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本地要闻>正文

保定男子为一句承诺借款近200万自建幸福院

A-A+2015年9月14日10:48保定晚报评论

这几百斤苹果堆在地头没人要。这几百斤苹果堆在地头没人要。
 没有苹果这一项收入,刘占斗为幸福院未来发愁。 没有苹果这一项收入,刘占斗为幸福院未来发愁。
蓝天白云下的刘占斗幸福院。蓝天白云下的刘占斗幸福院。

  核心提示

  80年代当村干部管计生时,顺平县淋涧村人刘占斗承诺:“没儿子的人别担心,你们老了,我养着。”为了这句承诺,30年后刘占斗建立起了农民幸福院,并不惜借款近200万元。即便曾遭遇这样那样的困难,举步维艰的幸福院一直经营着。然而,今年苹果丰产不丰收,让刘占斗感觉:“幸福院有点撑不下去了!”

  首席记者 邸志永

  9月11日下午,在刘占斗的康盛园农民幸福院,几位老人正在门洞里晒太阳。骑着电动三轮车赶来的刘占斗慢悠悠下了车,笑着跟老人们打招呼。

  然而,一提到今年的苹果“卖不出去”,老刘的脸上顿时没了笑模样,患脑血栓的他半天才蹦出一句:“有点撑不下去了。”

  一诺30载

  “没儿子的人别担心,你们老了,我养着”

  64岁的刘占斗1968年从涿州卫校毕业,回村里当了一名赤脚医生。

  40多年里,送别了170多位老人的他,曾无数次目睹了失去自理能力的鳏寡孤独老人生活的艰难。在1984年至1995年期间,曾兼任过村主任和支部书记的刘占斗抓计划生育,有女儿的家庭还想生儿子,怕没人养老。刘占斗郑重承诺:“没儿子的人别担心,你们老了,我养着。到时我盖座绝户楼,把你们都养起来!”

  几十年过去了,当年处于生育期的男人和女人们,转眼都成了沧桑老人,还真有一些人由于种种原因,陷入了无人照管的困难境地,甚至去世几天了,别人还不知道,这让刘占斗心里很不是滋味,他决定践行当年的承诺,建一座养老院,把这些人养起来。

  2008年刘占斗开始筹建幸福院,让那些生活在孤独、寂寞、贫穷中的老年人入院养老安享晚年。为此,他把行医40多年的积蓄和女儿拼凑起来的30多万元作启动资金,开始建设幸福院。

  爱心奉献

  近三成老人免费供养,拒绝贫困大学生送来的入院费

  2012年,幸福院建成并投入运营。整个幸福院占地8亩,建筑格式为两栋两层楼房,总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床位150张。

  刘占斗的爱人至今还记着:“热情是挺高的,可填完坑挖完槽才发现,钱花完了……还能怎么着,借钱呗,跟他又讲不通道理。”整个幸福院总投资304万元,其中自筹72.3万元,银行及民间借贷170.3万元,欠工程材料等款项61.4万元。

  即便欠着大量外债,但刘占斗宁肯苦自己,也不愿意苦老人。两年来,从最初的两三位老人,到如今的30多位老人入住。期间流转托养老人70多人,大部分是鳏寡、孤独、失能、贫弱、残障人员。至于特困户和五保户以及智障残疾特困人员,刘占斗都进行了减免,免费供养的老人一度占到总数的三成。

  李凤琴老人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无经济能力养老,刘占斗收留了她,亲自喂饭喂药;东安阳村特困生杨哲,母亲是精神病患者,2012年他被一所大学录取后却无条件入学,刘占斗收留他母亲入院托养,才圆了他的大学梦。入学后他曾带着自己勤工俭学挣来的4500元钱来幸福院交费,被刘占斗拒绝了;现年14岁的女孩王焕家,父亲早逝,母亲是个随地大小便的智障患者。顺平县爱心协会会长李胜民把她母亲送到刘占斗这儿,至今免费供养着……

  积劳成疾

  身患癌症和脑血栓,一度为省钱放弃治疗

  只讲奉献爱心,不计托养成本的刘占斗幸福院,每月入不敷出,无力多雇护工,只能全家人一齐上阵,一人身兼数职,日夜操劳。

  每天凌晨5点,全家人就起床为入住老人洗漱、理发、刮脸、盛饭;年逾花甲的老伴负责全院的伙食,每顿饭都要精心搭配,不但让老人们吃的饱,吃的好,还要吃的开心如意。不能自理的老人,刘占斗和老伴就亲自喂饭、洗澡、擦屎接尿。有的老人年龄大睡眠少,半夜就起来在楼道转悠,有的半夜入厕需要人搀扶。刘占斗老两口每隔两个小时就起来一次巡回照料护理,从未睡过一个安稳觉。

  刘占斗的体力和精力长年累月地超负荷透支,终于积劳成疾。2013年11月得了一场大病,住院治疗;2014年8月又患直肠癌,手术后为省钱,他一度拒绝化疗。2015年6月,脑血栓发病,差点要了刘占斗的命。

  难以维持

  苹果挂在枝头“没人来收”,是幸福院经济重要支撑

  往年,虽然幸福院入不敷出,但每到秋季,刘占斗家的4亩苹果,都会给这个家庭带来七八万的收入,足以支撑幸福院熬过艰难的冬天。然而,今年有些不同。

  在刘占斗家山里的果园,一大堆苹果堆在地上,有的已经开始变坏。刘占斗的大女婿刘彦忠称:“往年这个时段,早就有车过来收苹果了。可今年邪门了,也没人来收。偏偏我们家里人还特别忙,照顾老人抽不出多少时间。今年是苹果丰产的大年,长势特别好,最少能产4万斤。可眼看着苹果往下掉却卖不出去,真急死人。”

  刘占斗家中的是红星苹果,个头大颜色红,像小灯笼一样挂满了树头,煞是喜人。刘彦忠说,这些苹果已经成熟,最晚挂到中秋左右。让刘彦忠发愁的是,如果再过些天还没有人来收苹果,这些果子就只能掉地上了。

  苹果卖不出去,刘占斗也着急,可面对记者,脑血栓尚未康复的他只能低声自语:“撑不下去了,撑不下去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