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本地要闻>正文

保定接连发生煤气中毒事件 最小患儿仅11天大

A-A+2015年11月19日11:13保定晚报评论

  首席记者 邸志永

  通讯员 陈杰

  核心提示

  接连不断的雨雪,让感受到寒冷的市民提前进入“烤火”模式。记者从我市医院获悉,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煤气中毒的事件接连发生。结合中煤气原因和相关资料发现,火炕、煤炉、木炭火锅、燃气热水器等,都有可能成为中煤气的原因。在此,晚报提醒您千万要当心。

  疑似煤气中毒 浴池8人“中招” 连搓澡的也“晕了”

  11月17日晚,有市民致电晚报称,我市某单位浴池出现煤气中毒事件,七八个人昏迷,甚至连搓澡的人都“晕了”。

  记者随后采访该单位获悉,17日中午,事发浴池确曾有人昏迷,但昏迷原因暂时不能确定。由于疑似煤气中毒,这8人被送进医院急诊室,采用高压氧等针对性的方式进行治疗。

  目前,8人中有5人已经出院,还有3人在观察治疗中。虽然是否煤气中毒尚无定论,但“疑似煤气中毒”,依然给市民敲了一记警钟。

  入冬接连发生 二五二医院连收4起 最小患儿刚出生11天

  从11月1日以来,二五二医院儿科先后收治了4名婴幼儿煤气中毒的患儿,最大的6岁,最小的仅出生11天,经积极救治,有两名患儿已康复出院,还有两名正在接受治疗。

  源自火炕

  3岁的淘淘(化名)来自我市某县农村,他自小跟着爷爷奶奶睡觉。11月10日晚,爷爷奶奶感觉屋里睡觉很冷,就生上了火炕。次日早晨起床后,爷爷奶奶均感觉头晕目眩浑身无力,小孙子更是口吐白沫意识不清,可吓坏了老两口。半小时后,亲属将三人送到县医院。经检查确诊为煤气中毒(医学术语:一氧化碳中毒),由于县医院没有高压氧设备,遂将淘淘送到了二五二医院儿科。主治医生说:“来的时候淘淘病情比较重,经过8次高压氧治疗,中毒症状基本消失。”

  源自煤炉

  刚出生11天的娜娜(化名)一家生活在农村,11月14日阴天,感觉屋里冷飕飕的,奶奶生着了煤炉,等烟消失后就搬回屋里取暖。两个多小时后,老奶奶感觉头昏想吐,立刻打电话叫回女儿,随后一老一小被送到当地医院。由于县医院没有高压氧设备,娜娜被送到二五二医院儿科,经过3次高压氧及小流量吸氧治疗,并配合减轻脑水肿药物治疗,娜娜已脱离危险。

  多地频发煤气中毒 石家庄一对夫妻中毒身亡,济南三人吃火锅休克

  入冬以来,除了我市,不少地方也出现一氧化碳中毒事件。

  源自燃气热水器

  前些天,石家庄一对夫妻和家里的三条狗离奇身亡,原因竟是用了燃气热水器忘了关。

  据《河北青年报》报道,11月13日,石家庄饮食公司宿舍发生一起悲剧:一对夫妻和他家的三条宠物狗身亡。警方调查后发现,家里没有关掉的燃气热水器是罪魁祸首,该夫妇和宠物狗均是一氧化碳中毒身亡。

  源自木炭火锅

  据山东电视台报道,11月7日,济南市三人吃火锅期间,由于一氧化碳中毒休克被送医抢救。该报道称,当时三人在一家饭店的二楼单间吃火锅,由于房间处于一种密闭状态,加上他们吃的是木炭火锅,没吃多久,他们就觉得头晕恶心浑身无力。李先生最先走出房间透气,可是刚一出去就晕倒在了走廊上,从医院确诊为一氧化碳中毒。

  意外发生怎么办 尽快通风但要保暖,灌醋和用橘子皮等土方不科学

  二五二医院儿科主任刘薇告诉记者,造成煤气中毒的重要原因,是对一氧化碳中毒缺乏了解或丧失警惕。

  如果发现煤气中毒,刘薇提醒,尽快开窗通风,离开有毒的环境,但要注意保暖。症状轻的可不到医院治疗,但重病症患者,一定要送到有高压氧舱和综合救治能力强的医院抢救。灌醋和用橘子皮等民间土方解毒是不科学的。

  刘薇建议,使用煤炉或者火炕的家庭,即使在寒冷的天气条件下,也要经常打开门窗。同时,煤炉的烟囱要防止漏烟、倒烟以及刮风时煤气倒灌。采用火炕或火墙取暖的,一定要对火炕或火墙进行仔细检查,防止裂缝泄露一氧化碳。另外,有些场所也要当心:在使用炭火涮火锅的饭馆包间,要注意开窗通风或安装排气扇。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也要注意室内通风。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