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本地要闻>正文

高阳县地税局建立税收管理员管理评价机制

A-A+2015年9月24日08:15新浪河北保定频道评论

  (通讯员 马月明)为了适应现代税收征管工作的需要,高阳县地税局积极探索“税收管理员管理评价机制”,并在税收管理中引入了绩效管理的理念,旨意明确岗位职责,落实管理责任,规范征管行为,降低执法风险,实现税收管理“重点有差别、管理有记载、过程可监控、结果能考核、技能有体现”和“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目标,从而有效提升了基层税源管理水平和征管质量,税收收入也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该局紧紧围绕“四个一”开展工作,即坚持做到“一册明职责,一帐清底码,一志现流程,一考定优劣”。

  “一册明职责”。一册即《税收管理员操作手册》。明确职责目标是落实税收管理员制度的基础和前提。明确税收管理员的职责目标就是为了解决税收管理员“做什么”和“做到什么程度”的问题。为此,我们制定了《税收管理员操作手册》,印制成册,人手一本,将税收管理员负责的税收政策宣传送达、纳税咨询辅导、户籍管理、信息采集、资料核实、催报催缴和分析评估等工作职责细化为22项具体职责,逐一明确工作标准和工作流程,即明确了“管事”标准,建立了税收管理员的责任体系。

  “一帐清底码”。一帐即《税收管理员管户工作台帐》。详细掌握税源底码是做好税源管理的基础,为此我们建立了《税收管理员管户工作台帐》,并按重点税源、一般税源和小税源进行划分,要求税收管理员详细登记管理的每户纳税人的基本情况包括经营地址,法人代表生产规模及纳税情况等涉税信息,每半年自行打印并装订成册,分局建立统一档案,凸显税源管理的精细化。通过及时掌握税源动态变化情况、税款缴纳情况,分析纳税人税源变化原因和趋势,增强各类税源的控管力度,保证把税源管理的职责落实到人、落实到位。

  “一志现流程”。一志即《税收管理员工作日志》。税源管理是税收管理的重点和关键,是组织收入的重中之重,也是税收管理员的主要工作职责之一。为了对税源管理的过程进行有效监管,县局统一印制了《税收管理员工作日志》,要求管理员将税源管理活动,包括日常巡查、信息采集、分析、风险识别、风险应对等内容按项系统、连续、规范进行记录,做到管理员的自我有效管理。以制定工作计划为契机,明确工作目标,提醒自己“该做什么”;以填写每天工作情况为抓手,记录税收管理情况,及时掌控工作进度,知道自己“做了什么”;以工作总结为要点,总结工作经验,查漏补缺,明白自己“还要做什么”,通过量化记录、过程留痕,切实提高税收管理效能。

  “一考定优劣”。一考即《税收管理员考核办法》。加强对税收管理员的考核奖惩,是深化和落实税收管理员制度的有效手段。为此,我们制定出台了《税收管理员考核办法》,根据税收管理员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明确考核指标,共设置户籍管理、纳税申报、催报催缴、纳税服务、档案资料管理等八大类四十二个考核指标,将所有由税收管理员负责的工作及内容全部列入考核范围。

  考核采用百分制,实行微机自动考核与人工考核相结合的方式。采取网络核查涉税数据、查看纸质资料、对纳税人现场检查等方法进行。

  微机自动考核重点通过征管软件和应用执法监控平台,对征期申报率、征期入库率、违章处罚率、电子缴税签约率、车房土信息录入等情况进行检查,每月进行通报,半年进行一次综合考核。

  人工考核采取基层分局考核与县局考核相结合方式。分局每月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税收管理员汇报本月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完成情况,并初步制定下月计划。分局长查看每名税收管理员的《工作日志》,客观、真实地填写“分局长评议”,并按项对每名管理员管理活动进行点评,按30%的比例确认优秀。县局业务科室定期对基层分局的管户台账和管理员工作日志进行检查,将检查情况作为年终评优依据。县局每半年对税收管理员进行一次考核,半年考核与日常考核情况相结合,给予税收管理员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的评价,并按管理员总数10%的比例确认优秀。

  自2015年初施行税收管理员管理评价机制以来,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成效已初步显现。

  一是税源管理日益细化,税收收入稳步增长。

  虽然存在主体行业持续低迷,缺乏新的税源增长点等不利因素,全体干部通过建立管户工作台账、加强科学税源分析,使税源管理更具科学性,通过出台《织机行业税收管理办法》、建立行业纳税评估模型,进一步强化了征管、平衡了税负,纳税人税收遵从度不断提高,税收收入得到稳步增长。截至8月底,组织税收收入19670万元,占市核任务的80%,按进度超收3440万元。

  二是工作目标愈加明确,执行力进一步增强。

  以前,对管理员的工作任务下达是粗放型的,管理员对各类型企业的管理必须面面俱到,往往造成什么都管了,却什么也没管好的结果。现在,工作任务精细化,工作有了重心和抓手,管理员干事有条理、思路清晰,既能对企业进行分析,又能对行业进行分析,税源控管更加到位。全局则在税源管理过程中点、线、面有机结合,组织执行力明显增强,征管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

  三是降低了执法风险,考核更具操作性。

  按照税收管理员考核办法“一册一帐一志一评”的要求,管理员根据“一本台账、一本日志”,清楚自己下一步做什么、如何做,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借助“一月一评”,提醒自己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规范税收行为,降低执法风险,至今没有发生一起与纳税人的税务纠纷,使考核也更加公开、透明,具有可操作性。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