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民生>正文

小伙子为筹天价彩礼铤而走险抢劫轿车

A-A+2015年11月16日11:00保定晚报评论

  通讯员 商征 陈艳旭

  本报讯 小伙子为筹天价彩礼,铤而走险抢劫轿车。案发后,保定市莲池区警方快速出击,辗转两市四地,行程近千公里,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原籍河北沧州的小伙子小刘只身一人在天津打工,为了贴补家用,贷款买了一辆小轿车,工作之余跑起了黑出租。10月11日傍晚,他和往常一样到天津市某小区门口等活儿时,有位年轻人上前问他去不去保定?小刘心想跑长途可以多挣点钱,便答应了对方,最终两人商定600元车费。为了安全,小刘叫上了自己的朋友小周给他做伴。当晚11时左右,他们到达了保定。下车时,打车男子觉得原先商定的车费贵了,和小刘发生了争执。争执中,男子从随身携带的包里取出了一把尖刀,先后将小刘和小周扎伤,并将没车钥匙的轿车抢走。

  二人拨打了110报警,并因伤势严重都住进了医院。莲池区警方接到报案后,分局长郭建民、政委杨宇飞做出指示,要求全力破案,并确定了以车找人的破案思路。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祖永刚连夜召开案情分析会,之后兵分两路:一路到天津某小区进行调查走访,一路在案发地周边调取被抢车辆沿途录像。

  办案人员根据小刘的描述,在天津某小区门口走访,并调取小区门口录像。因录像上犯罪嫌疑人的图像不清晰,没有辨认条件,侦查员又调整思路,扩大了侦查范围。经过三天查找,民警在距离某小区门口暨打车地点500米的一家饭馆内,发现了嫌疑人清楚的影像资料。但走访当地数百名居民,均没人认识该名男子。同一时间,在保定案发现场的侦查员也在马不停蹄地查找被抢车辆的行踪。民警发现被抢车辆沿107国道驶往了唐县方向,然而唐县周边所有的监控录像却没有发现被抢车辆踪迹。

  祖永刚再次召集案情分析会,民警们分析认为,被抢车辆从天津驶到保定后,所剩油料已经不多,犯罪嫌疑人抢车后必须要熄火加油,但其并未抢走车钥匙,没车钥匙则无法再次启动。据此,祖永刚亲自带领侦查员走访唐县方向107国道两侧加油站,经过五天锲而不舍排查,最终在唐河大桥附近的一个加油站得到线索:有一辆车停在了离加油站不远的地方,后来被一辆出租车拖往了定州方向。侦查员判断,该车极有可能就是被抢车辆。

  根据该线索,侦查员直奔定州出租车公司,查找了所有案发当日夜间出车的出租车司机资料,然后各个走访调查。一位出租车司机向侦查员反映说,案发当晚,他曾帮助一位小伙子把一辆没车钥匙的长城汽车从唐河大桥附近拖到了石家庄某停车场。侦查员连夜赶往石家庄找到了当晚被拖汽车,经受害人亲属辨认,该车就是被抢车辆。经询问停车场保安,称该车已停放数日,且有一男青年交了十天的停车费,说过些日子前来提车。

  侦查员分为三组,昼夜蹲守在被抢车辆附近。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四天四夜的蹲守,终于在11月4日将前来提车的犯罪嫌疑人韩某某抓获。

  经讯问,韩某某供述了其为了筹集娶妻的彩礼钱,不惜铤而走险,抢劫车辆的犯罪事实。原来,韩某某今年26岁,出生在山东省德州市的一个农村家庭,去年到石家庄一个工厂打工,认识了一个山东的女孩,二人情投意合,可女方要三十万元的彩礼。因家庭贫困,他家无法拿出钱来,他因此无法步入婚姻的殿堂。娶妻心切的韩某某案发当日到天津找自己的朋友借钱,结果碰了一鼻子灰,他便想到保定找另一个朋友借钱,于是便找到了小刘打车。结算时因费用问题发生了争执,韩某某将两人扎伤后,索性将车抢走,准备卖了凑彩礼钱。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莲池区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