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北|资讯|同城|美食|时尚|旅游|城市|健康|教育|汽车|优惠商家|世界杯

|邮箱|注册

新浪河北

新浪河北> 保定>民生>正文

国子监彝伦堂赏石文化vs世界文明讲座创高峰

A-A+2015年8月18日17:14中国网评论

  8月15日下午2点,全国赏石界资深名家、中华奇石杂志主编陈西先生应邀于国子监的彝伦堂进行“赏石文化vs。世界文明”系列讲座。讲座开始,首先由来自台湾商业界、教育界、救生界等五位赏石同好,分享他们研习世界古文明与赏石文化的心得,内涵丰富,令人印象深刻,主讲人陈西先生随后开讲其特殊的觅石赏石经历,且深入浅出地论说其对艺术、文化、赏石的独到见解,让所有来宾们惊叹连连,多次报以热烈的掌声;不仅让与会嘉宾享有一场如同满汉全席般的心灵飨宴,更是海峡两岸又一次成功的文化交流。

国子监彝伦堂举办“赏石文化vs。世界文明”讲座。国子监彝伦堂举办“赏石文化vs。世界文明”讲座。

  这场讲座是由“海峡两岸慧行赏石文化协会”及“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所联合主办,该系列讲座之首场是在7月18日由台湾资深赏石名家林呈财博士所主讲,内容多元而深具启发性,引起极大的回响,第二场次之讲座乃应众多听众之要求而继续在彝伦堂举办。活动一开始,主办单位刘雪筠会长致词表达对与会嘉宾的欢迎之意,并说明国子监吴志友馆长虽因公务远行,但仍非常关心此次讲座,特别委请刘会长精要介绍国子监彝伦堂的历史沿革与文化价值。

  五位来自台湾的赏石同好,陆续上台分享他们的心得:首先由莆田台商会长夫人珠宝业者杨玉春女士来介绍地球的起源与生成,以及人类所有的缘起都是在这个地球界发生的,山川大地都是自然造化的产物,且人类古文明的起源莫不与石头有相当的关连。她也谈到近二十年来追随林呈财博士学习、林博士带领学生们游学处处,亲访好山好水、增广见闻,并共同培养正确的观念和信仰。接着世新大学张智凯教授说明古巴比伦文明在两河流域的发展,介绍楔形文字对传承文化的重要性,更介绍世界知名的汉谟拉比法典,其中“以牙还牙、以眼还眼”的观念影响巨大,更形成今日中东地区火药库及伊斯兰恐怖主义的远因。随后担任救生总教练的向树根则从闻名于世的金字塔,开始介绍古埃及文明,由金字塔超乎人力所能建构的宏伟巨石建筑,可以明白建筑工人数代相传、终于完成,确实是凭借着信仰所产生不可思议的力量,且体现出古埃及人对追寻永恒生命的轨道痕迹。

主办单位刘雪筠会长致词表达对与会嘉宾的欢迎之意主办单位刘雪筠会长致词表达对与会嘉宾的欢迎之意

  再者,资深美姿美仪专家衣丽华女士条理清晰地介绍以宗教信仰著称的古印度文明:当时婆罗门教之下阶级分明的种姓制度,引起日渐扩大的阶级矛盾与冲突,更形成“百教争鸣”的特殊现象,最值得注意的就是佛教的兴起,一个小国的王子悉达多为寻求解脱生老病死的方法而出家学道,终于在他35岁那一年,在菩提树下、金刚石上,证悟了“人人皆有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着,不能证得”,而后祂被尊称为佛陀或觉者。祂倡导众生一律平等,并且教导弟子要学会“看破”(石头有皮叫做破,要找出一个“视觉停顿点”开始细细看下去)。而后高中国文教师黄淑芳介绍华夏古文明,包括商朝极具代表性的青铜器文明,周公的制礼作乐,传承至孔孟圣学强调礼乐道统一以贯之,中华传统文化涵融了诸子百家的学说,且融合了佛教的思想,一脉相承至今、历久而弥新。华夏文明中石头从扮演上古礼器的角色,到水墨画中藉石而描摹的山水景观,得以经由文人雅士的敏锐心灵,代代都传承着与石头相知相惜的故事。

莆田台商会长夫人珠宝业者杨玉春女士介绍山河大地自然之美、讲解地球的起源与生成国子监彝伦堂赏石文化vs世界文明讲座创高峰莆田台商会长夫人珠宝业者杨玉春女士介绍山河大地自然之美、讲解地球的起源与生成

  尔后,主讲人陈西先生由台湾“石之艺术”杂志的陈良吉社长谈起,这是海峡两岸赏石界友谊的一段佳话。他又谈到自身觅石、赏石以及“漂黄河”的一段特殊经历,并提出其独到的个人体认:艺术是一个由‘是’到‘不是’的过程,他举黄永玉游黄山归来而画黄山为例,原本黄山就‘是’黄山,但是当黄永玉把黄山画成一幅画时,就已经‘不是’原本的黄山了,而赏石则是一个由‘不是’到‘是’的过程,也就是说,石头原本‘不是’鸟或兽或人物,但是当你对它投射了感情,就把石头变成‘是’一个鸟、兽或人物了;因而赏石确实可以让人提升灵性、藉石明道。当陈西先生谈到“文化”这个大命题时,他先是引用余秋雨先生对文化的定义说:“文化就是精神价值”,陈西先生特别强调:文化是对已经过往的事情回头去看,所以对文化本身并没有所谓“创新”可言,只能说由文化中找出新的创意,或是对文化的表现找到创新的形式。陈西先生最后从人类三百万年的历史来看,他说除了所谓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之外,一定要把那一段二百九十九万五千年人类使用石头、和石头互动的历史补足,才算是一部完整的人类历史。因此,人类文化的根源就是石头,石头也就是人类的故乡。这种种崭新而发人深省的观点,不断博得听众的喝采和如雷的掌声。他最后强调,文化一定要传承下去,要认知中华文化可藉由传播和继承不断地传承下去,而赏石文化的推展,首先就要认知到:如果一个人可以懂得欣赏自己,自然就能够欣赏石头的美!

台湾世新大学张智凯教授说明古巴比伦文明在两河流域的发展台湾世新大学张智凯教授说明古巴比伦文明在两河流域的发展
 全国赏石界资深名家、中华奇石杂志主编陈西先生应邀于国子监的彝伦堂擔任“赏石文化vs。世界文明”系列讲座之主讲人  全国赏石界资深名家、中华奇石杂志主编陈西先生应邀于国子监的彝伦堂擔任“赏石文化vs。世界文明”系列讲座之主讲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宣示:“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显示他正以其高瞻远瞩的见识和魄力,带领着全国人民由“经济中国”提升至“文化中国”。在这个瞬息万变、意外无常连连发生的当今社会里,藉由赏石文化的推广和探讨,让我们更加认识自己,也更加了解我们老祖宗自古以来所赖以生存的环境,正是帮助现代人鉴古知今、找到一个更有智慧的立身处世之道,乃至升华创造出未来以中华文化为轴心的“廿一世纪新文明”,此即是举办海峡两岸赏石文化系列讲座的主旨所在。

五位来自台湾的赏石同好,陆续上台分享他们的心得,与会来宾聚精会神聆听五位来自台湾的赏石同好,陆续上台分享他们的心得,与会来宾聚精会神聆听
讲座结束后,与会嘉宾欢喜地和主讲人陈西先生合影留念讲座结束后,与会嘉宾欢喜地和主讲人陈西先生合影留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新浪河北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