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民生>正文

什么是智能插座 你的插座真的“智能”吗

A-A+2015年8月17日14:08华北网评论

  文/pudin智能插座团队

  自从智能手机逐步普及之后,自从物联网概念提出之后,自从Wi-Fi网络终于遍地开花之后,智能插座出现了。

  其实,在家用插座上的智能化,很早很早以前就有了,那个时候的功能其实就已经有了雏形,可以定时开关,可以通过遥控器,控制开关,比如声控,红外,以及调频方式的无线控制方式,让用户对插座的控制更加简单方便。

  当我们现在手拿所谓的“智能插座”洋洋得意的宣扬其可以通过手机、声控,红外来定时开关等这些功能时。殊不知,你拿的早已是个“过时”产品。

  如下图:利用气囊发声,在60平方米的范围内,都可以对插座进行开关控制,对于一些关机后还耗电的设备,就可以在远处关闭,不用走到插座旁边去关闭开关,或者是拔掉电器的电源插头了。比如电视机,遥控开关不能关断电源,电视机仍然在工作,不仅耗电,仍然放射对人体有害的电磁波,还会降低家电的使用寿命。这个时候,用这种插座,就可以很方便的关闭电视机的电源了。

利用气囊发声进行开关控制利用气囊发声进行开关控制

  后来,逐渐开始采用无线调频的方式控制插座,原因也很简单,气囊使用久了,就会老化,寿命较短。于是,调频控制的插座出现了,如下图:

调频控制的插座调频控制的插座

  这种无线控制方式,只要遥控器里的按键不坏掉,几乎可以一直用下去,并且遥控器很省电,电池可以用几年时间。同时遥控距离特别长,可以达到300米。

  上面这两种遥控插座,算是智能插座的老前辈了,现在还在大面积使用,购买成本费用低,使用成本低廉,控制简单方便,都是这种产品不会消亡的关键。如果我们走进灯具城,就会发现几乎各种展示的灯具都是用遥控器来控制的,不会在到处找灯绳去开灯了,极大的方便了顾客选择灯具的时间,还节省了商家的电费。

  再高级一些的遥控插座,会内置一些保护技术,可以防雷,防短路,防浪涌过压,甚至防漏电触电等,但仍然是这种控制方式,始终没有什么发展。最多增加一些定时开关的功能罢了。

  随着应用的扩大,这种插座也逐渐显露很多不足和弊端:

  l 遥控器容易丢失;

  l 遥控范围还是仅限于插座附近,无法做到远程开关;

  l 没有远程的应答反馈,如果插座不在身边,无法知道插座是否开启;

  l 定时功能过于单一,只能单一定时打开和关闭,无法设定日期和指定时间,不够灵活;

  l 无法得知用电设备的使用情况,用了多少电?开了多少时间?是无从获取的;

  于是,带来革命性发展的智能插座,终于伴随着物联网的发展,和Wi-Fi的大范围应用,以及人们对于智能手机的依赖而诞生了。

  为什么说智能插座和物联网、Wi-Fi、智能手机有关系呢?

  物联网使得Wi-Fi的发展,朝着更加简单易用的方向迈进。

  Wi-Fi最初的应用基本局限于消费电子,手机,电脑等移动终端产品,协议复杂,物理接口兼容性低,不使用于简单的开发平台,需要操作系统的支持。

  物联网的发展,使得Wi-Fi降低了自身的使用门槛,使物理接口简单化,网络协议内嵌程度越来越高,不再需要复杂的操作系统支持,简单的单片机,加一个Wi-Fi模块,就可以很方便的接入Wi-Fi网络。

  而智能手机的发展,就更加迅速了,几乎已经占领了手机市场的半壁江山,几乎人手一部。于是,Wi-Fi的应用领域,几乎占领了整个家庭无线通信网络市场。于是,人们就希望越来越多的设备可以被智能手机控制,而不再需要其他的各种遥控器,化繁为简,是每个人都希望的。

