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民生>正文

高碑店举行兰炭+小型锅炉现场演示与评议会

A-A+2015年7月23日09:45新浪河北保定频道评论

  为有效推动京津冀协同治理大气污染,2015年7月22日,由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主办,河北鑫华新锅炉制造有限公司承办的“兰炭+小型锅炉(民用采暖炉具)现场演示与评议会”在中国炉具之乡——高碑店举行。来自河北省发改委、省新能源办公室、省农村能源行业协会、保定市发改委、农业局、环保局、环保产业协会及高碑店市委市政府、环保局等相关单位领导,以及部分行业专家、炉具代表企业、销售商参加会议,现场观摩了兰炭配套专用采暖炉和小型锅炉燃烧演示。

  据介绍,兰炭也称半焦,是加工过的“精炼煤”,各类指标接近于优质无烟煤,既是优质的工业用碳素材料,也是洁净煤。兰炭实质上是将原煤的复杂组分各个分解、分别利用,实现了煤炭分级转化和梯级利用,是《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关于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的典型实践,目前广泛运用于铁合金、电石、化肥造气等工业领域。在民用领域,与无烟煤相比,兰炭热值高,硫、氮含量低,完全可作为洁净煤用于民用清洁燃料。

  京津冀是我国雾霾问题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的研究表明,2014年京津冀区域13个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为156天,尤其第一、四季度空气质量超标较为严重,正好处于采暖季,说明采暖期燃煤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明显。目前,我国的燃煤小锅炉以烧烟煤为主;民用采暖炉具以烧劣质烟煤为主,导致大气污染物排放严重超标,是造成雾霾的元凶之一。而治理小锅炉和民用采暖炉污染是一个系统工程,对此,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节能炉具专业委员会主任郝芳洲强调指出,要彻底解决我国小锅炉和农村采暖炉导致的污染问题,必须采取“好炉配好炭”,缺一不可。

  鉴于兰炭用于民用采暖的环保性、经济性和可行性,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节能炉具专业委员会组织部分成员单位进行技术攻关。本次会议承办方河北鑫华新锅炉制造有限公司作为行业的优秀代表企业之一,一直致力于环保锅炉的研发生产,其研制生产的高效环保数控锅炉,为节能减排、减少煤炭消耗均带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近年来,针对京津冀地区大气治理的严峻形势,鑫华新围绕兰炭燃烧特性,开发出了可适用兰炭型煤、兰炭颗粒的全智动系列数控锅炉及民用清洁燃烧炉具,经试验和检测,热性能和环保指标均符合国家及行业相关标准。同场演示的大连旺佳新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禹州市方正炉业有限公司,分别展出了可适应兰炭颗粒的小型热水、蒸汽锅炉和民用采暖炉具,热性能和环保指标均符合国家及行业相关标准。演示现场,兰炭配套专用锅炉和民用采暖炉燃烧及节能环保效果得到了与会领导、行业专家、经销商及锅炉用户的认可与好评,认为此“1+1”模式能够为大气污染治理、减少雾霾、煤炭清洁化利提供一种可行性的方式方法。

  专家指出,京津冀地区是典型的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区域,在民用方面,京津冀地区一直保持较大的消费量。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的调查显示,2013年京津冀三地农村合计生活煤炭消费量为3238.57万吨;另有农业生产如蔬菜大棚、畜禽养殖等煤炭消耗量985.47万吨。为减少原煤散烧,目前京津冀地区在推行“减煤换煤”计划,政府补贴推进无烟煤和环保型煤替代烟煤,但是我国的无烟煤产量不到产煤总量的15%,而且大部分无烟煤硫普遍较高。从产量、价格来看,依靠无烟煤大规模替代原煤不具现实基础,而兰炭较无烟煤在民用、工业领域更具有推广使用的基础和优势。兰炭到京津冀地区的售价低于无烟煤,性价比高,经过用户开展的试点试验,燃烧效果也优于无烟煤,与其它替代燃料相比,其经济性、稳定性、可靠性方面均占据一定优势。

  专家认为,煤炭占我国一次能源结构比例长期保持在70%左右,短期内难以大幅度提升其它替代能源,煤的清洁化利用是当下防治大气污染必经之路,将兰炭与小型锅炉和民用采暖炉具配套推广,是当前我国治理大气污染物排放的有效措施之一。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发布的《榆林兰炭与原煤民用燃烧排放因子对比分析报告》显示,兰炭各种排放因子很低,接近甚至优于优质无烟煤。兰炭用于民用及直接分散用煤,既具很好的替代性,又有极为显著的减霾效果。京津冀若用兰炭替代优质无烟煤,一次PM2.5的排放量可减少近1/2。

  下一步,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节能炉具专业委员会将在京津冀试点基础上,在全行业大面积推广应用。会上,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炉具专业委员会与神木兰炭产业办公室签署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这将有助于加快兰炭在国内小型锅炉和民用采暖炉具行业的推广应用,为全国的节减排做出贡献。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