始给各个战区的前线运送弹药。直到1944年秋,他才奉命沿史迪威公路回国。车队夜以继日,跋涉在滇缅公路这条“抗日生命线”上,一路翻车、伤亡不少,经过千辛万苦,终于见到了胜利的曙光。

  早在2005年,陈鹏老人就曾获得一枚“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纪念章。相隔十年之后,老人再次获得抗战纪念章,尽管无法用言语表达,但老人心中知道,祖国从来没有忘记他!

  见证日军南京投降签字的老兵好开心

  今年已经100岁的老兵于文瑞,是井陉人。1936年于文瑞毕业于保定培德中学,后考入宪兵学校学生队第七期,又被保送重庆中央警官学校特科警官班第三期学习。1945年,于文瑞担任国民革命军湖南芷江宪兵第十团第二营第四连中尉排长。经历8年抗战,闻听日军投降的消息,于文瑞和当时芷江的所有百姓一样,激动万分。

  见证了日军在芷江前线投降之后,于文瑞接到命令,在宪兵团选拔30名宪兵,在新6军选拔50名士兵,跟随冷兴中将和幕僚人员,乘坐5架飞机到南京接受日军投降。

  1945年9月9日,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国民政府中央军校礼堂(即南京黄埔军校旧址礼堂)举行。于文瑞作为带班警卫,带领3名宪兵站在日军投降签字仪式会场签字台出入口,负责警卫工作,见证了签字仪式的全部过程。

  4日下午,当于文瑞的孙女王风霞把抗战纪念章领回家送到老人面前时,于文瑞特别开心。看着眼前的抗战纪念章,老人的眼睛有些湿润。这枚肯定了自己抗战经历的纪念章,于文瑞表示会好好珍藏。

  原市第五棉纺厂15名老兵领到纪念章

  记者了解到,陈鹏和于文瑞的抗战纪念章均是其家人从原单位常山纺织集团第五实业公司领取的。为此,记者随后联系到常山纺织集团第五实业公司(原石家庄第五棉纺厂)。离退休管理处的杨先生称,1954年国棉五厂成立后,在唐山华新纺织厂工作的陈鹏等人先后来到石家庄,陈鹏任副厂长兼总工程师。在该厂,有很多从部队转业回来的老兵,在地方的工作中同样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前夕,杨先生所在的部门根据上级指示,对单位在1945年9月2日前参加革命工作的离退休人员进行了统计并上报。最终,包括陈鹏及于文瑞在内的共计15名老兵,获得了颁发抗战纪念章的资格。昨日傍晚,15枚抗战纪念章全部由这些老兵的家人领走。

  “他们获得抗战纪念章当之无愧,祖国永远不会忘记这些英雄!”杨先生说,年轻人应该知道并了解他们的故事,学习并传承他们的革命精神。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