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民生>正文

保定吴春鸣抖空竹“抖”出七彩生活

A-A+2015年9月22日10:52保定晚报评论

保定吴春鸣:抖空竹“抖”出七彩生活保定吴春鸣:抖空竹“抖”出七彩生活

  提到全国的冠军摇篮、体育名城,很多人会想到保定;说起保定极富群众基础的健身项目,当地人会想到空竹;而谈及保定的空竹,圈里人都会提到一个人的名字——吴春鸣。

  出生于1964年的吴春鸣是保定市委组织部的一名在职干部。32岁那年,他被查出患了尿毒症。3年后,他不得不做了肾移植手术。原本喜好运动的他,被迫放弃了自己喜爱的足球、乒乓球、篮球……他的心情也变得沉重起来。

  2000年5月的一天,吴春鸣到苗圃公园散步,忽然看到干涸的河道里,有位老者在抖空竹。抖空竹的老者姿态优美,功夫了得。吴春鸣不禁被吸引,驻足观赏良久,心底的某处仿佛被点燃了。他当场借了老者的空竹来试。凭着原来爱运动打下的底子,不大会儿,他就把这个木轴的空竹抖了起来。

  “第二天早晨一睁眼,我就想,我要去抖空竹。”从那一刻开始,迷茫的吴春鸣意识到自己爱上了空竹,也重新爱上了生活。从此,他几乎把全部的业余时间都放在了抖空竹上,他还给自己规定了作息时间,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他都坚持不懈。“当时有两位师傅抖得好,一个叫闫玉书,一个叫王金柱,我跟他俩学,朋友们都戏称我是‘阎王’派。师傅夸我动作学得快,可他们哪里知道内情呀。”吴春鸣笑着说道,“早上4点我就出了家门,练一个多小时再回去吃饭,吃完了再出来。别人看到我那会儿,我其实早就背地里练过一轮了。要是赶上下大雨,我就躲在地道桥下头练去。”

  除了刻苦练习,他还到各地取经。北京、天津,特别是河南的开封、郑州和洛阳,凡是有些名气的空竹高手,他都前去虚心请教。由于自幼喜爱美术,有一定绘画功底,交流切磋之后,他就凭着记忆用简笔画把每个动作描绘下来,并配上文字说明。此外,他还想尽一切办法买来有关空竹的书刊以及各地流行的技法光盘,潜心研究,认真揣摩。久而久之,他不单熟练掌握了传统的动作与技法,还自己创新了几十种,并逐一起了好听的名字。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吴春鸣的空竹玩出了水平,玩出了花样。不知不觉中,身体也强健起来。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掀起了一场全国性的健身热潮,对空竹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那时候,一方面全国不少高手来保定交流,另一方面,我们也经常应邀走出去。”吴春鸣说,北京奥运会之前,他们开始考虑要组织一场空竹活动来迎接奥运会的到来。

  在保定市政府、市体育局的支持下,2008年3月,“中国保定首届空竹艺术节”成功举办了。来自全国的1100多位空竹爱好者齐聚人民广场,空竹翻飞,盛况空前。活动不仅满足了广大空竹爱好者的需求,为其打造了一个非常难得的学习交流的平台,还为古城保定推广普及空竹运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全国空竹事业的开展起到了里程碑式的作用。从2008年至今,保定空竹艺术节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古城“空竹”这张名片愈加靓丽多彩。

  2009年3月,他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抖空竹传承性代表人物李连元接纳为第四代传承人。2011年,他代表河北省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获得一等奖;同年,他协助市体育局成功策划、组织、见证了同时同地4962人抖空竹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从无意间结缘空竹到如今声名远扬,吴春鸣收获了数不清的荣誉。“对于一个‘起死回生’的人来说,相比这些荣誉,更要感谢空竹带给我的健康与友情。我爱空竹!”吴春鸣爽朗一笑。(本报通讯员 刘洋 王斌 本报记者 马征)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