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社会新闻>正文

保定籍艺术家田华为给亲人筹医疗费拼命演出

A-A+2015年9月23日11:15保定晚报评论

老艺术家田华老艺术家田华
田华和孙子杨潇。田华和孙子杨潇。

  □通讯员 陈杰

  从2008年开始,田华家里先后有四人罹患癌症

  杨潇说:“从2008年开始,家里先后有四位重病患者,爷爷、父母亲和婶子。现在癌细胞已扩散到我爸爸的脑子和骨头里,已不能行走,说话都很困难。我妈患乳腺癌多年。我二婶也患得是乳腺癌,我爷爷如今也已患了癌症。”

  作为中国电影事业的开拓者之一,田华因在电影《白毛女》中扮演“喜儿”而蜚声国内外,还获得过百花终身成就奖。如今四位病人每年治疗费用需要六七十万,使晚年的她不能安享幸福,不得不承担起了沉重的压力。

  9月21日晚,浙江卫视播出《我不是明星》,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的孙子杨潇成为第七季《我不是明星》首位补位选手。在现场,他说自己参加节目也是为家里多分担点经济压力。他难抑泪水,道出不幸:爷爷、父母亲和婶子四人罹患癌症,奶奶为了给亲人筹措医疗费,四处奔波,拼命参加演出,甚至主持1000元报酬的婚礼。

  杨潇说,奶奶已经87岁,虽然身体还硬朗,但到处接活演出也让他们作为孙辈的很是心疼。一次,奶奶一位朋友的朋友的弟弟结婚,请她去当主持人和证婚人,她老人家犹豫了一下,还是问了有没有报酬,她之前从来是不会提这些事情的!最后得知主持这次婚礼将得到1000元的报酬,她说:“1000元不多,但也够咱们一个月的饭钱了。”

  节目中,已经年逾九旬的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刘江拄着拐杖到表演现场为杨潇助阵,同为老一辈电影人,他对田华的家事也早有耳闻,他动情地说:“为了给亲人治病,主持婚礼才得到1千元的报酬,我真为她难过心酸!”

  但老艺术家的风骨依然让人钦敬,接活是有选择的。杨潇说,有个药商捕捉到这个情况后,让奶奶为他的药品做广告,开价200万元。奶奶拒绝了,她说:“药品广告可是大事,咱没用过,这个广告我不能做!”

  田华是咱保定人,德艺双馨,一直以来是咱保定人的骄傲,是咱保定一张靓丽的名片。作为家乡人我们应伸出援手,为老艺术家送去温暖和力量。

  风骨依旧,拒绝了药商开价200万元的广告

  为给亲人治病,87岁的老艺术家连1000元的主持活儿都接

  ■相关链接

  田华1928年出生在唐县。12岁参军、16岁入党,1940年参加八路军察冀军区抗敌剧社。1950年因主演电影《白毛女》一举成名。 1955年田华进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干部训练班深造,毕业后在沈阳军区抗敌话剧团任演员,1959年田华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担任演员、演员剧团团长,直到离休。2010年10月16日,获得第30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终身成就奖。

  田华主演的影片有《白毛女》《花好月圆》《党的女儿》《江山多娇》《风暴》《碧海丹心》《夺印》《白求恩大夫》《秘密图纸》《峥嵘岁月》《猎字99号》《奴隶的女儿》《法庭内外》《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等。

  ■延伸阅读

  在电影《白毛女》中,田华塑造的喜儿淳朴、善良、勤劳而又不屈不挠,赢得了观众的强烈共鸣和喜爱。1956年在文化部举办的1949年至1955年优秀影片评奖中,《白毛女》获一等奖,田华也获得了文化部颁发的金质奖章。《白毛女》能成为新中国电影探寻民族风格的重要作品,田华功不可没。特别是在《党的女儿》中,田华成功地扮演了李玉梅这个角色。虽然这个角色感情起伏较大,还要在殊死搏斗中显示出主人公的智慧、觉悟和爱憎分明的感情,但田华演起来却错落有致、拿捏得当、粗犷中含有细腻,标志着田华的表演从个性化的展现,进入到了性格化的塑造。茅盾在评价该片时曾说:“田华同志塑造的李玉梅的形象,是卓越的。没有她的杰出表演,这部影片不能给人以那样深刻而强烈的感染。”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