  这样,智能插座就诞生了。

  当前的智能插座,就是通过智能手机,借助Wi-Fi网络,对插座进行控制的一种插座。集成了远程控制,定时控制,电量计量,安全防护等功能,甚至有的厂家进一步扩大其功能,增加了各种插件,可以接入摄像头,人体红外感应,红外遥控发射,各种环境传感器等,将智能插座作为一个控制平台,丰富了各种外围功能,可谓百花齐放,各显奇能。

  使用时,只需要将智能插座,连接到自家的Wi-Fi网络上,然后只要让智能手机上网,就可以在任何有网络的地方,随时随地的做这些很科幻的事情:

  l 掌控插座的状态,远程开关,可以随时知道插座上使用的设备用了多少电;

  l 通过摄像头查看家里的情况,可以跟家里的人远程视频通话;

  l 通过传感器感知家里的温湿度,是否通过红外遥控来打开空调;

  l 通过人体感应来检测是否有人闯入,可以录像和报警;

  l 用电设备故障自动断电保护;

  这些功能的加入,极大的扩大了插座的使用范围,以及插座使用的便利性,安全性。

  但是,这真的智能吗?

  在当今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时代,似乎什么电子产品,不带上智能的称呼,就不会被市场所接受,各种智能层出不穷。

  我们不禁要思考,什么是智能?

  其实抛开各种专业的解释之外,智能无外乎需要的就是,自我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和付之行动的能力。

  至今,我们也无法解释智能从何而来,怎么去创造智能,一直是人类研究的课题。

  所以,各种“智能”设备,都需要打个双引号,因为,它们根本没有学习能力,虽然有一颗高速的大脑,但是无法自主行动,终究需要人的干预,只不过是功能更多了而已。

  比如智能手机,只是比最初诞生的只能通话的手机,多出了一个操作系统,可以实现更多的功能而已,就被冠上了“智能”的高帽子,这只能说是市场推广的一个手段罢了。

  因为,人们对于智能的渴望,对于智能从何而来的渴望,一直从来没有间断过。

  回到智能插座,也是如此,只是一个多功能插座罢了,没了人的干预,它还能工作吗?

  对于智能,我们有很清醒的认识,并没有因为对“智能”的渴望,而忽视了它本来的意义。于是,我们希望,能在真正的“智能”领域里,有所作为。同样,抱有这种想法的人们是非常多的,以至于这种电影票房水涨船高,《超能查派》《机械姬》等电影,都获得了巨大反响。

  我们虽然害怕机器的智能对人类社会带来危害,但我们更希望查派和艾娃真的具有了人类的意识,实现了真正的智能。

  为此,我们在智能插座目前已有的功能基础上,做了一些自己的探索,增加了一些学习和更深入的分析能力。在强大的技术支撑下,我们推出全新的产品,pudin智能插座。它由红星奖至尊金奖获得团队设计而成。集完美的品质与炫酷的设计于一身,真正带来全新的智能生活。

pudin智能插座pudin智能插座

  pudin智能插座可以学习用户的使用习惯,对于一些生活比较规律的用户,可以帮助他们自动控制插座的开关,不必再通过其他手段来实现。

  pudin智能插座可以分析判断出插座上使用的是什么设备,从而有针对性的去控制和保护用电设备。

  pudin智能插座还增加了一些诊断能力,在用电设备进入不正常工作状态时,及时的切断电源,保护用电安全。

  当前我们做的这些创新,看似是微不足道的,但是这正是智能化的开端。

  未来,我们也许会在智能插座上增加语音和视频的输入能力,而不是仅仅是为了防盗和监控。

  我们真的是希望,智能插座能像超能查派一样,从一个孩子开始,不断学习,在短期内不断的成长,慢慢的懂得您的一句话,一个眼神而传达出的含义,帮助您自动的去使用各种家电,减轻您对一切其他控制手段的依赖,成为您身边的一位用电专家,给您的生活,带来一丝便利。

  这就是我们对于智能插座的理解。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